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职业精神在抗震救灾中闪光

  日常工作中,怎样展现出职业精神?平时恐怕没有多少人会经常就此扪心自问。

  然而,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的日日夜夜里,不同职业的人们在各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完美地诠释了“职业精神”的深刻内涵,那就是电视剧《士兵突击》中许三多所说的——“不抛弃,不放弃”和“好好活,做有意义的事情”。


  “没有时间伤心”——在民政局局长心中救灾比哀悼亲人更紧迫

  5月12日大地疯狂摇晃时,走在路上的北川县民政局局长王洪发被狠狠地摔倒。环顾四周,许多建筑瞬间变成了一堆堆废墟。

  听说北川小学垮了,压了很多学生,王洪发赶紧往那边跑。路过电力公司宿舍楼时,他想到16岁的儿子正住在这里。

  “那时候,顾不上是不是自己的娃,离谁近就救谁。”王洪发说。就这样一直忙到13日凌晨,王洪发才想起被埋葬在废墟中的儿子。

  噩耗相继传来。王洪发的二姐、侄儿、岳父等15位亲人在地震中遇难。他来不及掉一滴眼泪,因为“没有时间伤心”。

  “每次飞过我的村庄,我都想下去看看亲人还在吗”——在飞行员心中军人自有军人的天职

  地震刚刚发生一个半小时,成都军区某陆航团团长余志荣就与同事乘坐直升机迅速飞到汶川、北川上空,拍摄了大量图片、录像,为党和政府正确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余志荣的家在震中的汶川县龙溪乡联合村。截至目前,他的父母、一个兄弟和四个妹妹生死未卜。

  “我已经有五六次从家乡上空飞过,地上的惨状触目惊心。我看到,几乎所有的房子都塌了,真的不知道亲人们现在怎样了,6天了,没有一点消息……其实,每次飞过我的村庄,我都想下去看看亲人还在吗。每个人都有家,但军人自有军人的天职,祖国这个大家庭此时更需要我。”余志荣坚定地说。

  “把粮食留给乡亲们吧”——在武警官兵心中“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必须时刻遵守

  地震中,绵阳市安县茶坪乡几乎被夷为平地。唯一的通道中断,救援人员要进入其中须翻越两座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

  14日中午,率先到达茶坪乡附近的山西省武警消防总队决定,抽调35名共产党员组成突击队强行翻越。

  到达第二座山的山顶时,过度脱水的35个人只剩下3瓶水。队长高绍钰决定,将两瓶水交由一人保存,35个人共同喝一瓶水。

  15日清晨,突击队终于到达茶坪乡。激动的乡亲们为队员准备了饭菜。队长又说:“把粮食留给乡亲们吧!”

  就这样,翻山越岭十几个小时的队员们掏出饼干,啃了起来。在救援的日子里,他们始终不喝老百姓一口水,不吃老百姓一口饭。

  到16日中午,突击队成功救出200多名幸存者。

  “灾难面前,所有的人都是一家人”——在女民警心中受难的人们与至亲同等重要

  “瑞瑞乖,你快快长大,妈妈把你带到彭州读书……”这是5月12日中午彭州市公安局民警蒋敏与远在北川的两岁女儿通电话。两个小时后,蒋敏与女儿天各一方。

  在这场灾难中,她全家10口人死亡。擦着永远也擦不完的眼泪,蒋敏投入到抗震救灾第一线。

  28岁的蒋敏是个漂亮的羌族姑娘,丈夫在成都市卫生局工作,她3年前调到彭州市公安局。女儿降生后,一直随外婆住在北川。

  蒋敏告诉记者,女儿既乖巧又聪明,常在电话里给她背唐诗,还甜甜地说:“妈妈,我想你!”

  “现在,我再也听不到有人叫我"妈妈"了。孩子已经没有了,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实实在在地帮助这些灾区群众,这么多家庭和我一样不幸,我感同身受,灾难面前,所有的人都是一家人。”蒋敏表示。

  “不能让一个孩子出事”——在幼儿园老师心中每个孩子的生命都珍贵

  地震发生时,彭州市红岩小学幼儿园老师周汝兰正给孩子们上课,她突然感到教室剧烈摇晃,立即意识到地震了,便对全班52名孩子大喊:“快跑!”

  看着平日说话温和的周老师大声叫喊,满脸稚气的孩子们都张着小嘴,惊讶地看着她,纹丝不动。

  周汝兰一边喊,一边拉着两个孩子往外跑,孩子们这才跟着老师跑出教室。

  教室的瓦片已被震碎,一块块地往下掉。周汝兰往里面一看,讲台左边第一排还有3个孩子趴在课桌上睡觉,孩子们的头上和身上已经覆盖了一层灰尘。她几个箭步冲到孩子身边,左手拉一个,右手抱一个,又救出两个孩子。

  眼看教室就要倒塌了,还有最后一个孩子留在里面。周汝兰第四次冲了进去。

  52个孩子安然无恙!周汝兰事后对记者说:“我也不知道自己哪来的勇气,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不能让一个孩子出事!”

  “摘下我的翅膀,送给你飞翔”——在小学老师心中毫无保留地付出并非为了回报

  29岁的张米亚是汶川县映秀镇小学老师,地震发生时,他张开双臂紧紧地护住了两名学生,救援人员赶到时,两个孩子还活着,张米亚却没了呼吸。

  由于紧抱孩子的手臂已经僵硬,救援人员只得含泪将之锯掉才把孩子救出。

  “摘下我的翅膀,送给你飞翔。”多才多艺、最爱唱歌的张米亚用生命诠释了这句歌词。此时,他的妻子和不满3岁的儿子也被垮塌的房屋深埋……

  灾难,是一面镜子,可以照出人的灵魂。几天来,人们通过一系列新闻报道,记住了“刘宁”“谭千秋”“张米亚”等英雄的人民教师的名字。灾难降临的那一刻,他们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他们的感人事迹让活着的人深刻地理解了“为人师表”的真正含义。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