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专家提醒:震后救援应防挤压综合征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电专家日前指出,地震发生后,挤压综合征是仅次于建筑物坍塌导致外伤的第二大死亡原因,但如果能及时得到正确的救治,许多人可以保住生命。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的一篇文章说,受挤压肌肉的机械拉伸以及肌肉组织因供血不足出现的坏死会导致有害物质的释放。
这种损害经常是在幸存者被解救出来以后才开始的。在被挖掘出来之前,压在伤者身上的瓦砾起到了止血带的作用,有效地让血液循环不经过受压部位。

  总部设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国际肾脏学会的专家、比利时医生雷蒙德·范霍尔德说:“埋在瓦砾下时,他们相对来说是安全的。当压迫身体的东西被移走后,血液会进入受损的肌肉组织,这时麻烦就来了。”

  最先出现的是钾离子构成的威胁。在肌肉细胞中,钾离子的浓度很高,它对肌肉的收缩功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血液中出现太多的钾会让心脏出现不规律的跳动,甚至最终停止跳动。

  另一种威胁来自肌红蛋白,它能够与肌肉中的氧结合,最大限度地提高肌肉的工作效率。但一旦肌红蛋白释放到血液中,就会渗入肾脏,并积聚起来,阻塞肾小管,并最终损害肾脏,有时这种损害是永久性的。

  给伤者静脉输液能够稀释这些物质,并有助于将它们排出体外。通过其他方法也能够防止心脏受到钾离子的损害。

  如果伤情严重,就必须透析。通过透析,受损的肾脏往往能够恢复正常功能,不过患者通常需要接受至少两周的透析治疗。在治疗过程中,还有可能出现危及生命的并发症,比如感染、出血等。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