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超过2000好心人排队登记代养灾区孩子
时间:2008年05月19日05:24 我来说两句

  5月17日,绵阳九州体育馆,一位小朋友在人群中熟睡。从北川灾区救出的幸存者陆续在绵阳九州体育馆聚集,目前已有2万余人。 本报记者 陈剑摄


  “我们吃什么,孩子就吃什么”

  好心人排队登记代养灾区孩子

  本报记者 朱丽亚 田文生

  5月15日14时30分,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芦溪镇永凤村村民周海等9人驾驶5辆摩托车,奔波30多公里,终于到达位于绵阳市高新区的九州体育馆,这里是绵阳市安置灾民最为集中的地方。

  每辆摩托车的后面都捆绑着他们给灾民送来的矿泉水、花生、饼干、衣物和熟鸡蛋。但捐赠物资并不是他们此行的唯一目的,他们四处打听:“我们每家可不可以代养两个孩子?”

  “我们就是想帮国家分担一点困难”

  周海他们村也遭受了震灾,虽然没有人员伤亡,但一些房屋出现了裂缝,他们也在外面打了好几天地铺。“但是比起别处的灾民来,我们的灾情根本算不了什么。他们太惨了,我们就想帮国家分担一点。”

  “我们看电视,看到这里灾民越来越多,孩子老这样,怎么行?”周海的妻子非常赞同丈夫的举动。他们还带了15岁的儿子一起来,要让他亲身感受一下地震带来的灾害。偌大的体育馆内外到处都是打着地铺的灾民,还不断有灾民和从外地赶回来寻亲的农民工涌来。

  村民刘碧树告诉记者:“我们都是做父母的,所以我们特别关心小孩。我们只有一个女儿,已经20岁了,基本没什么负担,我们可以领养一个女儿。”

  刘碧树的妻子环顾四周,看到很多孩子和父母都在露天打地铺,眼圈一下红了:“小孩子不能洗澡,又天天吃这些方便食品,怎么行啊?”

  临行前,他们还带上了自己的身份证和户口本。

  有类似想法的并不只是永凤村的几位村民。

  中保人寿绵阳分公司的陈太芝也在灾民中寻找愿意去她家里暂住的孩子。她家住在高新区石桥铺七组,离九州体育馆很近。她向记者要了纸笔,给有些动心的家长留下了她家的地址、手机号码和上高中的女儿的小灵通号码,还告诉他们如果不放心可以跟她一起到家里去看看。她说:“如果你们想孩子了,打电话给我,我马上就给你们送过来。”

  绵阳绢纺厂的3位下岗女职工也来到九州体育馆,寻找带队的老师,希望暂时领养些孩子。她们还希望通过媒体向市民发出倡议,让有条件的家庭都能暂时领养这些离开父母的孩子,让他们在爱心呵护下健康成长。

  超过2000人申请代养孩子

  记者带着周海费了好一番周折,才找到民政局设在九州体育馆的办事处,发现前来咨询和登记要领养、代养孩子的群众络绎不绝。

  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告诉周海,现在只能登记,但不能带走孩子,并递给他一份“领养(代养、寄养、认养)孤儿须知”。“须知”说:“现因抗震救灾救助工作尚未结束,孤儿身份无法确认,开展此项工作时机尚不成熟。需领养(代养、寄养、认养)孤儿的人员,要待救助工作告一段落后,才能确认孤儿身份。只有待孤儿最终确认后,才能涉及办理收(领)养事宜。”

  据民政局工作人员初步统计,截至5月16日,前来登记领养孤儿的群众已经超过2000人。

  记者告诉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周海他们提出的是一种临时代养,孩子也不一定就是孤儿,是否办理正式领养程序,可以视情况再定。她表示理解,但是没办法,肯定不行,“像这样的情况我们已经遇到了很多,北京儿童基金会已经和我们联系过了,但我们告诉他们现在还不行。”

  周海他们不甘心就这样回去,返身又回到人潮涌动的九州体育馆内,自行寻找“目标”。

  在他们周围很快聚集了大量灾民。来自北川县擂鼓镇麻柳湾村五组的几位母亲被这个提议吸引了。

  蔡毅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17岁的大女儿去了同学家,12岁的小女儿跟随她和丈夫,已经露宿了好几宿。“别的都不怕,就是这么多人在一起,卫生条件又很差,我们特别担心孩子生病。”做母亲的忧心忡忡。

  “我们组一共有10多个孩子。”蔡毅玲向记者介绍身边的几位乡亲,22岁的任国凤带着4个月大的婴儿;32岁的谢德琼的丈夫已经遇难,带着两个孩子,大的10岁,小的才1岁,根本无法兼顾;11岁的男孩梁癉宁父母都在外打工,父亲两个月没有音讯,只能跟着年迈的外婆。

  正在讨论的时候,周海同村的乡亲又来了好几个。一位乡亲激动地说:“我们就是想减轻点政府的负担,也让孩子们过得好一点。”

  在周海等人的盛情邀请下,蔡毅玲、蒲艳、任永刚3人决定在记者的陪同下到三台县芦溪镇永凤村去实地考察。

  “看到这种情况,肯定谁都愿意帮忙”

  在村民们的带领下,记者和几位家长前往永凤村。顺着绵阳通往三台的一级公路行驶了20多公里,之后是一段土路,记者一行到达了永凤村。村庄紧邻一条清澈的河流,风景优美。从房屋的外观来看,这是一个还算殷实的村庄。

  村民江凤琼带领记者一行逐一到想要收养的村民家里参观。

  沿途遇到的村民都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哦,是代养啊,没问题,来就是了。”看来他们都对这件事都早有了解。

  村支书刘远军告诉记者:“国家出现这么大的灾情,大家都很想出力。这些天村民每天看电视,很多村民眼泪都下来了,再听去救灾的人回来说灾区惨得很,就更难过。看到九州体育馆有两万多灾民,大家就想代养几十个孩子,让他们有地方住,有饭吃,等他们的父母安顿好了再把他们接走。”

  33岁的武大礼是永凤村到一线参加救援的村民之一,5月15日凌晨1时才从救灾现场返回家里。5月12日,已经入睡的武大礼接到村支书的电话,马上就和其他7人出发了。

  走到平武县南坝镇,因为南坝小学垮塌厉害,而军车又无法进来,武大礼等人只能用杠子撬,用手刨,从废墟中救出了几十人。“两天中我们只喝了一碗稀饭。物资运不进去,粮食是老百姓从粮站挖出来的,水是泥水,煮出来的稀饭是黑的。”武大礼说,“但是大家都不觉得饿,就想能多救一个就是一个。我们绵阳的邱市长也去了,他眼睛都哭肿了。”

  休息的时候只能躺在湿漉漉的地上,垫一张蛇皮袋,盖一张蛇皮袋。当地老百姓从垮塌的商店里刨出矿泉水来,他们都没有喝。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沉默寡言的刘映洪吐出一句话。

  刚刚回到家里的武大礼和刘映洪又加入了准备代养灾民孩子的村民队伍中:“看到这种情况,肯定谁都愿意帮忙。”

  “我们吃什么,孩子就吃什么”

  闻讯赶到村支书家的数十名村民七嘴八舌地对心存疑虑的家长说:“你放心,我们不可能要你一分钱。”“反正我们吃什么,孩子就吃什么。”

  村支书刘远军说:“你们放心,我是党员,也是人大代表,我保证绝不会亏待他们。如果孩子们想上学,我也可以去协调。现在我们一般都只有一个孩子,我们就当多了一个亲戚。”

  刘远军告诉记者,很多村民都说想代养孩子,但还没有具体统计,几十个肯定没问题,但考虑到具体问题,20个以内为宜。

  双方约好,由任永刚等3人回去联系他们村民组愿意到永凤村暂住的孩子,村支书刘远军随后开着自家的金杯车去九州体育馆接孩子。

  一路上,三人感慨不已。“说实在的,他们村的条件不如我们村,但他们太善良、太热情了。”任永刚说。

  蒲艳说:“老是很多灾民在一起,就怕对孩子影响不好。昨天我父亲想着想着就突然发病了,抽筋、手抖、口吐白沫,他以前身体很健康,可能是家被毁了对他刺激太大。我们只好安慰他,你儿子、媳妇、孙子都在这里,什么事都不用你担心。我儿子一到晚上就会害怕,吵着要睡到外面去。”

  当天晚上19时30分,刘远军带着十多个村民开了3辆车,赶到九州体育馆迎接孩子们。事态又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3位家长表示,民政部门再三告诫,要到他们那里登记,刘远军立即去了民政局设在九州体育馆的办事处,但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已经下班。

  尽管有些失望,但刘远军还是豁达地说:“没关系,那就明天再说吧。”

  在一直参与此事的志愿者陈宏刚的协调下,3个男孩跟着永凤村的村民们回到了他们临时的家。

  5月16日早晨,记者在九州体育馆遇到麻柳湾村村民李文兵,他把自己13岁的大儿子托付给了永凤村的村民。他说:“不管别人说什么,我相信他们,而且很感动,很感激。”

  19时30分,记者通过电话了解到,3个男孩在永凤村度过了快乐的一天。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