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日本“海外农场”启示录

  日本“海外农场”启示录

  完整的海外农产品产业链对中国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文/白益民

  日本20世纪40年代在东南亚建了农场,80年代将垦荒范围延至中国等地。

现在日本与巴西、阿根廷、俄罗斯、乌克兰、中国、印尼、新西兰、美国等地的农场签订了玉米等饲料作物种植协议。日本在世界各地拥有1200万公顷农田,相当于日本国内农田面积的3倍左右。

  带头走在前面的是日本大财团三井物产。2007年8月,三井物产首先购买了一家瑞典公司25%的股份,该公司的子公司MULTIGRAIN S.A.专门在巴西从事以黄豆为主的农产品贸易,这样保证了三井公司在全球大豆贸易上的主动权。

  此后,三井物产又获得了在巴西经营农田生产XINGU AG公司的股份,XINGU AG公司的一家子公司在巴西拥有土地,专门从事农业生产。此举使三井物产掌握了粮食的出口渠道,也掌握了粮食生产上的自主权。

  截至2007年,三井物产在巴西已经投资100亿日元,参与当地巨大的农场经营。据报道,该农场面积达10万公顷,除种植玉米和棉花外,仅黄豆的种植面积就有2.7万公顷,而目前日本境内黄豆种植面积只有14万公顷。

  三井物产为决定到巴西投资农场准备了很长时间,对投资结果、风险等各种因素进行了分析。目前巴西可耕地面积为2.8亿公顷,其中已耕种的仅有1/5左右。三井物产认为,巴西是理想的投资地。

  日本《东洋经济周刊》一篇题为“食品战争”的文章说,“对三井物产的举动,竞争对手的管理人员认为,粮食种植的投资很复杂,但不管怎么说,在进入粮食战争的现在,确保拥有一定农田意义十分重大。”

  三井物产在日本被称为产业组织者,主要从事贸易和投资,它的最大股东都是银行、保险、信托等大型金融机构,同时又与三井财团的成员企业合资成立上千家企业分布全球。三井物产有一个食品总部,下设谷物油料部、饲料部、砂糖部和食品部。

  这个食品总部下属的日本配合饲料株式会社,由11家直属加配合饲料生产工厂和3家委托生产饲料的工厂组成,这些满足日本本土禽肉需求的配合饲料,原料都由三井物产的进出口部门进口。

  这些原料中的绝大部分不是本土原料生产出来的,而是由三井物产的海外农场供应。

  三井物产还控制着庞大食品产业链的上端,比如供应日本本土的肉鸡,是三井物产同美国IBEC种鸡公司各出资50%建立的APAK株式会社管理。三井物产肉鸡的“一冷株式会社”掌管的业务包括肉鸡的屠宰、分割、加工、包装和冷冻。三井物产加工处理的肉鸡主要提供给西友、忠实屋、三德等大超级市场;另外一部分供给大型食品加工公司,如高崎火腿、雪印和GLK畜产等公司。

  除了生产环节,通过大型贸易公司直接在农业国建立稳定的供货基地,也是另一种海外食品供应战略。作为日本重要的食品来源地之一,中国在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成了日本的农场。从1985年到2003年,日本食品企业在中国共开设了310家分支机构,其对华食品投资分布于中国的20个省市。

  中国虽是粮食生产大国,但在某些农产品种类上也有一定程度的对外依赖。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05年中国进口大豆主要来自美国、巴西和阿根廷,进口量分别为1105万吨、795万吨和740万吨,分别增长8.3%、41.6%和68%,合计占中国大豆进口总量的99.3%。

  看到中国大豆需求增长如此迅速,阿根廷、巴西、玻利维亚、巴拉圭和乌拉圭等国都大幅度扩大了大豆种植面积,这些国家的农民甚至砍伐了森林开辟成田地种大豆。但中国公司却没有利用海外农场平抑国际大豆价格的能力。

  在“海外农场”方面,中国也有一些事例,但主要是政府行为,多为孤立的种植示范,没有像日本三井物产这样的综合性大型商社来组织。

  比如,湖北省农垦局在非洲国家莫桑比克建起了示范农场。该农场始于2005年,湖北省领导访问莫桑比克期间,莫方主动提出赠送1000公顷土地给湖北省开办示范农场,随后经过湖北农垦局反复论证、考察,最终决定注册成立湖北省联丰海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到莫桑比克投资开发,目前农场已经种植了大量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总计投资额接近1000万美元。

  此外,陕西省农垦局也表示,2007年开始的在喀麦隆的农业投资项目总投资额高达5亿元人民币,计划种植5000公顷水稻,并且建设年加工3万吨大米和年加工5000吨木薯粉的加工厂各一个,这个项目目前也在争取商务部、农业部的政策支持。

  在中国,最有希望在海外成功进行商业运作“海外农场”的是新希望集团。四川“新希望”是一家以饲料加工、养殖业为主的民营上市公司,目前已经从原来单一的实业企业,逐渐过渡到复合投资型公司。

  2001年10月“新希望”董事长刘永好透露,“新希望”在海外业务拓展方面做了两件大事:一是在委内瑞拉买了一部分土地,搞一个“中国现代农业示范农场”。“新希望”利用中国农业技术在那里发展,很有前景,委内瑞拉当局也希望用中国的农业技术带动当地农业发展。另一件事是,在菲律宾马尼拉附近建一座现代化饲料工厂,日前已正式签订协议,“新希望”控股70%,菲方占30%股份。这家公司有3套台湾产的膨化饲料生产线。

  2008年,“新希望”集团海外发展的步伐加快,计划两年内在海外建10家公司。除了已经进入的越南和菲律宾外,还将以印尼作为新的重点投资区域。集团在印尼投资的两家现代化饲料厂今年将建成投产。

  三井物产与“新希望”的合作,有可能形成中日合作建立“海外农场”的模式。2007年10月8日,山东六和集团与日本三井物产株式会社就阜新六和农牧有限公司部分股权转让在北京长富宫饭店举行签约仪式。

  身兼“新希望”集团和六和集团董事长的刘永好、执行董事长张效成、三井物产食品零售本部藤田本部长等参加了签约仪式。

  2005年,“新希望”集团与六和集团完成了强强联合,形成了一个新的经营格局,对中国农牧业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现已发展成为集饲料生产、畜禽养殖、良种繁育、畜产品加工、动物保健、生物技术开发等产业和国际进出口商贸为一体的大型农牧业企业集团。

  “新希望”控股的六和集团又在辽宁阜新设立阜新六和农牧有限公司,带动阜新当地2000多家养殖户,直接带动就业人员6000多人,为农民增收上亿元。阜新六和投产以来,通过组织企业、政府、农民、金融、保险等社会各方面资源,建立了“公司+农户+基地”的合作养殖模式,实行统一提供种苗、统一供应饲料、统一提供兽药、统一生产规范、统一技术服务、统一收购、统一信息管理的“八统一”规范养殖方式。

  这种产业化模式使得质量管理得以贯穿整个产业,产品质量能做到全程可追踪、可控制、可追溯等优势,吸引了日本三井株式会社参与股权投资。

  但“新希望”能否借助三井物产丰富的海外经验,扩展出一条完整的海外农产品产业链,还要拭目以待。

  (作者为社科院全国日本经济学会理事、日本财团经济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