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7.8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生命奇迹见证永不放弃

  127个小时、139个小时、145个小时、150个小时……废墟之上救援人员在余震中冒死相救,钢筋混凝土下受困者心中希望的火焰从未熄灭,大喜大悲中闪现着人性的光辉,创造出一个个生命的奇迹。奇迹的背后,是爱的力量,支撑着顽强的意志永不放弃,直至迎来获救的曙光。


  长达56个小时的援救

  在被埋现场实施高位截肢手术后,映秀水电公司职员虞锦华于18日20时10分被山东公安消防总队成功救出。自汶川大地震发生至脱险,虞锦华已在废墟中埋了150个小时,救援人员对她的营救也长达56个小时。

  “虞锦华的存活简直是一个奇迹。她被埋在废墟中长达6天多。”在现场指挥的山东消防总队副总队长陆长春说。截至目前,虞锦华是汶川大地震中受困时间最长,也是营救时间最长的一个脱险者。

  16日上午8时,山东公安消防总队在映电公司办公楼废墟里发现了生命迹象,立即在该地段展开了搜救工作。虞锦华被埋在六层水泥板下,里面乱石、水泥柱交错,营救人员很难判断承重部位。“万一出错,一个乱石落下,她的生命就会出风险。”山东消防总队青岛支队参谋长陈爱新说。

  余震引发的塌陷令营救工作进行得极其艰难,探洞一度从40公分缩小至20公分,营救人员也时刻面临受伤的风险,但救援人员并没有放弃。18日18时,挡在虞锦华上方的遇难者尸体终于被完整挖出。医护人员进入探洞对她进行了现场截肢手术。

  记者在现场看到,受困150小时的虞锦华被营救人员抬出探洞后,救援人员又在废墟下的开阔地围成一圈,医疗人员对她进行了急救处理,尔后被送往第三军医大学在映秀设立的医疗点。

  爱让他们超越死亡

  5月18日9时10分,北川重灾区医生唐雄与死神搏斗139个小时被成功救出,他和妻子都是被海南消防总队的战士成功救出,钢筋混凝土下夫妻俩通过悄悄话鼓劲,废墟之上消防官兵在余震中冒死相救,大喜大悲中闪现着人性的光辉。

  15日12时35分,谢守菊被成功救出,幸运的她只是略微受了一些皮外伤。可是,无论她怎样呼喊丈夫,没有听到任何回音。

  17日8时,她趴在废墟上继续喊丈夫。“小乖……”她听到了从底下传出的声音,喜极而泣的她立即找部队救她的爱人。“我老公还活着,你们快救他。”一场生死营救再次展开。

  调集兵力、搬运切割器材、确定被困人员的具体位置……“他很懂得自救。”消防战士说,唐雄在废墟下并不急躁,非常配合救援人员。当救援人员通过细缝往下扔小石块确定他头部的位置时,他说:“距离我大概20公分远。”

  18日1时许,地面摇晃得厉害,又地震了!守候在一旁的谢守菊心一下子又提到了嗓子眼,她担心刚刚有一线希望的丈夫,也担心救援人员的安全,幸亏没有出事。

  9时10分,被困139个小时的唐雄被成功救出。“我要入党,还要生个孩子。”唐雄出来后表达了他的两个愿望。

  被俄罗斯救援队营救

  在确认被困127小时的幸存者神志清醒后,俄罗斯救援队只用了16分钟就把这位61岁的妇女从两层楼夹缝中成功营救出来。这是国际救援队在中国营救出的第一位幸存者。

  俄罗斯救援队于16日下午5时整抵达成都。根据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安排,他们先到绵竹市的汉旺镇,在认真勘查搜索了17处地方、确信没有生还者后,于17日上午11时半抵达都江堰,并马上开始搜寻。

  根据当地居民提供的线索,这栋楼两处有幸存者。救援队立即围绕这两个地点进行搜索。从20时开始搜索,到21时整证实有幸存者被困在塌陷的一层和地下室之间。他们先用电钻在地板上打了一小孔,让外交部随员吴晓勇开始喊话:“请你保持镇定,我们现在来救你,不要着急,很快就会成功的。”

  随后,俄罗斯8名队员开始切割地板。不到十分钟时间,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地板中被切割出一个长一米、宽半米的长方形缺口。

  这时候,救援队员们已经看到幸存者的两只脚。幸存者的身体被夹在仅有40厘米高的两层楼夹缝之间。根据救援队的提示,外交部随员吴晓勇开始询问幸存者。

  随后,四个俄罗斯队员抓住她的双脚往外拉,她开始叫疼。俄罗斯队员于是停止拖拉,转换姿势,托着她的背往外拉。21时16分,这位妇女被完全解救出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虞锦华 | 唐雄 | 余震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