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记者亲历:北川中学清唱国歌中复课

  清唱国歌后,北川中学全体高三学生进入教室按地震前的位置坐好

  泪水和誓言,课堂响起吼声:我们做得到!

  □晨报记者郭翔鹤 李恭震绵阳报道

  北川中学,在“5·12”地震中完全被毁。震前该校有师生2900多人,12日下午汶川地震发生后,两栋五层教学楼垮塌。

据不完全统计,师生死亡和失踪人数有1300多人。高三教室所在的主教学楼塌陷,所幸高三学生508人全部脱险并被迅速转移到绵阳市安置。昨日是震后第七天,高三年级迅速从伤痛中恢复过来,在绵阳市长虹培训中心宣布复课。

  昨日晨报记者在复课现场与北川中学师生进行对话,全程记录了这所历经苦难的学校重振学业的悲壮与慷慨。

  清唱国歌,学生复课按之前座位坐

  昨日上午,在绵阳市长虹培训中心的旗杆前,虽然没有音乐伴奏,但北川中学高三全体师生依然清唱国歌,举办了简短的复课仪式。随后,他们领取了崭新的教材、文具和寝具,进入教室按地震前的位置坐好听班主任讲话。

  晨报记者从复课仪式上获悉,北川中学学生复课所用教材和教具由四川省政府提供,绵阳市教育局抽调了优秀教师并指定相应的学校高三备课组,“一对一”定期给北川中学教师指导。对于目前还有余震的情况,教育局要求做好学生的安全知识教育工作,准备好紧急疏散方案,确保万无一失。

  为了能够让高三学生顺利迎接即将到来的高考,长虹集团腾出其培训中心作为临时教室。长虹集团负责人告诉晨报记者,作为绵阳市的支柱企业,长虹对于北川未来的希望———北川中学的学生不能坐视不管。集团将负责为北川中学建设一座现代化的新学校,并设立“北川中学奖学金”,保障每一位考上大学的北川学子完成学业。仪式上,长虹集团还送给复课的师生一个特殊礼物:“四川省北川中学”校牌。看到废墟中找回来的校牌,师生们泪流满面。

  忆灾难,幸存教师流热泪

  昨日下午2时28分,凄厉的警报声响彻绵阳,刚刚在教室里坐定的北川中学全体师生集体低头默哀。一直表情肃穆的高三(2)班历史老师宋代勇脸上淌下一行清泪。面对晨报记者,这个坚强的男人像孩子般地哭泣起来,“我是从外地来北川工作的老师,虽然我的家庭很完整,房屋也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但这些天看了这么多悲惨的事情,想起这些失去亲人的大山里的孩子,我觉得实在是太惨了!”

  宋代勇说,自己的很多同事都在地震中去世了,自己深感难以接受。宋代勇的同事,初一(1)班语文老师曾常友在大地震发生时,用身体死死抵住教室门,让同学们先走,大部分同学都逃出去了,曾老师随后也跑出了教室。但是,他突然想到有两个同学因为腿软还滞留在教室中,于是毫不犹豫地又冲回了教室,此时教学楼轰然坍塌。当同学们发现曾常友时,曾常友怀抱着两个同学,被压在大石板下。曾常友此时还一息尚存,他用最后的力气对同学们说:“快救同学!”说完永远闭上了眼睛。

  就读于该校高一年级的曾常友的女儿也没有生还。曾常友的爱人在北川电力公司就职,灾难发生后也被压在废墟中。曾的唯一的遗物———一部小灵通,被同事任家玉保留至今,她希望能够等来曾常友爱人的来电,可5天过去了,电话却从未响起。

  阴影下,彻骨悲痛化为全身力量

  “这一切都来得那么快,来得那么惨!十几秒钟前我们还在兴高采烈地打篮球,而十几秒钟后,无数的同学离我们而去,这是多么惨的事啊!5月12日那天,我们在操场上体育课,突然感到大地在震动,我们迅速跑到操场中间趴下,几秒钟后,教学楼在摇晃几下后就倒塌了,漫天的白烟过后,校园变成了一片废墟,除了跑出来的高三同学,其他班的学生已经寥寥无几。幸存的同学抓紧每秒时间寻找废墟中的生命,救出了几十名幸存者,但尸体也到处都是,他们被压断脚、手、头,反正都是惨不忍睹的。校园里到处是哭声、嚎叫声,我们的心死了,眼泪也干了,一切都完了,什么也没有了,亲人、同学、家!!!”北川中学高三(7)班学生王国剑如是回忆5月12日当天灾难发生时的心情。

  王国剑的弟弟就被埋在一楼废墟里,他始终不敢相信弟弟已经离开了自己。“他运气一直都比我好,也比我聪明,他台球打得很棒,我打不赢他,我现在依然相信他不会有事,因为我跟他还有一场没完的台球赛。”

  高三(2)班团支部书记张聪说,自己的家在北川县小坝乡,由于交通、通讯全部中断,父母至今还没有消息,不过自己会和全班同学一起努力度过高三的最后时光,“要把悲痛化为力量,一定要在高考中考好,考出北川人的精神!”

  复课首日的黑板报:“春回大地”

  四川师范大学物理系的大三学生徐波,从成都搭乘志愿者的车来到绵阳,然后步行15公里抵达这里,希望这里的负责人张定文老师能同意他担任义务教师。他2005年毕业于北川中学。

  张定文低声告诉记者,地震发生时,北川中学高三年级在5楼,基本没有学生死亡,但有两位教师不幸殉职。楼下的高一、高二学生伤亡惨重,全校近3000名学生只出来1000多人。“在这里的学生,都和他们的家人联系上了吗?”记者问。张老师沉默了良久,低声说:“请你别问了,好不好?我真的不想回忆那时候的惨状。也恳请你不要在我的学生面前问这类问题,他们快要参加高考了,我希望他们都有一颗平静的心。”

  在之后的采访中,记者严格遵照对张定文老师的承诺,没有向学生提问,只用镜头和心默默记录这里的一切。

  在高三(3)班,记者看见这里的学生在复课首日就出了黑板报,主题就叫“春回大地”。

  祝愿,万物萌发的春天,能快一点回到他们的心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