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家长坚持等待 留下孩子在人世最后的样子

  大地的孩子

  他蹲下身去,用手帕擦去儿子脸上的灰尘,拿出手机,拍下了孩子留在人世间的最后样子

    记者海明威、刘海、白瑞雪、茆琛、刘昕、林天宏/都江堰、绵竹、什邡等地报道

  5月12日14点28分,用一种悲恸的方式记入了中国人的历史。

  那一刻,7.8级的震波以四川汶川地区为中心,以无坚不摧的力量朝四方袭去,时间注定凝固,人们的心也凝固了。

  将近80个小时过去,截至15日20时16分,2000余次余震仍在摇撼大地,其中4级以上余震102次,5级以上余震17次,6级以上余震3次。

  最新数据显示,汶川大地震重灾区面积超过10万平方公里,四川确认死亡人数19509人,全省遇难人数估计在5万人以上。

  灾区垮塌的学校、幼儿园,成为最受人注目的救援现场。灾难中,最让人牵挂的是孩子——那些被压在废墟中的孩子,那些获救后却成为孤儿的孩子,还有那些永远定格在天真无邪、青春年少的孩子。

  “我会坚持在这里等”

  “高银!高银的家长快过来!”听到叫声,一位妇女哭喊着冲出人群,趟着泥水一路飞奔。这一幕,让5月13日上午9点在都江堰聚源中学受灾现场的群众和救援人员唏嘘不已。

  而38岁的张天春就没有这么幸运了,自从地震发生后,他一直和弟弟在操场上等候在这里就读的女儿,一晚未合眼。直到13日下午4时左右,也没看到女儿的身影。

  张天春女儿在聚源中学初三(2)班。“我会坚持在这里等。”张天春说。

  距成都市城区不到100公里的都江堰,是成都下辖郊县中伤亡最惨重的。除了聚源中学,另一个重灾区是位于市区建设路上的新建小学。

  全城断电的沉重黑暗中,这里却灯火通明。这个由两座平房和一栋四层教学楼组成的小学,教学楼几乎完全垮塌,许多学生掩埋于废墟之中。

  据统计,当日在校680名学生的新建小学,安全撤离到操场的学生仅有350人。

  为了拯救孩子,救援人员就地发电,进行紧张的搜救工作。13日凌晨3时25分,两名战士把一个孩子从废墟中抱了起来。

  守候在风雨中的家长们围了上去,有的家长甚至三年级(2)班的学生,今年8岁。

  现场弥漫的,有希望、失望、也有绝望。

  《中国青年报》记者14日在现场,目睹了父母看见儿子尸体的悲恸一幕——母亲嚎哭起来,全身瘫软,被救援者一路搀扶着离开现场。而在废墟上搜寻近两天的孩子父亲,此刻看上去却颇为冷静。他蹲下身去,用手帕擦去儿子脸上的灰尘,拿出手机,拍下了孩子留在人世间的最后样子。然后,他和周围的人一起,平静地将孩子裹入一块军用毯里。

  父亲用力抱起军用毯,一步步往收殓车走去,在场的人静静地望着他。突然,这个一直很镇静的父亲仰天长啸,发出凄厉的声音,撕破了瞬间的平静。

  据四川消防总队5月13日22时30分报告称,成都支队官兵连续奋战22个小时,从新建小学垮塌教室中抢救出260余名师生,其中29名小学生生还。

  幼儿园废墟里散落的小鞋子

  截至14日凌晨,距离震中汶川只有不到60公里的四川绵竹市,遇难人数已超过3000人。

  “当时瞿老师扑在地上,用后背牢牢地挡住了垮塌的水泥板,怀里还紧紧抱着一名小孩。小孩获救了,但瞿老师永远离开了我们。”遵道镇欢欢幼儿园园长李娟回忆起瞿万容老师被救援队发现的情形,泣不成声。

  汶川地震发生后,幼儿园发生整体垮塌,恰好那时80多名孩子正在午睡,除园长在外出差,五名老师都在园内。地震共造成50多名小孩和3名老师死亡。

  在幼儿园废墟里,记者看到孩子们使用的小枕头、小盖被,还有散落的一只只小鞋。人们不愿再去想象当时的慌乱与无助,但正因为有了像瞿老师一样的平凡人,才让更多孩子得救。

  当救援队将欢欢幼儿园废墟上一块块砖瓦清理,一具具孩子的遗体被挖掘出来时,在场的人们都不忍、也不愿再去多看一眼那一张张曾经天真的笑脸。

  截至15日,记者从绵竹市抗震救灾指挥部获悉,汶川地震造成四川绵竹市包括两所幼儿园在内的七所学校倒塌,1700人被埋。目前已经搜救出1600余人,其中救活300余人。

  位于汉旺镇的东汽中学是本次地震受影响较大的一所学校。本刊记者15日下午在现场看到,4辆吊车在对废墟进行清理,20多名消防和解放军官兵还在废墟中寻找被埋学生。短短半小时内,就看到从废墟中搜救到5名被埋学生,但遗憾的是,他们全部未能生还。

  被埋压的孩子还在翻看课本

  一边是用作临时停尸房的小屋死一般的寂静,一边是抢险设备昼夜不息的轰鸣,在四川什邡县蓥华中学被地震摧毁的校园里,生与死的两个世界,距离不过20米。

  四面环山的蓥华镇,距离这次地震震中汶川仅20公里。

  谁也不知道倒塌的大楼究竟埋了多少个孩子,更不知道他们中的多少人还活着。部队救援现场总指挥、武警水电三总队政委程跃进说,当他们到达现场时,废墟下面传来好些个清晰的声音:“叔叔阿姨,救命!”

  清理建筑碎渣,然后按照板、梁、柱的顺序用吊车吊开大楼主架,最后用手把孩子们扒出来,武警官兵“像绣花一样”开始了这次特殊的抢险。

  16个孩子就这样获救了。所有的大人们都以为,久违的亲人和阳光会让孩子们放声大哭,但获救的孩子却都只是默默地流泪。

  第16个获救者,是15岁的初二女孩廖友瑶。对她的营救整整持续了35个小时,因为她埋得太深了——五层的教学楼废墟中,她困在第二层,虽然上身和双手都能动弹,交叉着的双腿却牢牢地压在了石头之间。

  就在这35个小时里,蓥华又经历了10多次余震。紧挨着教学楼废墟的综合楼,在一次次震动中摇摇欲坠。

  艰辛的营救静静地进行着。“在一座随时可能倒塌的大楼旁搜救,完全是违章作业。但,为了孩子们的生命,我们别无选择。” 武警水电三总队11支队副参谋长王淑建说。

  作为武警水电三总队主管质量安全的科长,涂云对任何惨烈的灾难场景都有心理准备。然而,孩子们一个细微的动作,却让他的眼泪哗哗而下——当被告知要少说话、保存体力时,好几个孩子翻看起了与身体一起被埋在废墟下的课本。

  “山里的孩子不能跟城里的孩子比,我们必须多看书才能写好作文。”29岁的初一(1)班班主任陈全红曾这样教育她的学生们。孩子们商定,从各自的压岁钱里拿出10元,凑在一起到旧书市场买些优秀作文、名人名言之类的课外书籍。

  今年的钱早就凑齐了,陈全红却一直没能找到价廉物美的书店。而这,成了她今生最后悔的一件事。

  悲伤与倦意,全显现在陈全红的眼睛里。几十个小时里,她目不转睛守在救援现场,迎接着每一个绝处逢生的、幼小却坚强的生命。

  大多数遗体都难以辨认,但对于自己班里的孩子,陈全红却一眼就能认出来。

  两个星期前的“五一”节庆祝活动,初一(1)班表演合唱《十送红军》。陈全红给孩子们买来了作为统一服装的布鞋——女生红色,男生黑色。就在上个周末,她还对表演一结束就把布鞋束之高阁的孩子们说,布鞋并不丑,既舒服又俭朴。

  “这些孩子特别听话,这个星期都穿上布鞋了……”陈全红泣不成声。

  14日上午10点,生命探测仪表明,百年老校蓥华中学的废墟下面,已经没有生命信号了。但救援队还是不愿意放弃千分之一、万分之一的希望。他们迟迟不使用挖掘机,而是坚持用手、用撬杆一点一点地挖。

  15日6点,最后一层瓦砾被揭开。“没有了,找不到了……”一位在现场等候了两天两夜的父亲撕心裂肺的喊声,在山雾沉沉的校园一角回荡。

  16名获救学生已送往医院。他们中的一些孩子还不知道,自己的父母永远不会来接他们出院了。

  武警官兵发动了为16个孩子捐款的活动,资助他们继续上中学、上大学。 在官兵们眼中,尽管灾难夺去了孩子们太多的幸福,但他们美好的花季,却刚刚绽放。(本刊记者龙婧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