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大震未伤四川元气 灾后重建需新思路

  大震未伤四川元气 早期经济规划虑及抗震“成渝经济带”布局和规划不会变突遭数十年一遇的大震打击之后,规划中的“成渝经济带”何去何从备受关注。“虽然灾区内个别项目的情况还不能完全确定,但"成渝经济带"原有布局和规划思路不会发生改变。
”四川省社科院宏观经济与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毅说。

  “成渝经济带”规划可抗震

  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正式启动了“成渝经济带”的规划编制,并向包括盛毅在内的《成渝经济区发展思路研究》课题组成员征求意见。此次震源地汶川,位于龙门山地震断裂带,上世纪30年代和70年代,先后发生过两次7级以上大地震。当时课题组充分考虑了这一因素,并根据已发生过的地震级别作了相应规划,如有的电厂设计防震级别要求达到8级以上。

  大震未伤四川元气

  事实上,作为四川省经济最为发达的三极,成都、绵阳和德阳的主要工业都位于市区,大体上没有受到严重破坏。震中所在的汶川,只有一些食品加工和小的冶炼厂。近年来发展迅速的四川天然气田,也多位于川东北和川南一带,与汶川距离较远。而即将到来的灾后重建对大型机械和装备有强劲市场需求,会为以此为产业重点的德阳市和成都带来一定机会。

  灾后重建需新思路

  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李成勋参与了绵阳市20年发展战略的制定。据他回忆,2000年之前的绵阳,主要存在三个问题:一是交通不发达,人气不旺;二是长虹一家独大,其他企业发展不起来;三是军工企业多。针对上述问题,李成勋的课题组提出了建设绵阳机场、大力支持其他企业发展、积极实现军工企业向民用转型三大发展战略。本次抗震救灾过程中,不少救援人员正是在绵阳机场降落,然后向北川、汶川等重灾区推进。提到阿坝州,李成勋认为,“将来这里要多发展轻型产业,尽量少引入固定资产投资大的重型产业,少建甚至不要建高大建筑。”他强调说。

  在安全带建新居民区

  李成勋认为,北川、汶川完全可以借鉴1996年震后成功重建的丽江,重新规划城镇建设,实行大村合并,整顿村容,在安全地带建设新的居民居住区。这样既能充分利用当地旅游资源,又保护环境、发展经济,甚至可以保留震后遗迹,建设地震公园供人参观。据《中国经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