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山18项专报建言四川灾后救援:帐篷不宜久待

  唐山十八项专报建言四川灾后救援

  孙荣飞

  昨日,国家发改委一纸传真发至河北省发改委,河北省发改委转至省地震局,随后省地震局转发至唐山市地震局。

  “文件是希望我们能提供四川灾后重建的建设经验。

”唐山市地震局地震防御处处长赵硕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唐山经验开始主动纳入国家对四川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视野。

  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时在国外出差的唐山市委书记赵勇立即打电话要求唐山建立全方位支援四川抗震的指挥部,召集原参与唐山抗震指挥部的老同志,回忆唐山救灾过程,讨论当时救灾的每个阶段,注意每个阶段中的问题。唐山市委副秘书长牛俊武告诉《第一财经日报》:“14日我们就把老领导请来,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现在开了三次会议,向中央办公厅和四川省委提交了18个专报。”

  “这个很管用。”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17日称赞唐山发来的专报,并打电话给唐山市委书记赵勇,专门请教灾后孤儿孤老如何安置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在一份由赵勇签报的唐山专家咨询委员会建议专报中已提前给出建议:对于没有亲属的孤儿先由外地福利院收养,但最好的方式是以书面方式向福利院申请,对0~14岁儿童分类采用以家庭收养、家庭助养、家庭寄养等方式分流孤儿。

  专业化护理

  1976年的唐山地震由于钢筋水泥等硬物撞压使唐山市3817人造成截瘫。唐山截瘫疗养院3、4区住着唐山大地震所造成的部分截瘫病人。在3区住了30年的杨志开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截瘫后有三大综合症,一是泌尿感染,二是褥疮,三是陈旧性肺炎,“我建议四川灾区省市县建立截瘫疗养院,进行专业化护理。”他介绍说,唐山地震后有些截瘫病人在由自己亲属的照顾过程中,由于缺乏经验,造成了很多麻烦。

  唐山大地震后就有约10%的严重受灾者患有创伤性应急障碍,唐山专家咨询委员会在一份专报中提醒,社会心理现象是丧失生活信心和勇气,行为失范,价值观出现逆向变化。对此,杨志开介绍说,当年唐山有一个说法是瘫不过8年,但他已经活了32年,“只要敢于面对现实,好好保养,都可以活。”

  提供安慰和建议的不只杨志开。昨日,唐山市民通过唐山地震局热线电话向四川灾区献言达2024件,电子邮件112封。

  “人员救出后,不可马上饮水进食,否则会引发内脏大出血,还有,有些人没有外伤,但可能有内伤。”唐山市教育局吴光熙在地震局电话中建言。

  “天气变热,太阳毒,灾区人民要穿长裤长袖戴帽,这样防晒防虫防疾病。”在唐山地震局热线电话留言本上如是记录着一位叫孙海英的唐山市民的留言。

  帐篷不宜久待

  地震本身不直接造成人员重大伤亡,造成重大伤亡的是建筑的选址、标准和质量,这三个标准决定房子抗不抗得住地震。“只要注意,你可看到日本阪神大地震很多房子是整个倒地,但没碎。”赵硕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唐山从2000年起已经严格把抗震设防纳入基本建设管理中,地震局对此有着严格的考评环节。赵硕表示:“对房屋特别是公共建筑的安全评估,就相当于地震预报。”

  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称:“由于抗震设防涉及建筑中水泥砖块和框架结构的成本问题,受地方管理影响,国内一些地震局的抗震设防管理权限偏弱。”

  唐山市抗震专家咨询委员会认为帐篷不宜久待,建议四川现在的当务之急是抓紧建设简易房,组织有关企业,抓紧入冬前的有限时间,全力组织生产装配式房屋和彩钢瓦房屋成片组装。

  此外,16日唐山市还紧急向中办上报了《做好地震遗址保护工作的建议》。《建议》称,为今后国土保护研究提供研究现场,建议选择地震引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地裂缝等灾害的典型场地作为遗址妥善保护。其中唐山特别提出选择场地作为遗址应具有一定规模,以体现地震现场的客观性;同时地震遗址选择应尽早进行,最好在恢复建设之前,以保护地震现场原始面貌。“这些都是当年唐山没做好的教训。”赵硕感叹。

  一对一支持

  目前作为唐山一把手的赵勇随河北省委赴南方考察,“但就抗震问题每天还是几十个电话打来。”牛俊武说,“现在唐山各个部门都在高速运转,为灾区一对一提供支持。”

  昨日,3万份《地震常识与唐山抗震救灾经验》上午8时运抵广元火车站,随后1.5万份运至北川,另1.5万份运至绵竹。

  唐山人民的速度也不让政府。唐山目前已自发组成36支赴川抗震救灾小分队。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