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碧口水电站大坝发生位移 专家称暂不会发生危险

  碧口水电站大坝发生位移专家释疑暂不会发生危险

  熊剑锋 高永钰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中国最大的土坝水电站、位于甘肃省陇南市境内白龙江的碧口水库在此次地震灾害中发生位移。

  记者获得的华电集团的一份文件显示,地震发生后的第四天即5月16日,华电四川宝珠寺水电站致函宁强县政府建议,近期不要在海拔583米以下安置居民。

  文件说,宝珠寺水电站库区即白龙湖最近的水位是海拔558米,考虑到碧口水电站大坝已经因地震发生大坝整体位移等重大险情,其目前已经进入主汛期,宝珠寺水电站的坝前水位最高可能达到583米,因此建议不要在海拔583米以下安置居民。

  碧口水电站位于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碧口镇的白龙江上,地处四川和甘肃两省交界处,是中国最大的土坝水电站,隶属于大唐集团。 它也是白龙江梯级开发中的第一座水电站,同时又是连接西南、西北两大电网的枢纽。厂内装有3台单机容量为1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大坝为土石结构,坝高101.8米,1976年建成时为亚洲最高的土石混合坝。

  青川是白龙江的支流,与白龙江主流在青川县沙州镇汇合,沙州镇以下就是另外一个特大型的水电站——隶属于华电集团的宝珠寺水电站。

  该文件同时抄送给了广元市机关、青川县政府和宁强县政府。宝珠寺水电站大坝形成了一个水面横跨广元市利州区和青川县的白龙湖。

  随后广元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将此文件传给青川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利州区防汛指挥部。此前,当天17时20分,青川县防办副主任刘继秀接到广元市农机局王局长电话紧急通知:碧口水电站大坝位移,要求安置移民必须在海拔583米以上。

  大唐集团总经理工作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张长源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碧口水库确实已经移动了,但国家的相关专家在灾后专门到碧口水库进行了鉴定,鉴定结果表明目前是安全的,在可控的范围之内。据《财经》杂志报道,震后对碧口水电站的三次巡检,发现大坝出现25处问题,大坝整体位移,最大下沉量24厘米,最大水平位移28.21厘米。

  记者于18日晚间获得消息后欲赶往现场,但是由于前往碧口镇的212国道因地震阻断,记者只好通过水路从白龙湖乘船前往,19日下午记者赶到宝珠寺水电站时,由于湖面风力太大而无法前往。

  宝珠寺水电站所在的广元市利州区三堆镇的一位了解情况的人士告诉记者,碧口水电站建成于上世纪70年代,是一个土坝,此前曾经考虑过拆除,最后的方案是将土坝改建成混凝土大坝。

  该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个土坝改建工程去年开始动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完工。他认为,在建工程较为脆弱也是此次碧口水电站大坝位移的原因。

  他表示,在碧口水电站大坝发生位移的情况下,白龙江在碧口水库以下宝珠寺水电站以上的河段水位可能达到海拔583米,有可能造成水位更高的干流江水倒灌位于支流的青川县城。

  该人士还表示,碧口水电站大坝位移或者发生其他险情对宝珠寺水电站大坝不会形成威胁,一方面宝珠寺水电站在设计和建造过程中是按照抗十级地震标准建造的,另外一方面,宝珠寺水电站目前的库容只有正常容量的五分之二,还有足够的库容量。

  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成都勘测设计院副院长章建跃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碧口水库由中国水电顾问集团西北设计院设计。按照正常的情况,土石坝移动28厘米不算太大的量,可以理解,“因为土石坝是比较松散的结构,岷江上游的一些土石坝也有类似的情况发生。”章建跃表示。

  章建跃认为,一般情况下,目前土石坝的状态要看其斜流的距离等,“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每年的汛期来临之时,蓄水处于最低的水位,低水位对于土石坝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因素,否则紫平坝水库可能早就很危险了。”章建跃同时说,由于大坝的建造考虑的因素比较多,所以还需要详细的数据才能作出最终的判断。

  青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向勇接受《财经》杂志采访时表示,由北向南方向,青川县依次有姚渡、沙州、营盘、木鱼四镇处在白龙湖水域辐射范围内。

  任向勇表示,碧口水电站大坝位移对青川不构成水患。他表示,青川县早就按583米海拔标准遣散居民,上游陇南震区也对包括碧口水库在内的四座水库予以紧急泄洪,多重保障之下,青川应无水患之忧。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