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心理抚慰见效 专家为灾民聚集地孩子服务(图)

  绵阳九州体育馆灾民安置点,心理专家为失去亲人的孩子们做心理辅导。 特派记者 陆纲 摄

  一片废墟上,灾区男孩吴康伟摆放了一朵玫瑰,还有插上成熟的麦子。重庆12355青少年维权热线的心理专家在孩子做沙盘游戏时,读出了灾区孩子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

  很多人不会忘记,二战刚结束的德国,人们看到废墟中插着一朵玫瑰,由此断言这是个有希望的民族。而汶川大地震后灾区男孩的选择,同样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由于收留学生的聚集地管理严格,没能获准进入学生聚集的核心区域,团市委12355热线的专家咨询团成员商议,在九州体育馆外围主动出击,为灾民聚集地孩子服务。


  昨日早上7时,专家们就开始寻找。记者跟随张明亮和杨茗两位咨询师。在一帐篷前,发现有四个孩子和一个表情有些麻木的母亲。两位咨询师走进帐篷,主动与孩子们交谈。其中,吴康伟失去舅舅和语文老师,他沉默寡言,说话不时将头埋进双膝间。

  “我们来做个游戏好不好?”张明亮拿出就地取材的泥土和重庆带去的实物(假山等),让吴康伟用里面的物品摆放自己想象的画面。

  第一次摆放,小吴首先将一座桥和鲜花插进泥土,再插上成熟的麦子。家门前一条小河,河流清澈、有小鸟、鱼,还有船只。全家人坐在沙发上看电视,自己坐在父母中间。但家后面是一座大山,房子背后有很多凶猛的动物——老虎、鳄鱼等。张明亮发现,虽然小吴对美好生活很向往,但对自己的环境没有安全感。不安全究竟在哪里,还需要进一步了解。

  张明亮将沙盘拆掉,让小吴第二次摆放。“摆放一个不是那么舒服的。”张明亮说。这次,小吴将画面分成两部分,河流流动的方向改变了,而且河里有很多污染物,而且整个画面向左。张明亮再次通过交谈,发现现在小吴害怕的不是地震,而是地震后家乡的环境污染。

  通过开导打消他的顾虑后,张明亮第三次让小吴摆放沙盘。这次,虽然摆放有些凌乱,但屋背后再没有老虎和鳄鱼,自己也没再夹在父母中间。“孩子得到了一定的放松,不怎么害怕了。”张明亮说,下午再去时,小吴就走出帐篷,帮他召集其他小朋友一起来做游戏。

  据了解,昨天一天,12355的心理专家们走访接触了72个灾区孩子,了解了孩子的基本情况。今日开始,专家们将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做进一步抚慰和治疗。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