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我国西部贫困儿童身高低于标准4厘米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消息研究表明,我国约有760万0至14岁贫困儿童集中在西部地区,与世界卫生组织标准相比,他们的身高相差4厘米,生长迟缓率是城市儿童的6倍,营养状况依然堪忧。

  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19日在北京发布了其组织编写的《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2008:关注西部地区儿童营养与健康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第一次系统地报告了我国西部地区儿童的营养与健康状况。


  《报告》指出,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儿童膳食营养摄入和营养状况都得到极大改善,儿童生长迟缓率和低体重率锐减,降低50%。然而由于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儿童营养不良问题依然存在,西部贫困地区尤为严重。西部贫困农村儿童身高、体重增长速度较城市儿童慢,与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相比,身高相差4厘米,体重相差0.6千克;生长迟缓率是城市的6倍;贫血状况也不容乐观,6~12个月婴儿患病率高达50%。此外,西部地区学生膳食结构单一,不论是数量上还是营养质量均显不足,教师、学生的营养意识淡薄,营养知识缺乏,饮食行为不合理。

  《报告》显示,我国农村贫困和低收入人口6千多万,其中西部地区占50%以上;约有760万0~14岁的贫困儿童集中在西部地区。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西部农村留守儿童的人数日益增多,由于缺少父母的关心和照顾,留守儿童的营养和健康状况也越来越需要引起社会的关注。

  《报告》指出,我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儿童发展问题。近年来实施的“两免一补”政策对于改善寄宿学生的膳食和营养状况有重要意义,贫困学生在重返校园的同时,膳食营养状况得以改善。此外还积极实施了“大豆行动计划”等多个营养改善项目,以有效地改善中小学生特别是农村和贫困地区中小学生的营养状况。一些在西部地区实施的儿童营养干预项目均不同程度的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如山西省静乐县的“一个鸡蛋工程”、广西都安县“贫困地区寄宿制小学生营养改善项目”、甘肃省“免费学校午餐项目”、陕西省“农村儿童营养改善及学校营养服务”、“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巡回演讲等。

  《报告》认为,营养政策和立法是改善西部地区儿童营养健康状况的重要保障,政府主导、多部门协调合作、以及有效的监督管理是保障营养改善项目顺利实施的关键。应尽快建立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系统,以便有针对性地制定营养改善措施。建议从农村寄宿制学校入手,加大农村地区学校食堂建设的投入;指导西部地区居民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当地特有的资源,合理搭配膳食;此外,还应大力普及营养知识,扫除“营养盲”,培养西部地区儿童从小养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