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陕西省政府:学校医院为灾后重建重点

  本报讯 (记者刘兢)昨日,省政府召开第13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我省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重建工作将以学校、医院和农村居民住房为重点。

  恢复重建 任务艰巨

  会议指出,地震灾害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经过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努力奋战,我省抗震救灾工作有序、有力、有效进行。


  但此次震灾造成我省危损房屋量多、面大,特别是学校、医院受损比较突出,水库、公路、电网等重要基础设施受损严重,地质灾害风险加大,抗震救灾形势严峻,恢复重建任务繁重艰巨。对此,有关部门必须要有充分的认识和足够的准备,根据目前实际,要在继续做好地震监测伤亡人员治疗等工作的同时,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灾后恢复重建上来,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会议要求,要把救治伤员作为首要任务,对因地震受伤住院治疗人员全部免费医治。要采取有力措施,保证受灾群众有地方住、有饭吃、使受灾地区学生能够在安全的校舍里上学,受伤人员能够在安全的医院就医。

  加大灾后重建资金筹措力度

  为做好灾后重建,会议要求有关方面要进一步摸清灾情底数,特别要做好城乡居民住房损毁情况的核实工作。抓紧对受灾房屋、重要建筑和基础设施损坏情况进行评估,要以学校、医院和农村居民住房为重点,根据评估结果,制定修复重建方案。

  方案要具体到每个项目,凡没有修复重建方案的,一律不予拨付补助经费。农村倒塌房屋的重建及补助情况,要作为政务、村务的重要内容予以公开,以保证住房建设的科学性和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要加大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的筹措力度,在各级政府加大投入力度的同时,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广泛开展社会捐助,努力拓宽筹资渠道。

  同时,要适当调整一些办公楼的维修等建设性项目,调剂1亿元资金用于灾后恢复重建。要把民生八大工程、扶贫工作与灾后重建结合起来,整合使用相关资金,优先用于支持灾区重建。

  确保汛期水库不垮坝

  据了解,我省多碎石山区和黄土沟壑地,属地质灾害多发地区,地震灾害的发生加剧了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性。

  汛期将至,会议要求相关部门要抓紧开展地质灾害的隐患排查、治理和应急处置,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优先治理因地震造成险情加剧的病险水库,确保汛期水库不垮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受损失。

  会议还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救灾重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实行部门责任制,落实一把手责任。省政府将分别成立农村住房恢复重建领导小组和中小学校舍恢复重建领导小组,以加快解决农村群众住房损毁严重和城乡中小学校舍毁坏较大的问题。

  另外,我省还将加大对四川重灾区的支援力度,保证入川道路的畅通与安全;对经由我省公路入川的抗震救灾车辆仍实行免费通行;做好接收四川伤员入陕救治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尽力为四川抗震救灾提供所需物资保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