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电监会:灾区水电站大坝目前比较稳定

  电监会:灾区水电站大坝目前比较稳定

  赵杰

  四川汶川大地震的震中汶川正处于岷江流域,其周边的诸多水电站大坝格外牵动人心。

  不过,国家电监会首席工程师顾峻源的话让所有关注者吃了一粒定心丸。

  昨天,他在国务院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向记者表示,截至目前,岷江流域位于震中的五座水电站“暂时都是比较稳定的”。

  据悉,岷江流域上游投运的水电站大坝共29座,其中岷江干流10座、支流19座。

  “岷江上游干流两岸都是高山峡谷,沿河开发的水电站基本都是引水式水电站。”顾峻源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些引水式水电站库容小、坝体低,而且大部分是混凝土重力坝和闸坝,“实际上这种混凝土的重力坝和闸坝对于漫流是有承受能力的”。

  目前,位于震中的水电站有5座,主要是映秀湾、太平驿等,这5座水电站库容都比较小,其中最大的水库紫坪铺位于岷江干流下游。

  顾峻源告诉记者,近日电监会大坝中心、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公司和水利部的专家经过会诊以后认为,虽然岷江流域上游个别大坝有受损情况,但是总体上看,除非岷江上游有更大的余震和更大的洪水,这些大坝暂时都是比较稳定的。即使这些上游大坝出现一些问题,下游的紫坪铺水库有11亿立方米的库容,也是能够承接这些容载量的。

  就此次地震灾区的电网受损情况,电监会的资料显示,受灾最严重的四川电网灾后最大负荷降至正常负荷的 62%(损失444万千瓦),灾害造成1座500千伏变电站、15座220千伏变电站停运;4条500千伏线路停运,59条220千伏线路停运,26座发电厂因灾停运。

  另外,地震灾害对绵阳、德阳、广元、阿坝州及成都等5个地区共54个县区的供电造成严重影响,其中由国家电网负责供电的江油、绵竹、剑阁3个县和由地方电网负责供电的汶川、茂县、理县3个县以及交叉供电的青川、北川2县共8个县受灾最为严重。

  而周边关联省份的电网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陕西电网灾后最大负荷降至正常负荷的73%(损失189万千瓦);甘肃电网灾后最大负荷降至正常负荷的95%(损失34万千瓦)。

  截至昨天,国家电网公司调用了917台柴油发电机,南方电网公司也调用了210台发电机,总发电容量超过34000千瓦,调用力度是比较大的。

  据悉,在四川181个行政县里,大概有213个县级供电企业为四川省供电。这些企业里面,国家电网直接供电的县有69个,国家电网代管企业供电的有20个,国家电网公司控股管理的有46个。地方电网企业管理的涉及78个县,其中地方直接管理的大概有46个,交叉供电的县有32个。

  “在我国供电体制中,四川省是比较特殊的省份,它的供电体制具有多元化的特点。”顾峻源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