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钢铁大王”原是唐山地震孤儿:向灾区捐款1亿

天津市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祥青夫妇向灾区捐款1亿元

    天津市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祥青夫妇向灾区捐款1亿元


  昨晚,在中宣部等七部委联合举办的“爱的奉献”——2008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上,天津市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祥青夫妇向灾区捐款1亿元。

  “钢铁大王”原是地震孤儿

  富甲一方低调做人

  在唐山丰南区有一条煤河,河上有一座“荣华桥”和“祥青桥”。2002年,煤河改造,张祥青捐资230多万元治河修桥,为了感谢他对家乡的帮助,当地人把两座新建的桥用张祥青夫妇的名字命名。

  在荣华桥旁,一位姓张的老人说,他只知道这座桥是当地一家著名钢厂捐建的,至于具体是谁,并不知道。

冀发钢材厂的郑主任说,虽然张祥青富甲一方,但为人很低调,当地民众都知道他们的厂名,却不见得知道张祥青夫妇,而他们在厂子,也不叫张祥青董事长,而是喜欢喊他“六哥”,每次张祥青都高兴地答应。

  2003年,非典期间,张祥青捐款100多万元,2004年,为救一个患肾病的职工,他带头捐款为病人募集30余万元换肾。2007年捐款40万元定向资助天津52名自强贫困孩子,今年初南方雪灾捐款300万元……

  听说弟弟为灾区捐出1亿元,在丰南的哥哥张祥文说,他一点也不感到意外。他代表家人说,“那是应该的,我们都是唐山地震孤儿,有能力了,就应该回报社会。”张祥文说弟弟是个“有心人”,自创业以来,以个人或企业的名义,在赈灾、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助学、助医以及支持文化事业、体育事业、环保事业等方面,捐款捐物累计达3850多万元,2006年,他被中华慈善总会授予“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并获得“第二届中华慈善人物”称号。

  不但自己支持慈善事业,张祥青夫妇也是如此教育儿女的,他们的一对儿女目前在天津上学,去年学校有学生患重病,孩子们拿出自己的压岁钱零花钱捐给同学看病,知道孩子们的举动,一向对儿女管教很严的张祥青大加表扬。

  “董事长不但是有爱心的人,而且非常好学。”和张祥青一起工作了10来年的张延生说,张祥青只有初中文化,但却非常好学,很多技术难题都是他自学攻关,现在张总是全国屈指可数的炼铁炼钢专家,而且在百忙之中修完了研究生课程。

  32年前,唐山发生7.8级大地震,他在一片瓦砾中幸运地活下来。

  32年后,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8.0级大地震再次震痛了他的心,他知道8.0级意味着什么。

  汶川地震的那天下午,天津的大地也在颤抖。

  当时张祥青正在天津,13日早晨7:40,张祥青和爱人打开电视看早间新闻,看到四川汶川发生强烈地震,而他当年经历过的唐山大地震是7.8级,24万人死亡。这让张祥青心头一震,看来灾情很严重。和妻子张荣华商量后,张祥青马上用电话开了一个董事会,通知公司财务立刻准备1000万元,他要在上午亲自捐到天津的慈善部门。“这个时候救灾需要钱,一定要快。”当天上午9:00多,张祥青就把捐款送到了市红十字会。

  荣程公司的柴树满经理说,张总不但是个企业家也是个慈善家,经常捐钱助困,但一次捐出1000万元这还是第一次,一些员工当时还不理解,有必要一下捐这么多吗?但张祥青说,对于这样大的地震,灾区肯定需要大量援助,我们应该尽力多为抗灾出些力量,更何况他自己当年就是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

  红十字会负责募捐的杨部长说,这笔大额捐助非常及时,当天他们就把钱通过中国红十字总会汇往了灾区,用于购买赈灾物品。

  柴树满和张总是唐山老乡,在天津工作了2年多时间,在他的印象中,张祥青很忙碌,但生活的内容除了帮贫助困做善事,就是整天钻研他的炼钢铁技术,虽然富甲一方却过着很简单纯朴的日子。

  “这和他以前的苦难经历分不开。”柴树满说。

  唐山地震中成为孤儿

  1976年7月28日凌晨,唐山发生大地震。

  7岁的张祥青和家人就住在唐山丰南区胥各庄,他兄弟姐妹6人,他排行最小。原本是一大家子人幸福地生活着,但突如其来的灾难却把一切都改变了。

  被哥哥姐姐从瓦砾中扒出来时,还不谙世事的张祥青被吓坏了,在他的视线中没有任何站立的房屋,没有声音,只有零星的一些人,半裸着呆立在屋顶上,黑暗的天空中开始下起了雨。

  张祥青哭着找妈妈,但他的母亲和五哥却被埋在废墟中,永远地离开人世,被砸成重伤的父亲也没有挺过来,年幼的张祥青和幸存下来的其他哥哥姐姐都成了没有父母的孤儿。

  对于张祥青来说,幼年的那段经历在他记忆里烙下太深的记忆,那恐怖的场景让他不敢去回忆。

  在张祥青创办的丰南冀发特种钢材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郑朝阳告诉记者,当时的丰南区被夷为平地,像董事长张祥青这样的家庭有很多,而当时国家困难,经济、通讯、救助等方面都跟不上,整个丰南地区每家每户都有伤亡,失去一两个亲人是太平常的事情了,以至于悲伤过后,大家都麻木了。

  郑朝阳说,地震的灾难是唐山幸存者们不愿提起的一段记忆。

  在大姐大哥的抚养下,张祥青渐渐长大了。但没有了父母的庇护,他们的日子过得非常贫苦。为了生计,张祥青小时候捡破烂、打猪草、卖冰棍,自己挣钱上学,但初中毕业后他还是辍学了。受政府照顾,他进入当地一家铁厂,成为厂里年龄最小的学徒工,那年他只有15岁。

  第一次站在炼铁炉旁,迎着热浪,看着红红的铁水,张祥青出神地笑了,他幻想着自己的未来也像这铁水一样红火。但他却没想到这铁水真的会成就他的梦想,改变了他的人生。

  苦难中发家

  1989年,张祥青和同乡张荣华结婚了,那是他们人生的转折点。

  为了生计,也为日子过得更富裕,小两口做起了小本生意——卖早点。但由于没有经验,他就和妻子一起南下,找老师傅学习做豆腐的经验,然后再回来创业。

  卖早点是个辛苦活儿,夫妻俩每天都要凌晨三四点起来作准备,生炉子、磨豆腐,准备一早上卖的东西。两人都很任劳任怨,一分一毛地攒钱。两年下来,夫妻俩有了一点积蓄。而这时,张祥青看中了收废旧钢铁的生意。

  1991年,夫妻俩把所有积蓄和借来的钱都投入到旧钢铁,但由于没有经验不懂市场,第一笔生意居然赔得血本无归。朋友劝他赶紧收手,要不越赔越多,而债主也担心他没有偿还能力不断地来要账。

  可从小经历苦难的张祥青却并不气馁,他一直在给自己打气,“废旧钢铁有市场,坚持下去我一定能成功。”看到丈夫不甘心的样子,张荣华也是信心满怀,虽然一切又要白手起家,但她说,自己在最困难的时候从没有埋怨过丈夫,他们两个人永远是相互激励。

  也许是这种乐观的精神感染了周边的人,短短几个月后,在同行朋友的热心帮助下,夫妻俩的废钢铁生意有了起色,而当年就盈利几十万元。

  1998年,张祥青、张荣华利用做废钢的优势,租下了当地一个倒闭的集体钢铁企业,成立了丰南冀发特种钢材有限公司(现在的丰南荣程钢材公司)。1999年10月,又在滦南租赁了拥有高炉、转炉的倒闭企业,成立了现在的唐山市合利钢铁厂。

  张祥青成了当地钢铁行业的大老板了,但是张祥青却还是以前卖早点时一样,每天生活非常节俭。

  原合利钢铁厂的老职工张延生说,张祥青到滦南厂里视察,不去大饭店,也从不点大鱼大肉,就在路边的小包子馆吃饭。看他吃饭那股子香劲,一点大老板的架子都没有,更像是他们的同村老乡,感觉特亲切。这样的厂领导,大家都愿意和他一起创业。

  “我现在仍常回唐山,最开心的事情是找一帮‘发小’一起打牌。”张祥青说,虽然现在企业发展壮大,他有足够的能力去“潇洒”,但他更喜欢平淡的生活,回到老家,他也不是什么董事长,同学朋友都喜欢到家里和他谈心。拿张祥青的话说,做人不能忘本。

  与天津结缘

  身为唐山人的张祥青却是天津市级劳动模范。

  “天津是我们夫妻的福地。”张祥青说,在天津他开始了一次人生飞跃,他对钢铁创业的梦想在这里得到升华,但当年的创业极具传奇色彩。

  60岁的张延生在丰南荣成钢材公司工作,2001年成立天津荣程联合钢铁公司时,他是厂长,说起当年来天津投资办厂的事情,张延生仍记忆犹新。

  “当年并购天津这家倒闭钢厂是个投资2.8亿元的大项目,张总用了四天就签了合同,一个月恢复生产,速度惊人。”张延生说,当年张祥青听说天津津南有家钢铁厂濒临倒闭,于是带着他们公司7个骨干来到天津考察办厂。

  当他们来到天津的厂子,抬眼望去,厂区内到处都是芦苇和水坑,众多设备都已锈迹斑斑不能使用,一些村民在厂子里抓野兔,放牲畜。花2.8亿元投资这样一个地方,大家都为张总捏把汗。

  “要是我,可不敢把这么多钱投入到这样的一个厂子。”当年在天津负责财务工作的孙卫国经理说,看到大家有疑虑,张祥青就对他们讲,虽然这个厂子条件差些,但他看重的是天津市是港口城市,运输便利,从长远考虑投资环境比在唐山好。而他分析,天津有天钢和大无缝厂,需要大量铁,但天津铁厂远在涉县,这种有钢无铁的局面给企业提供了潜在市场。最终,他给大家“洗脑”,所有人全身心地投入重建工作。

  2001年4月28日,张祥青前期投入6000万元对天津厂区进行修建。张延生说,当时唐山两个钢铁厂的全部利润都被张祥青拿出来投资天津建厂,那是一次大的赌注。

  5月1日荣程联合钢铁公司挂牌,而5月28日第一台高炉点火生产,仅仅用了一个月时间,停产多年的钢厂就开始生产了。

  “我们的第一笔大业务就是和天钢的合作。”张延生说,当时天钢是从山西进铁,自己提炼,成本很高,而他们提出可以把熔好的铁水直接送到天钢的炼钢炉,“铁水如何运输?”这让当时的天钢领导不可思议。

  “我们在唐山的两个厂子之间早已开始用特制车辆运送铁水来生产,提高效率。”不过张延生说,运送铁水还是有很大危险,第一趟送铁水到天钢是他亲自押车,就怕路上出问题,当一罐铁水顺利倒入炼钢炉,他们也和天钢建立起了长期合作关系,不久大无缝钢管厂也主动找到他们要合作业务。

  为了节省成本,张祥青学习上海宝钢经验,利用天津港口的优势从国外进口铁矿石。“大约在2003年初,国际铁矿价格低迷,澳大利亚一家铁矿企业矿石滞销,张总得到消息主动找到他们。”荣程公司柴树满经理说,那次合作是个经典的双赢战略,每年提供铁矿石原料400万吨,总计4000万吨,合同案值200亿元,公司不但节省了成本,而国外公司也起死回生。

  经过在天津7年多的创业发展,2007年,张祥青登上胡润钢铁财富榜,以个人资产130亿元在民营钢铁行业中排全国第二位。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