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国气象局采取多种措施抗震救灾

  中国气象报记者王素琴报道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以来,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抗震救灾工作,多措并举支援灾区。

  5月12日16时45分,中国气象局启动地震灾害气象服务Ⅱ级应急响应命令后,相继于13日、14日、15日派出由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王守荣、宇如聪和监测网络司司长周恒率领的三支抗震救灾工作组,赶赴四川、陕西和甘肃等受灾一线指导抗震救灾、气象保障服务以及气象监测网络恢复重建工作。


  为恢复灾区气象业务,中国气象局举全国气象部门之力,从人力、物力、财力方面支持灾区——

  一是气象装备陆续运往灾区协助气象服务。

  14日,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调用两部雷达,分赴绵阳、广元开展工作,并派副总工马舒庆带无人探测飞机入川,开始在都江堰灾区执行作业任务。

  5月18日14时许,甘肃省气象局刚刚完成奥运火炬珠峰火炬传递气象保障任务的应急指挥车(即移动气象台),赶到陇南市气象局抗震救灾指挥部24小时待命,该应急车将作为备份系统,随时开赴需要提供应急气象服务的地方。

  截至19日,中国气象局从全国气象部门紧急调集的18部卫星电话已送往四川灾区,用于灾区气象观测及应急气象观测数据传输、应急气象服务指挥调度和信息传输等。

  5月19日,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中心调集的10台发电机和10台计算机搭乘航班运往四川,同时,受探测中心委托,江苏无线电研究所已将10套固定自动气象站和10套便携式自动气象站从江苏无锡的救灾专列运往四川。

  19日,北京市气象局三套MAWS80迷你气象站将送抵支持四川,支持抗震救灾工作;5月18日21时,重庆市气象局连夜将紧急采购的20台IBM手提电脑送达四川省气象局,这批物资被及时分配到最急需的灾区基层台站;北京风云高科环境监测技术有限公司捐赠的两套MAWS80迷你气象站16日已运抵成都;5月14日23时10分,重庆市气象局连夜冒雨赶到成都,将灾区急需的10台发电机、2部卫星电话等救灾物资送到了四川省气象局。

  二是加强灾区气象服务。

  从13日起,国家气象中心密切关注灾区,每日在7时、11时、16时30分,各制作发布《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气象服务专报》一次。

  13日23时,由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制作的四川省地震重灾区震前卫星影像图被送达国务院办公厅,为决策部门提供参考。

  15日16时,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提前启动“风云二号”气象卫星加密监测模式,每隔15分钟,“风云二号”就能向各地包括灾区提供一张卫星影像图,为灾区气象部门提供准确、翔实的监测数据。

  18日起,四川、甘肃、陕西、青海和重庆等灾区的14个高空气象站,每日14时增加一次高空观测。

  四川省气象局与部队联合指挥部建立了军地联合气象水文保障专家组,加强滚动临近短时天气预报服务;安排6个市(州)气象局和15个地震重灾区气象局(站)开展每小时1次的应急加密观测,向部队联合指挥部和成都空军气象部门、当地抗震指挥部提供天气现象、气温、风向风速、能见度、云量云状、云底高度等气象要素服务,为实施空中救援提供支撑;14日至15日,抗震救灾部队联合指挥部和成都空军利用有利天气条件,成功向四川茂县和绵竹实施了3架次紧急空投救援。

  三是预报、通信等方面专家驰援灾区。

  截至19日,中国气象局已从重庆市气象局、云南省气象局、湖北省气象局、湖南省气象局、中央气象台等调集了8名预报专家赴四川省气象局协助工作,做好抗震救灾气象服务保障。

  19日,从兰州中心气象台、信息中心、兰州市气象局、天水市气象局、定西市气象局抽调的2名预报员、2名探空员、3名信息保障人员,5名地面观测员共12名技术人员赶赴陇南,为陇南市气象局和受灾县气象局提供支援,以确保气象业务的正常运转。

  17日,中国气象局派出1名通信专家和1名探测专家赴四川保障中国地震局征调的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28研究所的应急车的应急气象观测与应急通信工作。

  四是温情气象服务灾区。

  17日,四川省气象局印刷5万册介绍灾区气候情况的小册子,发送给军方和地方指挥系统,为抗震救灾提供有效的气象参考资料。

  18日起,四川省气象部门开始向成都、德阳、阿坝、广元、绵阳等地震灾区66.72万移动用户免费发送灾区天气实况和天气预报信息以及其他相关信息,及时准确地将气象信息和防御措施传送给灾区人民,为灾区人民自救、互救提供指导。

  截至5月19日11时,甘肃省陇南市气象局已收容灾民达60余人,陇南市气象局在山上比较空旷的地方临时搭建了帐篷,供60余灾民避难,陇南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只要陇南市气象局干部职工有吃的、喝的、住的,这些灾民就会有。

  五是捐款千万支援灾区。

  截至5月18日11时,中国气象局下拨紧急抗震救灾资金2000万元,全国气象部门为灾区捐款已达1372万余元。34个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气象部门、中国气象局12个直属单位和中国气象局机关参与抗震救灾捐助。

  六是100多套帐篷帮助受灾群众安身。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19日16时,全国气象部门共向四川灾区捐赠帐篷107套,用于受灾台站工作和生活临时用房。据悉,日前,气象部门正着力安排另外120套帐篷支援灾区,其中,90套将发往四川灾区,30套将支援陕西灾区。(责任编辑:徐辉)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