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国地震局:修订汶川地震震级属正常(图)

  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地处四川盆地北部边缘的广元市青川县灾情严重。木鱼镇位于偏僻山区,在青川县的几个乡镇中受灾最重。这是5月15日拍摄的木鱼镇民房废墟。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杨维汉)中国地震局副局长修济刚表示,地震震级是根据不同地方的地震台站所记录到的地震波的振幅和周期来综合测出的,这次汶川地震震级修订是逐步的,是正常的。

  中国地震局日前将四川汶川地震震级从里氏7.8级修订为里氏8.0级。
针对“这次地震的震级为什么要修改”的问题,记者19日采访了中国地震局有关负责人和专家。

  中国地震局副局长修济刚说:“地震震级是地震能量的一个标度。它是通过分布在不同地方的地震台站所记录到的地震波的振幅和周期来综合测出的。为了尽快地报出地震的信息,可能一开始使用的台站比较少,随着更多台站数据的参与,精度会越来越准确。所以,对一个相对较大的震级的确定,这次震级修订是逐步的,是正常的。”

  震级是地震释放能量的大小。震级小于3级的地震为弱震;震级大于或等于3级,小于或等于5级的地震为有感地震;震级大于5级小于6级的地震为中强震;等于或大于6级的地震为强震,其中震级等于或大于8级的地震为特大地震。

  记者从中国地震局获悉,在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利用国家地震台网资料的实时观测数据,速报的震级为里氏7.8级。随后,根据国际惯例,中国地震局组织有关专家利用包括全球地震台网资料在内的更多的台站资料,对这次地震的参数进行了详细测定并计算了震源破裂过程,发现了主震是在1分钟内由多个阶段的破裂组成的多重破裂过程,因此修订震级为里氏8.0级。这与美国利用全球地震台网最终修订的参数相当。

  中国地震局专家罗灼礼也指出,这次地震的震级做了修订,但一般大的地震修订是正常的,因为一次大的地震要综合全国各个地震台的资料,也要参考国外台网的结果,最后才能够比较准确的确定震级。

  记者从中国地震局获悉,在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利用国家地震台网的实时观测数据,速报的震级为里氏7.8级。随后,根据国际惯例,地震专家利用包括全球地震台网在内的更多台站资料,对这次地震的参数进行了详细测定,据此对震级进行修订,修订后震级为里氏8.0级。

  据初步调查统计,此次地震最大烈度达十一度,破坏特别严重的地区超过10万平方公里。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是四川省北川、什邡、绵竹、汶川、彭州等地,灾区涉及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等地。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