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直击北川中学幸存者生活:亲爱的小孩不哭(图)



昨天,记者用镜头记录下北川中学震后余生的学生们的表情 快报特派记者 顾炜 摄
昨天,记者用镜头记录下北川中学震后余生的学生们的表情 快报特派记者 顾炜 摄

  亲爱的小孩 今天有没有哭

  记者直击北川中学幸存者震后生活

  陡然丧失父母的孤单,让他选择了坚强;害怕影响学生情绪,老师当面不敢流露失去亲人的悲痛。在灾难面前,北川中学的师生们表现出了无比的坚强。今天,高三学生复课。

  丧失父母的孤单,让他选择了坚强

  昨天,北川中学高三(8)班的邓永东很早就醒了,他和所有的幸存同学都住在长虹体育文化活动中心里。

一想起永远离开了的爸爸妈妈,他就揪心地疼。他趴过去,不想让同学们看到他想哭的样子。在这个活动中心里,昨天一天的生活,和前几天类似,就是看看书,写写日记。“就是写一写这次的灾难,虽然现在很难过,但是我知道,事情已经发生了,无法避免。我知道我要挺下去。”

  他记得非常清楚,12日下午的第一节课是物理课,老师在讲评两天前的模拟考试卷。刚刚讲到第三个选择题,他就感觉到教室在剧烈抖动,随后开始摇晃。在老师的指挥下,他和其他同学迅速跑出了教室。在操场上,他看到的是,朝夕相处的教学楼陷下去了两层,还有一幢教学楼已经成了一片废墟。校园里到处都是喊声、呼救声,看到不少学弟学妹被压在废墟中,而他们却无法相救,邓永东的心里冒出了从来没有的悲痛和恐惧。

  站在学校的高处,他尽力朝着县城方向的山上张望,不远的山坡上就是他的家。他的妈妈、姐姐都在家,爸爸在县医院打工。看到整个县城都陷入了巨大灰尘中,他的心里冒出了不祥的预感。到了晚上,坏消息终于传来了:生还的村里人告诉他,地震时他的妈妈就在山坡上的农田里干活,而那里正是泥石流塌方滚下来的地方,妈妈被深深地埋进去了;从县医院生还的人告诉他,和他爸爸在一起打工的人多数没有跑出来,他的爸爸也在其中。

  陡然之间,爸爸妈妈都没有了,邓永东的心就像裂了一样。亲人走了,我该怎么办?痛哭之后,他想起家中的姐姐还没有消息。姐姐师范学校快要毕业了,这两天正在家中复习准备参加公务员考试。当天晚上根本没有路往家赶,在学校操场上待了一夜后,他就往家里赶去。一路上的山石,让他的心逐渐往下沉,道路都堵塞了,家里也坍塌了,姐姐还有生还的可能吗?记不得过了多久,他和亲戚终于爬上了山坡上的家。姐姐被村里的人从废墟里扒了出来,右腿被砸了,比较重。他的亲戚背着姐姐,往外送,把姐姐交到了前来救援的军人那里。姐姐被送到医院抢救了,他的悲伤才稍有缓和。

  接下来的两天,他们被安置到了绵阳九州体育馆,后来,四川长虹集团把师生们接到了长虹体育文化活动中心。前天,他去看望了正在医院治疗的姐姐,“姐姐一看到我,就拉着我的手,不停地哭,但我强忍着,没有哭一声。姐姐的伤情还不知道怎么样,父母不在了,我要担起家庭的重任来。”19岁的邓永东低沉着声音,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

  发照片的博主老师幸存,高三学生有望复课

  邓永东的班主任是唐高平老师。唐老师就是这两天很多网友在寻找的那位博主。大地震后的几天,一组照片开始在网上流传,并迅速成为热点,照片拍的是北川中学,显示的拍摄时间是5月11日下午3点多,距离地震发生不到24个小时,网上描述:“这成了这个学校最后的欢笑和容颜,昔日的笑脸已经是生死两茫茫。一张张青春的脸,永远定格在这一刻了。”照片来自四川在线的一个博客,博主就是唐高平。他是5月12日早上7时49分把照片贴到网上的,距离地震发生只有7个小时。很多网友非常关心:博客的主人有没有遇难?照片里的学生们还好吗?

  记者昨天在绵阳的长虹体育文化活动中心见到了唐老师。唐老师是高三(8)班的班主任,同时教8班、7班的物理课。地震时他正在给8班上课,他喊出的第一句话是:镇定!原地蹲下!全班同学都按照唐老师的话蹲下来,强烈的震动甩出了班里同学的饭盒,叮当声响成一片,墙上的电风扇、日光灯管顷刻之间狂砸下来。唐老师也被甩到了走廊里,直到现在,身上还有些撞击的轻伤。剧烈摇晃过后,他就向学生们喊“快跑”。在他的指挥下,同学们都跑了出去,当时他们在五楼,这个教学楼已经下陷了两层。他跑到了三楼后,就跳了出来。他的学生们在楼下接住了他。

  对于网友的关心,他说,他自己很好,爱人和儿子都在。他说目前还没条件上网,等到条件好点,他会去更新博客答复网友的。

  记者从多位老师和学生那里了解到,在这次灾难中,没有一名高三学生遇难。高三年级所在的新教学楼,是一幢五层的建筑,2004年底竣工,全框架结构的,高三年级分布在三、四、五这三层楼,地震发生后,这幢楼的一、二层蹲坐式栽入地下,一、二层的班级伤亡惨重。三层及以上的学生都没有大问题,高三的同学除个别人轻微擦伤砸伤外,都没有大碍。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