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灾区医生瓦砾上建手术台 25%灾民严重心理障碍
时间:2008年05月19日04:31 我来说两句

  相关报道:记者战士医护人员同样需要心理干预

  昨日下午3点,第二批医疗卫生救援队到达平武县,与第一批浙江医疗队汇合,队伍壮大到261人。两卡车的医疗物资也运送到达,缓解药品急缺。

  到发稿时,浙江医疗队共救治425人,其中伤员78人,一般病人347人,重症病人9人,手术9台。疾控专家对4个灾民安置点进行消杀灭毒,总面积达到2万平方米,并向当地疾控部门分发了消毒物品,对灾区来的少数民族群众进行健康宣传教育。“厕所、垃圾都是我们重点消毒的地方,同时还做好灭蝇灭蚊工作。目前监测没有发生流行性传染病。”疾控专家陈恩富说。

  “明天我们要派发5万份宣传资料,这是我们浙江省专门为地震灾民赶制的防病手册,教大家预防传染病。”

  成立临时党支部

  昨日凌晨1点多,平武又发生一次6.1级余震,医疗队总领队、省卫生厅副厅长马伟杭告诉记者,医疗队已经做好了长期作战的准备,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出了珍爱生命,救死扶伤,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队训。尽管条件很艰苦,但队员们精神饱满,士气高昂。医疗队决定把带来的麻醉机、呼吸机捐赠给当地的医院。

  我们在与前方医疗队队员连线时,多次听到救护车的鸣叫声,前方队员的声音也已经沙哑,真不忍心再让他们多讲话。

  捐出私人药品救人

  69岁的张传向在大地震逃离时被建筑物砸伤。他在平武县水晶镇卫生院临时医疗点躺了6天,头晕,肩膀脱臼,左侧锁骨粉碎性骨折,虽然当地医生给他用了一些抗生素,他还是不断地呻吟。昨日上午,浙江医疗队第三队15位临床专家抵达水晶镇,几位骨科专家马上给他会诊,发现张传向颅底骨折,不需要手术但要用药治疗,锁骨粉碎性骨折要马上切开进行内固定复位,不然要落下终身残疾。在没有氧气机、没有外科电刀的简陋情况下,医护人员进行了精准手术。医生预计,持续治疗半个月以后,张传向就可以回家了。

  2小时内,15位医护人员救治了20多位伤员,除了张传向以外,还有3位骨折伤员需要尽快手术,但因为缺少手术必备的血浆、钢板等,医生急得团团转。

  “当地药品太短缺,连清创需要的酒精和碘氟都快用完了。我们的医生今天把自己随身携带应对意外的私人药品全部捐献出来,价值3000多元钱,我们正在联系调运药品投入抢救。”第三队队长袁北方告诉记者。

  25%有严重心理障碍

  昨日到达平武县的10个心理专家分成两组,一组在医院对伤员以及家属进行心理干预,一组来到集中点的灾民当中进行心理疏导。最多一个集中点有4000多灾民,专家们一个帐篷一个帐篷走访,小组集体访谈疏导。发现25%的人有急性应急心理障碍。心理危机干预队专家对175灾民进行心理辅导,在专家的鼓励下,他们把地震当时看到的听到的都说出来,减轻了心理压力。专家说,如果不进行心理干预,这些人可能在长时间里有心理阴影。现在鼓励他们说出来,可以让他们的心灵创伤慢慢地愈合。

  痛苦让他变成“木头人”

  脚下的余震和不绝于耳的鸣笛声中,68岁的老人蒋越海被家人从10公里外的灾民安置点送到医院。“从地震到现在,他都一动不动,跟他讲话也没反应,饭也不吃,现在连眼睛都不会眨一下,这样下去,恐怕要不行了!”老人的儿子向医生求助。

  据了解,老人在地震时只是肩膀受了一些皮外伤,但他目睹了自家房子倒塌、所有家产瞬间被掩埋在废墟中,这对守旧的老人来说,刺激很大。

  心理危机干预组对老人进行了会诊评估,老人的症状属于“心因性木僵”。服用了镇静药物和心理治疗后,老人慢慢转动眼睛看到了医生和儿子,过了一会,他的手和脚也能轻微活动,轻轻地讲了几句四川话。老人的儿子感动得哭了起来,连连感谢赵国秋等几位专家。

  还有一个21岁的女孩,逃生时被山体滑坡砸伤了骨盆和鼻子,在露天医院的几天中,她只是流泪,不讲话,反应迟滞。这与干预组专家傅素芬在桑美台风中辅导过的一个女孩症状很像。“突如其来的灾害对她的心灵造成的创伤难以想像。”经过心理辅导,女孩渐渐止住了眼泪,“我是幸运的,我的爸爸妈妈还在,如果不是我大声叫,他们也会有危险。”女孩开口讲话,并认识到自己勇敢的一面。傅素芬把自己的电话留给女孩,希望跟她保持联系,持续辅导。

  本报通讯员 俞欣 王颖 詹雅 施水泉

  本报记者 王蕊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