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科学家利用特种植物 修复重金属污染矿山土地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俞铮) 中国土壤修复专家正在试验砷、铜、锌等重金属污染土壤的植物修复技术,通过在矿区及其周边重金属污染土地种植超富集植物,吸收土壤中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物质。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环境修复中心主任陈同斌研究员19日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已在广西环江、湖南郴州、云南个旧、浙江富阳、广东乐昌等地建立起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工程,前期工作已取得重要进展。


  科学家在全国20多个省市200多座矿山开展了污染土地及其植被调查,在矿区发现了多种超富集植物,并筛选出19种对铜、铅、锌、镉、镍、钴、锰等重金属具有潜在超富集功能的植物。他们还利用发现的超富集植物及其优良生态型,研制出3种强化植物修复的化学和微生物添加剂,优化了植物修复的成套技术。

  土壤的植物修复技术因其安全、廉价而成为世界上该领域研究和开发的热点。植物修复就是筛选和培育超富集植物,利用植物把土壤中的有毒重金属元素吸收起来,再将植物收获,回收植物中的重金属物质。植物修复既能大量减少土壤中的重金属污染,又为回收利用重金属资源提供了可能。

  陈同斌领导的这个研究项目得到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的支持。中科院地理所、中山大学、中科院南京土壤所等20多家科研机构的100多名研究人员承担了该项目的系列研究。

  陈同斌说,为完善超富集植物修复技术,课题组通过大量的室内盆栽、野外田间模拟实验,揭示了超富集植物中砷的微观分布、迁移和转化特点等砷富集机理,首次建立了进行活体植物中化学元素微区定位及形态研究的新方法。

  中科院地理所环境修复中心自1997年起进行污染土壤修复研究,先后主持过10多项土壤修复领域的国家级科研项目。1998年,该中心在中国境内首次发现了砷的超富集植物——蜈蚣草。2001年,科研人员在湖南郴州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砷污染修复基地;随后又在广西和云南建立了砷、铅等重金属污染及酸化土壤修复的示范工程,建立了超富集植物与经济作物间作的修复模式,实现了边修复污染土壤、边开展农业生产。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同斌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