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余震可能增多 专家吁防次生灾害伤人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 (记者阮煜琳) 中国地质调查局表示,预计随着五月十九日固体潮天文大潮的到来,太阳和月亮的引力影响增大,地应变的变化将加剧,余震可能也会增多,目前仍在继续监测。

  今天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网站的消息,根据中国地质调查局在汶川地震后地应变异常实时监测显示,汶川地震后一百二十一小时内,地应变变化经历了十二日至十四日三天的异常、十五日较为平静和十六日七时三十分后地应变变化加剧,同时,地应力台站也监测到多个大于四点一级的余震。
预计随着五月十九日(农历十五)固体潮天文大潮的到来,太阳和月亮的引力影响增大,地应变的变化将加剧,余震可能也会增多,目前仍在继续监测。

  据中国地震局数据显示,截至十八日八时,自二00八年五月十二日十四点二十八分零四秒至今已监测到四级以上余震一百四十九次,其中五级以上二十四次,最大六点一级。

  中国地质调查局监测显示,自五月十二日以来,余震总共释放能量约相当于七点八地震能量释放的一半,主要集中十二至十四日三天,占总体释放能量的百分之九十九,十五和十六日两天仅占总释放能量的百分之一左右,表明余震能量释放将急剧减少的趋势,但十六日后能量释放略有增加趋势。

  来自国土资源部最新消息说,目前国土资源部在四川有十二个专家组近二百名地质专家在灾区各地,对公路沿线,重要乡镇等因地震诱发的崩塌滑坡堰塞湖地质灾害开展调查,以防这种次灾害再次伤人。

  据四川省政府十八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四川省共有二十一处堰塞湖出现险情,其中十八处堰塞“悬湖”对下游地区的城镇构成了严重威胁。

  国土资源部和中国气象局今天联合发布的地质灾害气象预报显示,预计,今天四川地震中心附近的北川县、茂县、汶川县、理县、小金县东部、宝兴县、天全县等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提请当地居民和抢险救灾人员注意防范地震余震和降雨造成的地质灾害,尤其要特别注意防范地震余震可能引发的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灾害。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