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球华人抗议西方歪曲报道西藏暴力事件 > 反CNN消息

“三不”政策——西方媒体的运作原则(图)

  当地时间3月29日下午,在加拿大西部华人聚居城市温哥华,中国留学生和华人代表组织“反暴力,反媒体对西藏事件失实报道”集会游行活动,300多名参加者在市中心图书馆广场集会,高喊“中国加油”、“停止失实报道”和“停止暴力”等口号。中新社发吕振亚 摄

  中新网5月19日电马来西亚《东方日报》5月19日发表文章说,西方媒体一般对中国信息的缺乏、对中国知识的无知,的确令人惊讶不已。因此,在报道方面也好,在评论方面也罢,它们老是自以为然,按照自己的预先设想或先入为主,自由发挥,长篇大论的。
但这里却有一个禁忌:不抵触报社立场、不得罪官方渠道、不激怒广告客商;一个是自己的老板,另一个是信息的来源,再一个是报社的靠山。没有一个可以得罪的!这“三不”政策才是西方市场经济体制媒体的运作原则。

  文章摘录如下:

  把公平、客观、中立的信息核实后,以最快的时间、最有效的方式传达老百姓是各种媒体的运作原则,尤其是开口闭口强调新闻自由的西方媒体。当然,每个电视台或报社都有选择、审查和滤除过程,但一般来说,都会想尽办法保持上述原则的。

  可是,事实往往并不如此。60年代末,在多大念书时,参加一个左翼会议,会场托派骚乱,双方争吵至几乎动武,当晚新闻报道只见这一幕。在新加坡南大教书时,应邀新加坡电视台讨论《70年代的东南亚》节目,我是被指定讲中国的,改天见报的,我讲的竟是整个主题的内容,让人读了莫名其妙,同学问我,我只能以苦笑答之。后来他们再邀请我参加《英联邦会议》座谈节目,这次我说“不”了。

  几年前,印度尼西亚排华,我们在蒙城搞了一个委员会,游行、示威、捐款等,我还写了一篇报道,几番修改,想利用委员会的名义在TheGazette言论版发表,哪知谈何容易,最后还是走后门,请某新闻学教授代劳才见报。说了这些,只是表示我曾经亲历过所谓新闻自由的滋味。

  因此,几十年来,我对任何媒体总是半信半疑的。不过,像最近西方媒体的表现,它们的虚伪和双重标准,还是令我十分惊奇。

  西藏暴乱一开始,它们无一例外地站在达赖喇嘛一边,几乎到了不择手段的程度。比如对奥运火炬国际接力的报道和评论,访问中几乎没有一个是支持中国或京奥的,镜头里也看不到任何支持中国或京奥的。

  同时,数不清的社论、评论和清谈节目猛烈抨击或破口大骂中国的种种不是,连食物涨价都埋怨中国人吃太多肉了!也不管中国人口占全球五分之一,幸灾乐祸地宣布它已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二氧化碳最大排放国。现在转向攻击奥运火炬的保护人员,把巴黎和伦敦的混乱嫁祸给中国政府等。真是不可思议!

  其实,西方媒体一般对中国信息的缺乏、对中国知识的无知,的确令人惊讶不已。因此,在报道方面也好,在评论方面也罢,它们老是自以为然,按照自己的预先设想或先入为主,自由发挥,长篇大论的。但这里却有一个禁忌:不抵触报社立场、不得罪官方渠道、不激怒广告客商;一个是自己的老板,另一个是信息的来源,再一个是报社的靠山。没有一个可以得罪的!

  这“三不”政策才是西方市场经济体制媒体的运作原则,其它在新闻学院学来的那一套,恐怕如果真的用上来,肯定难保职位。专业学位只不过是文凭主义,新闻从事人员靠着它们来找饭吃的。

  一般来说,西方人对中国历史无知,也不愿面对它的历史。

  同时,他们又把无知和道德拉在一起,抹黑中国、丑化中国好像是理所当然的。他们千万也没想到,世界上有很多人会选择另外一种生活方式的。

  其实,很多支持西藏分裂主义运动的人,不一定都故意和中国作对的。他们的确相信从媒体得来有关西藏的信息,他们也的确同情藏族的诉求,只是他们受到主流媒体几十年的“洗脑”,盲目地接受媒体的一言一语而已。

  因此,他们单纯的善意和用意往往被人利用,结果对他人生命的复杂性常常带来无限的严重暴力,阿富汗和伊拉克不是很好的例子吗?难道他们希望看到中国被迫走向同样的命运?(刘伯松)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