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让这一刻融入国家记忆

  让这一刻融入国家记忆

  李琼

  5月19日,一个举国同悲的日子。这一天,我们降下半旗,这一天,我们停止公共娱乐活动,这一天,我们换上了肃穆的衣装。14时28分,7天前那个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降临的时刻,回荡空中的汽笛、警报嘶鸣声,仿佛发自我们心底的呜咽;14时28分,我们停下脚步,肃立默哀,为在那场灾祸中罹难的数以万计的同胞庄严送别。

  这一刻,我们无须抑制一个星期以来积聚在我们心中的强烈悲痛,让泪水尽情地涌流;这一刻,我们的国家,整个民族有了一个释放悲伤、痛惜和思念的出口。

  汶川伤,国之殇。任何一个生命的无辜逝去,都是国家的损失,民族的哀伤。当13亿人因为同胞遭受的苦难而热泪齐流的时候,它清晰地表达出,在这个国度,对生命表示最高形式的尊重,是广大民众行为,更是政府、是整个国家的自觉认知。对灾难中陨落的众多生命给予国家规格的哀悼,正是一个国家爱的伦理,一个国家的意义与责任的最好诠释。

  国家的命脉系于国民,每一个国民的生命就是国家的生命,每一个国民的表情就是国家的表情,每一个国民的不幸就是国家的不幸。 国家起于全体国民的缔约,是国民用以谋求幸福生活和进行公共救济的形式。正因为此,国家的心必须跟国民的心一起跳动,哀民之所痛,感民之所受,才是一个国家的价值所在,国家用强大的羽翼护佑国民,国民更会视国家为最可靠的依归。

  默哀,只短短三分钟;哀悼日,也不过三天时间。但这三分钟、这三天,在我们的记忆里,在整个国家的记忆里,都将永远铭刻。它让我们明白,该如何对待生命、尊重生命;它让我们明白,在灾难面前,只有国家,用她那博大的胸怀把我们团结、凝聚,用13亿个肩膀去分担痛苦和灾难,用13亿双手去拭干被泪水打湿的脸庞,我们才能抵御所有的不幸,在悲痛中寻找生命的力量,以坚韧的精神勇敢前行。

  这三分钟,已融入国家的记忆;这三天,国家与国民一同垂泪。为国民的悲痛而哀,对生命尊重和崇敬,必将固化为政府的一种执政理念,固化为国家与全体国民的一种基本人性认知,我们一起牢记伤痛,我们一起珍爱生命,人道的光辉才能在国家意志中高扬,这个国家的每一位国民,才会有更为温暖、更为坚实的庇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