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台湾“大选”开场 > 2008台湾选战消息

马英九今日上任临深履薄 陈水扁募智库图谋再起

  谈及就任前的心情是“戒慎恐惧、临深履薄”

  新快报讯 (台海)今日,马英九将正式上任,开始履行台湾地区领导人一职。昨日上午,马英九自陈心情是“戒慎恐惧、临深履薄”,至于今天就职演说的内容与方向,马萧办公室列为最高机密。

  新快报讯(钟新)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马英九昨日上午会见美国百人会会长傅履仁将军等人时强调,这次选举重点不是他个人胜利,而是两岸新契机,透过政党的轮替,两岸的关系可望以更开放的态度、并有更积极的交流将出现,随着两岸交流频繁,两岸人民彼此了解也会更多。

  马萧办公室发言人王郁琦转述,马英九也提到包括希望7月份马上开始的两岸直航包机,以及未来希望开放大陆中学生到台湾就读,马英九强调,这些都能让台湾年轻人有更多机会跟大陆年轻人在年轻时候就有更多的认识了解与接触,这些沟通、了解,对两岸关系都将有正向影响。

  据了解,马英九这段时间也密集接见包括各县市正副“议长”等地方人士,希望精确了解各地的民情与建设的需要,作为未来拟定政策的考量。马英九于今日9时50分上任后将随即签署第一份公文,即“行政院长”刘兆玄、“总统府秘书长”詹春柏与“国安会秘书长”苏起的人事令,三人并将在“总统”监誓下宣誓就任。

  马为避嫌只带三幕僚入“府”

  其他数百名手下与义工没出路

  新快报讯 (钟新)蓝营人士透露,马英九“不粘锅”的作风依旧,为了怕人非议,今天就职将只带三名幕僚进“总统府”,其余则任其自寻发展。马英九大姐马以南也被要求辞去“中国化学制药公司”副总经理一职,只好赋闲在家。

  马氏姐姐也被迫辞职

  据报道,“总统”竞选期间,马以南被绿营指为“台北市生技制药业的大门神”,在马英九市长任内与市立医院做生意。当时马英九回应,如有违法,欢迎检举,并不认为马以南有利益回避问题,也未要马以南辞职。

  但马英九上周一把马以南请到马萧办公室,以“利益回避”为由,要求马以南辞去研究开发处副总经理职务,让马以南颇感委屈。马以南跟友人提起这事,请友人帮忙找工作,想起将届耳顺(60岁)之年,还要转业,言谈间颇为无奈。

  妻子周美青不用失业

  “第一夫人”周美青兆丰银行的工作也曾被质疑,但马英九并未要求她离职。内定“总统府”发言人王郁琦表示,“周美青的工作不涉及利益回避,仍将继续上班。”不过为避免外界疑虑,周美青选前就宣布,辞去兆丰国际投资信托公司、敦安社会福利基金会董事两职。

  至于跟随马英九打选战的数百名幕僚与义工,马英九选后并未安排他们出路,绝大多数幕僚只能“就地复员”,连国民党高层都看不下去。高层批评,马政府少说上千个空位,“总统府”内机要任用也有18个缺,但马英九竟然只带三人进府,实在不通人情。

  不少任职马萧竞选总部的人是辞去原有工作来担任义工,或只领取微薄薪水的。某幕僚在马英九三次公职选战中,都放弃高薪无条件帮忙,但选后未被安排过职务,这回家中老小不知如何生活。

  一名幕僚表示,“老板本来就没有承诺过啦”,他不贪图什么,但觉得“欠一个交代”,打选战这么累,马英九连一顿饭都没请过,连所谓的感恩茶会也没举行,无奈只能抱怨“老板真的被宠坏了,反正愿意替他卖命的人多的是,四年后整个换一批就好”。

  扁“任上末日”马拉松式会客

  今日恢复平民身份,将筹募智库以图东山再起

  新快报讯 (台海)陈水扁昨天以从早到晚满档的行程,度过任内最后一天,从昨天上午8时起,便马拉松式密集会见将在今天出席马英九就职典礼的“友邦”元首,直到晚间9时30分和洪都拉斯总统赛拉亚会面后,8年任期正式画下句号。

  忙见“外宾”授勋一大堆

  陈水扁昨天除分别接见来自南太平洋、中南美洲等“友邦”元首外,也进行最后一波授勋,对象则有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美国传统基金会会长佛讷,以及英国国会台英国会小组共同主席温特顿及福克纳勋爵,最后一位从陈水扁手上接下勋章的,是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

  据了解,陈水扁一家将搬离玉山官邸,举家迁入位于台北市信义区承租的“宝徕花园大厦”,今天上午,陈水扁将从新家出发,前往“总统府”参加新卸任“总统”交接典礼。另吕秀莲亦从仁爱寓所出发,预计7月搬离官舍。

  今日交接完做义工一天

  今天交接典礼结束,陈水扁恢复平民身份后第一件事,将前往内湖慈济资源回收站担任一日义工;当晚并受邀参加由多个独派团体在中山纪念馆举办的音乐晚会,这场晚会虽以团结台湾为名,但相当程度确实是为卸任的陈水扁传达温暖;隔日陈水扁将出席吕秀莲发表的个人卸任感言记者会,接着就会积极投入筹募智库工作。

  暂在台北租住豪宅一年

  据了解,陈水扁原本在高雄市美术馆附近购买的“人文首玺”,虽然已经装潢完成,但陈水扁一家暂不入住,陈水扁幕僚表示,会先租屋一年,这段时间,再慢慢考虑以后是否有其他打算。因此,包括陈水扁夫妇、陈致中夫妇和陈幸妤夫妇,未来都会暂住同一地方,原陈幸妤夫妇在罗斯福路承租的“台大美学院”住处,前不久已经退租。

  根据”卸任总统礼遇“条例,陈水扁虽然每月有25万元礼遇金,但因新承租的宝徕花园大厦位于信义区金华地段,租金相当昂贵,外界对其拿礼遇金租豪宅的做法,出现负面评价。对此府方人士解释,暂不南下,是考虑吴淑珍身体因素,为就医方便,预计先住一年,之后再做打算。

  另一方面,有关筹组智库一事,确定将继续借用凯达格兰学校基金会的招牌,下设“智库”,并广邀卸任政务官、学者参与,未来这将是陈水扁卸任后主要舞台,目前待一切就绪,就会正式上路。

  吴淑珍声望先盛后衰

  ■媒体撷英

  陈水扁在连任之后,声势不断探底,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第一家庭”涉入弊案。尤其在夫人吴淑珍炒股以及涉入国务机要费后,声望更是大跌,吴淑珍本人的身体状况,似乎也因为接二连三的爆料每况下下愈。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新婚都有蜜月期,吴淑珍刚当上“第一夫人”时也备受宠爱,民众爱她、媒体宠她,吴淑珍多次抱病拼“外交”,大家也心疼,她的诙谐、她的柔弱、她的亲切形象,却从2004年开始变得丑恶,这时的她被封为“股神”。

  亲民党前“立委”谢章捷曾指出,“民间都在流传,我们的‘第一夫人’可以当老师了,因为她投资股票实在是太准了。”从此“第一家庭”的美好印象,开始被在野党穷追猛打,打进阿鼻地狱,陈水扁的声望一路探底,在官邸见过什么人、乔过什么人事都是千夫所指,2004年的陈由豪案差点重创选情。

  结果终究陈水扁还是连任了,但接下来爆发开的是机要费案,以往大家看到吴淑珍,说她是光鲜亮丽有“第一夫人”的样子,但弊案爆发后,她成为奢华贪婪的象征,她的行头被一件一件拿出来检视。 (台海)

  特别费案侦办统一方式标准

  新快报讯 (钟新)台湾检察部门负责人陈聪明19日召开检察长会议,讨论特别费案侦办方式,并统一侦办标准。

  据“中央社”报道,会中决议,领据部分,除非检察官能证明“首长”非因公支用,否则推定为因公支用;单据部分,检察官则须依经验法则从宽认定。会议也建请相关机关,就特别费制度研议修制订法规。

  台“会计法”修法已在“立法院”进入付委程序,有可能在本会期三读通过,将特别费除罪化。特侦组将在5月31日决定结案时程,若修法无法完成,预计近期内将全案侦结。 (新快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美青 | 马萧 | 钟新 | 王郁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