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驻华外国使节纷纷捐助 “爱心航线”运灾区(图)

  这是现场捐助外交官的合影,从左至右依次为哈萨克斯坦驻华使馆中方人员曹志民、本报总编辑王林、以色列驻华使馆新闻官柯楷仪、荷兰驻华使馆全权公使司徒荷思、北京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韩陆、韩国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朴永大、法国驻华使馆新闻参赞贵永华、荷兰驻华使馆新闻政治处官员杨文娣、刚果民主共和国驻华使馆一等参赞查巴莱、本报记者李莎 摄/记者于佳

  这是现场捐助外交官的合影,从左至右依次为哈萨克斯坦驻华使馆中方人员曹志民、本报总编辑王林、以色列驻华使馆新闻官柯楷仪、荷兰驻华使馆全权公使司徒荷思、北京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韩陆、韩国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朴永大、法国驻华使馆新闻参赞贵永华、荷兰驻华使馆新闻政治处官员杨文娣、刚果民主共和国驻华使馆一等参赞查巴莱、本报记者李莎 摄/记者于佳


  自5月13日开始本报开展外国使节捐助活动

    各国驻华外交官或以个人名义或代表使馆捐款捐物(图)

  法国驻华参赞:我成为一名四川人

  “从5月12日起,我就成为一名四川人了!”这是法国驻华大使馆新闻参赞贵永华,在本报自5月13日开始开展的外国使节捐助活动上,为四川地震灾区捐款时发出的肺腑之言,也是众多外国驻华使节的心声。

  “5·12”汶川地震灾情不仅震撼全中国,也牵动着众多外国友人的心。

5月16日,就在全国上下不断涌现出各种援助灾区的感动事迹之时,本报也上演了“跨国版”的感人一幕。

  这天,各国驻华大使馆的外交官来到本报位于朝阳区的办公室,参加这次由本报发起的“外国使节心系四川灾民”特别捐助活动。

  在一间不是很宽敞的会议室里,挤满了来自各国驻华大使馆的外交官们,他们有的以个人名义捐款,有的代表各自使馆、带着全馆人员短时间内筹集到的大批捐款捐物过来,有的甚至把家人的积蓄也带了过来。

  捐赠款物·现场

  使节身上贴上“爱心捐助”标志

  在活动现场,各国使节们把捐款一一投入活动会场的募捐箱,北京市红十字会的常务副会长韩陆给他们每人身上都贴上了红十字会“爱心捐助”的标志。

  有的使节做了好事却不愿留名,把捐款交给北京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后,没有参加捐助仪式便匆匆离开了。

  以色列新闻官来时未吃午饭

  还有的使节怀着一种感恩和报答的心前来捐款。以色列驻华使馆新闻官柯楷仪,16日凌晨刚结束在成都灾区寻找两名失踪以色列学生的工作,乘飞机回北京,当晚只睡了不到三个小时。

  在使馆收集到捐款和捐助的物资后,他中午饭都没来得及吃便赶到了活动现场。

  他将装满使馆人员捐款的大信封投入到本报的募捐箱后,还对着摄像镜头握紧拳头,做出为中国灾区加油的动作。

  捐款超过五万物资十多箱

  其他使馆官员,包括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全权公使司徒荷思和新闻政治处官员杨文娣、韩国使馆公使衔参赞朴永大、刚果使馆参赞查巴莱、突尼斯使馆签证处参赞马盖斯以及哈萨克斯坦使馆中方人员曹志民也一一将个人或各个使馆的捐款捐物交给本报。

  短短一个小时的募捐活动,本报就收到各国使节超过五万元的捐款和十多箱捐物。

  未亲临者派专人专车送款物

  还有其他一些因为工作关系未能亲临会场的使馆官员,也派出专人、专车将各自使馆的捐款捐物送到本报,如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处送来了全体工作人员的17300元捐款以及三大箱捐助物资;德国驻华使馆也派专人送来了三大箱的捐助物资。

  另外,英国驻华大使馆由于时间仓促,未能参加本报此次活动,但表示已号召使馆人员积极捐款捐物,并将通过本报把他们的捐款捐物转交给四川灾民。

  捐赠款物·去向

  款由红十字会接收物由“爱心航线”送灾区

  本次活动募到的所有款项均由北京红十字会统一接收,而其他募捐物资则通过本报与四川驻京办、中联航等单位联合开通的“爱心航线”专机,于17日上午运往地震灾区。

  捐赠款物·榜单

  外国使节爱心捐赠榜

  韩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朴永大(代表使馆人员捐赠):33980元法国驻华大使馆新闻参赞贵永华(以个人名义捐赠):2000元

  以色列驻华大使馆新闻官柯楷仪(代表使馆人员和在京以色列人捐赠):17000元、四大箱捐助物资

  刚果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一等参赞查巴莱(代表使馆):2500元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3000元

  突尼斯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签证处参赞马盖斯(个人名义):2000元、若干箱捐助物资

  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17300元、三大箱捐助物资

  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全权公使司徒荷思和新闻政治处官员杨文娣(代表使馆):一定数额捐款

  德国驻华大使馆:三大箱捐助物资

  捐赠款物·故事

  以色列驻华使馆新闻官柯楷仪

  说起以受助学生难抑感激之情

  他说,在这次赴灾区参与搜救的过程中,他从中国灾民身上看到了许多让人感动的东西。“四川灾民在自己遭受地震严重创伤的情况下,还不忘无私地为受困的外国人伸出援助之手,实在让人感动至深!”募捐活动之后,说起成都灾民无微不至照顾两名受困以色列学生的点点滴滴,柯楷仪仍然难以抑制感激之情。他哽咽着向记者讲述起这段感人的故事:

  原来,14日凌晨他乘坐去往成都的飞机去搜救在都江堰虹口地区失踪的两名以色列女学生。到了成都,由于通讯和交通都中断,他们一筹莫展。这时,一名中国商人向他们提供了汽车、司机和助理,帮助他们到达虹口山区。在虹口,他们发现两名女学生都受了比较严重的伤,但在当地村民精心照顾下,情绪都很稳定。此外,还有两名村民顾不上救助自己亲人,抬着这两名女学生走了6个多小时山路,将她们送到了车上。

  到成都之后,医院的伤员不计其数,但医生还是给她们开了绿灯,立即进行了医治。现在两名学生都已经回到了北京,她们现在唯一的想法就是赶快恢复健康,去做些能够帮助灾区人民的事情。而在成都上学的其他以色列学生已经有人参加了当地的志愿者,已经去虹口营救那里的村民了。

  灾区人民表现出超常的镇定

  柯楷仪说,这几天他亲历了地震现场。四川受灾之严重,当地受地震破坏程度之大简直是无法想象的。但当地的人民表现出了超常的镇定,每一个人都在尽全部努力参与救援,虽然没有人指挥,但秩序井然,效率非常之高。

  “在四川灾民的热心帮助下,我们顺利找到了两名在汶川地震中失踪的以色列学生,为回报中国朋友,我带来了使馆人员和其他驻京以色列人的捐款捐物,我们相信中国一定能渡过难关,中国加油!”柯楷仪说,“我这不是来献爱心,而是来报答中国人的!”

  他说,目前以色列已经在和中国有关部门进行磋商,积极地开展各项捐助行动。“相信中国人民一定能最终克服困难渡过难关!”

  法国驻华大使馆新闻参赞贵永华

  代小女儿捐零花钱

  贵永华参赞对出席这次募捐活动很重视,他特地穿了一身银色西服,还打了个精致的小领结。

  对于小女儿不能一同出席活动,贵永华不无遗憾地说:“她很想一起来,但因为要上学来不了,所以特地让我把她的零花钱一起带过来,希望能帮助中国灾民,尽一份小小的心意。”

  贵永华说,这段时间他和家人心系中国灾民,看电视新闻、读本报的地震灾区专题报道,成了一家人每天工作、学习之余的“必修功课”。特别是他在北京上学的12岁小女儿贵裕娜,看到报纸上对地震灾区的报道后,她心里非常难过,一直想为灾区的中国小朋友们做些什么。

  所以当听说本报发起这样一个接受外国使节捐助的活动时,她便跟爸爸一直嚷着要把零花钱捐给灾区的中国小朋友。

  贵永华还告诉记者,自从发生地震以来,法国人民心系中国灾民,从政府到各企业、社会团体,都积极向中国灾民捐款捐物,法国驻华使馆也号召更多的在华法国人参与到捐助中国灾民的行动中。

  本版撰文/记者李莎张瑞杰陶韵西王燕 实习生刘晓雪

  韩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朴永大

  “我们早就坐不住了”

  在此次捐助活动中,韩国驻华大使馆人员反响最为强烈。早在知道本报举行外交官捐助活动之前,韩国驻华使馆已经内部展开了募捐,使馆人员很快就筹集到三万多元,但却不知道怎样把款交给地震灾区的中国人民。

  于是,在16日上午刚得知本报的外交官捐助活动后,使馆公使衔参赞朴永大立即推掉了一个原本要参加的重要会议,当天下午便带着捐款和使馆人员对四川灾民的爱心祝福赶到现场。他说:“听到地震的消息,我们早就坐不住了,只是不知要把捐款送到哪里。你们举行这样有意义的募捐活动,真是帮我们解决了一个难题!”

  而在朴永大参加完本报的捐助活动后,使馆又有其他人因错过捐助机会强烈要求追加捐款。于是,韩国驻华使馆在原来基础上又增加了一定数额的捐款。

  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全权公使司徒荷思

  上午获邀请下午即到场

  司徒荷思公使可以说是对本次活动反应最快的外交官,他在活动当天上午刚收到本报的邀请函,二话不说,便带着使馆新闻政治处官员,准时赶到活动现场。

  在将捐款投入到募捐箱后,司徒荷思激动不已地说:“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虽然我们已经在四川灾区建立了直接对中国灾民的捐助渠道,但我还是非常乐意参加这样的捐助活动。”

  突尼斯驻华大使馆签证处参赞马盖斯

  做好事不愿留名

  马盖斯参赞是个做好事不愿留名的人,他刚到本报活动现场便对记者再三强调:“我就是捐钱捐物来了,不签名也不要拍照!”

  于是,他直接把捐款交给本报,还带来了几箱捐助物资,没有参加仪式便悄悄离开了。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