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目击空降兵部队抗震救灾:像黄继光那样战斗!

  新华网成都5月19日电 题:“像黄继光那样战斗!”——目击空降兵部队官兵抗震救灾

  新华社记者孙茂庆、王东明

  56年前,黄继光在朝鲜战场飞身一跃,将“献身精神”永远镌刻上了空降兵部队飘扬的旗帜上。

  56年后,当巴蜀大地遭遇史所罕见的地震灾害时,已将“像黄继光那样战斗”融入血液的空降兵部队,星夜飞赴救灾一线,连续7天7夜奋战在英雄家乡德阳和汉旺、清平等18个受灾严重的乡镇。


  5月14日,经空军史上最大强度的非作战应急空运后,10600名空降兵官兵全部抵达灾区,迅速担负起搜救伤员,抢修道路,为受灾群众发放食品、饮水、维持秩序,转运救灾物资等任务。

  黄继光生前所在团600名官兵,徒步行进7公里抵达什邡市红白镇展开救援。黄继光六连27人搜救小分队随后深入红白镇龙船坪欢乐谷旅游区,救出6名受重伤的游客。

  1500多名奋战在地震灾区的四川籍战士,忍着亲人或死亡或失踪或受伤等悲痛,全力搜救受灾群众。在德阳什邡市金花镇,上甘岭特功八连新战士李绍杰随部队回到家乡,和战友们一起将受重伤的父母送到野战医疗站后,马上又随部队继续抗震救灾。

  在灾情最紧张的时刻,15名空降兵在没有地面指挥引导、没有地面标识、没有气象资料且气候恶劣的情况下,冒险从4999米高空伞降到重灾区茂县,创造了世界空降兵史上的奇迹。几天来,他们已报告茂县、汶川等地的灾情12次,选定6个机降场,引导空投、空降20余次,为后续部队开进汶川提供了重要的信息。

  曾在"98抗洪中荣立二等功的空降兵退役士兵曾庆宝和战友孙志光,从媒体上得知老部队飞赴抗震一线后,奔波2天2夜,赶到汉旺镇与部队一起搜救幸存者。

  党员冲锋在前,领导站在一线,是这支英雄部队战无不胜的法宝。空降兵这次共投入114名团以上干部参与抗震救灾,党员突击队承担最苦、最累、最危险的任务。

  16日,余震导致山体滑坡,青平乡出山的唯一通道被阻断。此时,山内还有近千名群众和100多名重伤员。某团团长谢圣松带领80名突击队员,在余震不断、飞石临空的17公里山间“爬”行了12个小时,每人携带50公斤的药品、食品,突进到青平乡……

  17日凌晨,黄继光生前所在团的20多名官兵在返回驻地途中,隐约听到红白镇中学家属区废墟内有微弱的呻吟声。团长文东带领官兵用手一点点抠动深陷的石块、一层层剥动乱插的残垣……在救出这名50岁幸存者后,官兵们的手套全部磨破了。

  夜幕降临,空降部队的官兵们仍然在废墟中搜救、排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