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新闻晨报评论:我们垂首然后抬头

  我们垂首然后抬头

  □晨报评论主笔许莽

  三分钟,举国静肃。那一刻,休止就是最隆重的行动,沉默就是最强烈的表达。

  我们垂首。朝向大地,朝向已然埋葬于黄土的数万亡灵。大恸无声,但我们相信,所有的哀思与悲悯依然能够穿越阴阳两界,与逝者完成对答。

这些天里,生命不断消逝,疼痛随时袭来。汶川不哭,四川不哭,中国不哭———我们高喊着。然而,看到电视中那一个个令人心碎又令人感动的场景,读到报纸上那一段段饱含辛酸又充满力量的词句,我们终于还是哭了。热泪,为我们不幸的同胞、为我们曾经如此美丽的山川、为我们正遭受巨大苦难的国家而流;热泪,也为数以十万计的无畏的救灾勇士们、为那些残垣瓦砾下的顽强生命、为中华民族在危难时刻展现出的空前团结而流。

  国旗缓缓而降,在这个被我们中国人俗称为“头七”的日子。太多的生命还来不及绽放本应属于他们的美好,就已遽然凋零。十三亿国人并肩站立,默默地,以最庄严最肃穆的方式表达我们心头那难以言说的疼惜。我们擦去泪水,即使我们的眼角仍会忍不住湿润;我们咬紧牙关,即使我们的嘴角仍会忍不住抽搐。无尽的悲伤化作虔诚的祝祷,愿亡灵早日安息。

  然后,我们抬头。天空依然布满阴霾,但我们坚信,阳光终将撕裂这黑暗,重新照耀我们的土地。

  灾区已经有学校复课了。书声朗朗,于呜咽中催生希望。也许,抵御伤痛的最好方式就是暂时遗忘伤痛,而此刻的中国,需要一种情绪上的转移。是的,生活还要继续。如果我们选择在悲哀的泥沼里不断沉溺下去,逝去的人们不会同意。

  随着时间的流逝,不得不承认,我们盼望的生命奇迹可能会越来越少。这意味着我们还要在那残酷的、呈上升态势的死亡数字中饱受煎熬。但是,围绕灾后重建所展开的一系列工作又将是那样紧迫、繁重并且旷日持久,我们必须怀着一颗坚强的心,把精力投入到对更多生者的扶助———汶川需要我们这么做,四川需要我们这么做,国家需要我们这么做,我们应该这么做。

  那么,就让我们在哀悼日过后,以更加实际的方式和行为表达对灾区人民支持与关爱。而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把阳光早一点迎进来———我们要还他们一个更美好的家园,我们要让更为娇艳的生命之花在那片掩埋着悲情和哀恸的土地上重新盛开,生生不息,漫山遍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