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劳模写真:与金银珠宝一起研磨时光(图)

  与李建强(右一)打过交道的顾客说,他这个劳模货真价实,因为他从不将自己的主观意愿带到工作环境中,在顾客不接受自己的评判时,他总会主动现场为对方做物理检验。

  李建强的接待室十分小巧雅致,一张椭圆形的小型会议桌由5张可以独立运用的小桌子拼成,桌面镶嵌着一些暗花,凳子也是橄榄形状,十分圆润精致。整个布局含着贵气却并不张扬,一如主人内敛的个性。

  2003年,李建强在全国黄金珠宝首饰营业员技能大赛中夺得第二名的好成绩,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被授予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
那时人们不会想到,他进入这个行当才刚刚10年。

  如今,他已经成了在业界名气响当当的人物。与金银珠宝打了十几年交道,他身上却没有佩戴任何金银珠宝。他说,热爱金银珠宝,并不一定要拥有它。“没有太多的想法”

  是单纯的个性成就了他的事业。

  李建强每天早上7点到单位上班,晚上12点就寝,几乎把全部的时间都放在了对金银珠宝的研究上。即使偶尔有天空闲,他也得在家里干干属于男人该干的重体力活。因此,他没有太多的想法,从来没有想过,如何运用自己的金银珠宝鉴定技能,去赚钱改善生活。他说,他是个对物质生活没有奢求的人,简单的生活对他来说就是一种幸福。

  李建强的父母都是在一线工作了多年的劳动模范,家里困难到难以维持生计时,父亲甚至去卖过血……但老人却从没有向组织上伸过手或提过任何要求。李建强秉承了父母的淳朴和坚韧。这也许是他30多岁转行之后成为下岗再就业典型的一种内在根源。

  李建强曾经是武汉市一家水运企业的轮船驾驶员,还曾做过轮机工作。1994年,由于内河航运不景气,在从事了12年的航运工作后,他下岗了。几经辗转,他来到了武汉新世界珠宝公司应聘。当时公司录用他,看中的是他的水电工本领。

  刚进珠宝行,领导发现李建强跑过码头,当过水手,见过各色人等,就把他安排在售后服务部当接待生。他没有厌烦这个扯皮拉筋的岗位,而是诚心诚意地接待每位有着不同要求的顾客,同事们很快发现,这个言语不多的人总能让顾客嚷着来笑着走。

  但是李建强发现,用语言只能平复顾客一时的冲动,最后解决问题、真正让顾客满意却必须靠产品。“只有掌握了过硬的技艺,才有可能真正搞好售后服务工作。”

  于是,只要一有空闲,他就钻进工艺间,观摩老师傅打磨金银珠宝的技巧。递递工具,倒倒茶水……很快,工艺间里的师傅们喜欢上了这个年岁不小的新徒弟。

  在航运部门工作的12年,他没有一点水手的不良嗜好,别人抽烟、喝酒、打牌时,他就在看“闲书”;别人上岸观光时,他就去看一些工艺品展览。过往无意间培养的这种爱好,为他后来从事珠宝行工作,打下了审美基础。

  李建强充分调动过去看闲书时所掌握的知识,在琢磨师傅们的作品时,也设计着自己的方案。有时他看到一块原料,立即作出自己的判断,然后默默地看师傅们雕琢,是否与自己的设计相吻合?找出自己设计方案与成品之间的优劣,举一反三……慢慢的,李建强对金银珠宝的悟性越来越强了。勤能补拙智由心生

  李建强不俗的表现,很快引起了领导的注意。为了培养李建强,单位破例送他到中国地质大学珠宝专业进修。进修的时间是短暂的,而由此带来的学习机会却是长远的。自此,“地大”就成了李建强的第二个家,只要有空,他总是乘公交车、搭轮渡往返于三镇之间,开拓自己的求学之旅。他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了学习实践中。因为他好学,公司把许多机会给了他。培训、参观、展览会……这些机会使他接触到很多金银珠宝实物,见多识广,让他逐渐有了自信。

  李建强是个心重的人,爱琢磨。他从不轻易放弃任何一块可以利用的原料、可以修补的任何一件残损品。只要见到工艺品,他总能静静地看上半天,从中悟出一点为我所用的东西。

  自从进了珠宝行后,李建强的世界只有珠宝,他的时间也全交给了金银珠宝。他的诚恳好学和勤奋使他很快在业内脱颖而出。他说,这一切源于他没有过多的想法,他记得父亲的一句话,“要做一个对他人有帮助的人”,而要帮助别人,自己就要有本领。“男人成功靠定力”

  “我觉得男人成功靠定力,这是我从事金银珠宝工作以来得出的结论。”李建强这样自我剖析。

  珠宝行讲究一句话,“男人看腰带,女人看手袋”。即一个人成功与否,只要看看男人佩带什么样的皮带,女人拿的是什么样的手提包,就大致可以猜测得到。刚入行时,李建强对这句话并没作过多的联想,但他还是按师傅的要求,在自己经济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花700多元钱买了一条皮带系上……现在,李建强领悟到,男人的腰带其实是定力的一种标志,它隐喻着一种心无旁骛、不被外界诱惑的定力。

  在珠宝行,买进卖出,很多时候都是需要定力的,倘若被私心杂念左右,不是让顾客受损,就是给企业招灾。李建强练就了火眼金睛,一件金银、一件玉器,经他的手、他的估价,准确率高达98%,这皆源于他禀赋超人的定力。

  与李建强打过交道的顾客说,李建强这个劳模货真价实,因为他从不将自己的主观意愿带到工作环境中,在顾客不接受自己的评判时,他总会主动现场为对方做物理检验。

  销售企业大都会设计一个调动顾客购买欲望的切入点,但李建强一直不太认同这个行规,他始终认为,一个失去定力、心中只有销售额的珠宝行销售员,他在销售额之外所失去的东西要远远大于他所获得的收益。

  企业要做到宁失千金,不失诚信,就要培养有定力的员工,让员工清楚自己应该奉行的职业操守。

  李建强说:“珠宝的人文价值大于实际价值,关键在于加工者充分利用珠宝的品相,赋予它人文色彩。”卖珠宝,首先让自己感悟,然后去感召顾客,这需要一个度,掌握好这个度非常需要定力。

  李建强说,他拥有顾客群,在顾客中有口碑、有威信,就是坚守这种定力、坚守自己的职业操守的结果。宁失千金不失一信

  李建强的定力,还表现在他不受外界的诱惑上。他说:“商家看重商机,更应看重诚信,而诚信才是无价的。”

  2008年以来,股市楼市接连不振,一些投资者和投机商都把目光投注到了金市。于是,便有怀着不同目的的人,通过各种渠道找到在业内有一定影响力的李建强,希望他发声,利用他的影响力催生热度。

  李建强很清楚,催热金市,无疑会给企业带来丰厚的利润。可他更清楚,金市一旦被炒家利用,将会带来什么后果。他态度坚决地拒绝了那些抱着不同目的来请他发表意见的机构的要求,义无反顾地做起了金市知识的普及工作:金价的构成因素,如何收藏黄金,热销品种的收藏价值等可行性分析……成了李建强接受媒体访谈的主题。他的理性态度,进一步为他在业内赢得了口碑。

  “宁失千金,不失一信”,这是李建强所在企业的座右铭。李建强说:“这也是我与金银珠宝研磨时光中获得的最大心得。”

  走在路上:定力胜金

  王舟波

  今天这篇言语朴素的劳模报道(见下文《与金银珠宝一起研磨时光》)向我们介绍了一个坚执自己信念的普通营业员。他的信念的内核就是———“宁失千金,不失一信”。他始终奉守着诚信的准则,将其作为做人做事的不容置疑的圭臬。他坚信“男人成功靠定力”这个纯朴的信条,从而成就了今天令人感佩的业绩。

  每天与金银珠宝打交道,毫无疑问,李建强比我们一般人更加通晓如何通过金银珠宝谋取利益。但是,他始终凭着自己过人的定力,抵抗着金银珠宝所带来的诱惑,拒绝用自己的金银珠宝鉴定技能,去牟取那些非分的利益。

  其实,说李建强“抵抗着”金银珠宝带来的诱惑,是并不正确的,某种意义上甚至对他是一种贬低。因为,在他那里,金银珠宝并没有构成所谓“诱惑”。借用佛教术语所讲的那样,他早已参悟了金银珠宝价值的有限性,并且在自己内心中建立了更加珍贵的价值体系:这就是单纯、淳朴、淡泊,对物质生活不怀奢求的心境清明的内心境界。这个强大的价值体系支撑着李建强,他其实无须刻意抵抗什么诱惑。

  用不着去追溯李建强身上具有的这种定力所来何源,但我们真切地感到,这样一种不为金钱物欲所动的定力,确乎是今天这个世界极度匮乏的。在物欲蒸腾、物欲喧嚣的时代,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能够不为所动,坚持自己的信念,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做到的。有些人整天挖空心思琢磨的,就是如何能够以手中的权力、资源,换取无限多的利益,即令丑态百出都浑然不觉;有的人原本是内心清净的,也曾经真诚地相信那些美好的信念,做过不少好事,但是,由于缺乏坚强的人生定力,在腐朽世风经年不息的侵蚀下,根基溃决了,守持不住了,一步步地滑落到泥坑之中,最终堕入可悲的境地。种种反面的例子我们已经看过很多很多。也许毫不牵强地说,在漫漫人生长路上,人最终能够走多远,就取决于他有多大的定力。那些缺乏内心定力的人,尽管一时会得意亨通,但是注定行之不远。

  李建强将诚信作为自己奉守的职业准则和人生准则,他不仅是在维护着自己个人的声誉,也是在维护企业的声誉,更深长地看,他的这样一种职业态度也从根本上维护着整个行业的声誉。他以自己坚定不移的作为,诠释着一个极其朴素的真理:定力,有时比金钱还要有价值,还要珍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建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