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飓风让缅甸面目全非 仰光照常婚礼看不到哀愁

  缅甸之殇

    记者戴闻名、龙婧,特约撰稿邱丹报道

  联合国“缅甸飓风反应组”新闻官马库斯·普赖尔告诉本刊记者,如果要满足与飓风带来的破坏相应的应急运转要求,每天必须向那些灾民运送375吨食品,“现在只能做到不足20%”

  云南恒毅集团驻缅甸办事处负责人苏祖葵已在仰光工作了10年,熟悉这个城市的草草木木。

他说,仰光号称“丛林城市”,街头有很多需要两人合抱的大树,让仰光人特别自豪。“缅甸人最喜欢说,我们是个佛光普照的国度,没有天灾、没有空难、没有地震,风调雨顺。”

  但这一切美丽在2008年5月强热带风暴“纳尔吉斯”登陆后都不复存在了。

  苏祖葵告诉《望东方周刊》记者,当地人戏称,现在去仰光,会觉得“天很亮、光线很好”,因为从前街头茂密的树林都不见了,只剩下一些小树和椰树。目前仰光虽然社会秩序正常,但百姓尤其是穷人生活困难,主要靠救济度日。“我在仰光工作了10年,从来没有碰到过如此巨大的灾难,这也是缅甸60年不遇的灾难,”苏祖葵痛心地说。

  “经济可能要倒退20年”

  中国媒体唯一常驻仰光的记者、新华社记者张云飞回忆说,他在5月1日注意到了一条发自孟加拉国的消息:“‘纳尔吉斯’失踪了” 。缅甸国家气象台已经通过官方媒体发布了关于“纳尔吉斯”的气象预报。但他与缅甸朋友聊及此事时,大多并不太在意。“不少缅甸人总是以缅甸‘大灾少’而自豪,还戏称孟加拉湾的风暴常常偏爱光顾孟加拉国。”

  但事实上,“纳尔吉斯”并没有失踪,只是改变了专家们预测的路径。它突然急转向东,于5月2日晨在缅甸伊洛瓦底海基岛附近登陆。

  张云飞把5月2日到3日的一夜称为“惊心动魄的一夜”。“凌晨3时,风雨交加。玻璃窗被震碎了,阳台上卫星锅盖掉了,院内直径两尺粗的大树也倒了。4时,记者所在的二楼多处漏雨。十几分钟就能接满一大盆水。”“更令人后怕的是,听房顶发出的声音,好像顶盖要被掀起似的。电早已没有了,固定电话也早已断了,只有手机不时还有点信号,就是打不出去。”

  他回忆道,风暴过后的仰光街头,大树小树和电线杆子都横七竖八地倒在地上,几乎没有道路可以通车,很多地方连行人也难以通过,许多家庭房屋受损,水电、通讯、交通等城市公共设施完全瘫痪。“居住在仰光的人,无论是缅甸人,还是外国人,或许将从此进入一段非常艰难的日子。”

  苏祖葵说,目前仰光传来的消息,由于电杆全都倒塌,“恢复电力供应至少要3个月”,此外通讯接收塔和卫星接收器也几乎“一个没剩”。“电力供应不恢复,就没有淡水”,仰光社会秩序仍然正常,但百姓尤其是穷人生活困难,每天要去市中心的两个救济点领取口粮。“医院也缺电,医疗、教育都受到严重破坏”。

  苏祖葵说,仰光目前的另一个问题是通货膨胀严重。“以前柴油约是2500缅币一加仑,现在已是8000(约48元人民币); 大米一直是1000缅币一缅斤(1.6公斤),现在已经3000缅币。以前从机场打车到新加坡使馆附近的住地,需要3500缅币,现在要一万,还常常打不到”。

  此外,由于海水倒灌,“缅甸西南部的田地已经盐碱化,不能再耕种”,整个第四工业区“厂房都完了”。私营经济受到“致命打击”。“我的一个合作伙伴,拥有成衣厂、皮鞋厂,已全部倒塌,10万多双皮鞋都泡在水里,”苏祖葵说,“经济可能要倒退20年”。

  遇难人数仍无法确切统计

  仰光之外,受灾最为严重的伊洛瓦底三角洲是缅甸人口密度最大的地区,缅甸大约1/4的人口居住在这个三角洲。广西社会科学院缅甸问题专家杨然告诉记者,伊洛瓦底三角洲地处洼地,排水比较困难,风暴过后积留的洪水更是让成千上万的人失去了家园。

  缅甸政府证实,受灾最严重的是三角洲地区的15个城镇。其中的7个城镇中,90%到95%的人失去了家园,70%的人死亡或失踪。很多村镇已经全部被毁,有的村镇则完全失去联系,生死未卜。杨然告诉记者,目前推测,很多失踪人员可能被洪水卷入大海,一去不返。

  目前对于“纳尔吉斯”风暴的具体遇难人数仍然没有一个确切的统计。

  5月4日上午,缅甸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数仅为354人,到了5月5日晚上,这一数字激增至1.5万人。5月6日,缅甸国家电台报道,死亡人数已经超过2.2万,5月11日这个数字上升到了28458人,另有33416人失踪。但是外国媒体对死亡人数的估计远远超过这个数字,不少媒体估计死亡人数在5万~10万之间,英国《太阳报》则称有20万人死亡或濒临死亡。

  云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李晨阳认为,缅甸这次关于死亡人数的报道基本符合实际情况,人数再呈几何倍数增长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他补充说,如果物资救助、灾后重建等问题没有及时跟上,饥饿、霍乱和痢疾等传染疾病的问题可能会夺去更多人的生命。

  对外来援助比较谨慎

  缅甸的这场致命风暴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各国纷纷表示向缅甸捐款捐物。美国向缅甸提供了价值25万美元的援助,中国则提供了价值100万美元的紧急援助,随后又向缅方提供价值30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援助。据联合国统计,已有24个国家提出向缅甸捐款,金额总计约3000万美元。

  但缅甸历来因为国内问题,对外开放较少,对于国外的援助一直抱着比较谨慎的态度。目前,缅甸在呼吁国际援助的同时,提出“只要物资不要人员”。

  长期在缅甸生活的苏祖葵估计,救灾物资的分配计划将是个持续的问题,再加上交通困难,土地变成沼泽,当地气温又高(39~40摄氏度),还下暴雨,“恢复速度”可能比东南亚海啸更慢。

  设在曼谷的联合国“缅甸飓风反应组”新闻官马库斯·普赖尔(Marcus Prior)在接受《望东方周刊》记者采访时说,联合国下属机构世界粮食署(WFP)正在向受灾最严重的人群进行救助,已经有3万人接受了援助。

  普赖尔说,世界粮食署已经运送了55吨高能饼干,足以向第一批14万灾民发放。此外,缅甸自己库存的大量大米也已经分发出去了。世界粮食署估计,如果要满足与飓风带来的破坏相应的应急运转要求,每天必须向那些灾民运送375吨食品,“现在只能做到不足20%”。

  他同时表示,联合国在缅甸的援助行动“没有受到任何阻碍”。缅甸政府把所有从机场运来的食品与其他方面的补给品都移交给了他们,在分配过程中也没有受到任何来自政府方面的影响。

  普赖尔认为,目前最大的问题是“飓风带来了如此巨大的破坏,即便是到达很多毁坏严重的受灾区,都是一件巨大的后勤挑战”。

  华商与中资机构表现抢眼

  在缅甸,华商和中资企业在经济中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据悉,缅甸福建同乡总会已多次开会,商议采取措施帮助重灾区的华侨华人。会长吕振膑介绍说,福建同乡总会已向缅甸福利、救济和安置部救助中心捐款1000万缅币。缅华慈善总会、缅甸华商商会也分别向缅甸政府救助中心捐赠救灾款2000万缅币。华侨华人在自身受损的情况下,还积极承担了仰光有关路段清障任务。

  苏祖葵计划于24日返回仰光。据他介绍,目前在缅甸有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华为、中兴在内的170多家中资机构,“回去也许要请人从井里担水来喝,但工作仍要继续”。

  另一位中国商人、从事珠宝生意15年的云南德福投资公司总经理高飞则告诉本刊记者,他准备个人捐款2000万缅币(约13万元人民币),“作为私营企业家表表心意”。高飞说,目前仍然联系不上缅甸政府和中国驻缅使馆,“如果实在联系不上,我准备16日带着钱和慰问信去昆明,交给缅甸总领馆”。

  李晨阳教授对此表示,“这是华商和中资企业应该做的,是今后中缅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的要求。同时也是显示中国软实力的一个重要方面”。

  同时,缅甸的这次灾难再一次引发了成立“亚洲区域巨灾研究中心”的联想。2007年,温家宝总理在“10+3”会议上提议,由中国牵头组建一个“亚洲区域巨灾研究中心”,在巨灾发生的时候,共享气象资料、联合行动。李晨阳说,这次的“纳尔吉斯”热带风暴可能成为推动这个研究中心成立的契机,但是“目前灾难的预测比较困难,维持研究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恐怕需要较长时间”。

  中国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则告诉本刊记者,就在4月23日,已由中国民政部牵头在北京为东盟国家举行了“灾害应急救助培训班”。

  “婚礼照常进行,看不到忧伤和哀愁”

  飓风后不久,在联合国某组织工作的中国人王已就赶到了仰光,作为一名联合国志愿者参加了救援活动。在仰光的日子,王已的MSN签名改成了“在仰光,树被连根拔起,人们却很镇定,婚礼照常进行,看不到忧伤和哀愁”。

  王已告诉本刊记者,飓风的袭击让这个城市面目全非,每天都可以看见倒塌的房屋、被连根拔起的树,无家可归等待的人群,还有那些被抬出的遇难者尸体。但5月也是缅甸人的婚礼季节,飓风过后,婚礼依然如期举行。

  在仰光,王已参加了5个婚礼,每一个婚礼都让她热泪盈眶。“我第一次参加时,觉得很震惊。”王已说,因为每一个婚礼都是那么美好---虽然房子的外表已经面目全非,但举行婚礼的酒店,依然倾尽全力,音乐悠扬,觥筹交错。

  王已说,几乎参加婚礼的每一位来宾都在这次飓风中失去了亲人,但人们依然盛装出席。唯一与以前不同的是,婚礼上会有哀悼遇难者的环节。“他们说,那是自然灾害,日子必须过下去,我们得乐观。”

  (本刊记者孙春龙、殷俊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祖葵 | 张云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