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记者汶川水磨镇直击:余震中灾民陆续恢复生产

即使遭遇如此天灾,灾民们也没忘记田地里的庄稼。尹政军/摄

  5月17日凌晨,记者从都江堰步行了6个多小时后到达震中汶川县水磨镇。记者深入到受灾惨重的大山之中,和灾民们同吃同住。目前,从都江堰往水磨镇的公路已经打通,该镇灾民的生活正在逐步恢复正常,许多村民开始投入生产收割小麦和油菜。通过两天的体验,记者切实感觉到,灾民对灾后自建充满信心。“我们不能等政府,我们要先把生产干起来。”该镇大槽头村村民杨云建说。


  公路打通物资驰援

  记者17日凌晨3点从成都出发往都江堰,到达都江堰后,记者只能从紫坪铺大坝上面翻山步行前往水磨镇。翻山一个多小时后,记者进入通往水磨镇的213国道,一路上,虽然有不少地方仍有巨石掉在公路之上,但是旁边都有容车通过的位置。在步行前往水磨镇的路上,常可见运送救灾物资的救援车队向映秀镇和水磨镇方向疾驰。

  记者17日中午经过艰难步行终于到达水磨镇。在镇上,到处都是橄榄绿在穿梭,街道两旁搭起了帐篷。许多村民家里都有军医上门送药看病。记者粗略估计了一下,起码有6支部队进驻水磨镇救灾。

  在一户人家的屋前,水磨镇大槽头村二组的组长正在挨家挨户送粮食。他告诉记者:“现在每人每天可以领到9两大米,能基本保障吃饭问题。”

  一起睡觉一起吃饭

  灾后的大槽头村村民表现出了很强的团结精神,记者在大槽头村二组搭建的窝棚里亲身体验到了这一点。“地震发生后,我们很快就在自己家里搭起了棚子,但是晚上下大雨,又有余震,担心坏了,还是选个安全的地方一起住。”村民杨云建告诉记者,大槽头村死亡17人,重伤8人,但在地震后第二天,二组的两个聚集地就选定了。

  杨云建所住的窝棚在山顶,旁边还有三组和一组的两个棚子,每个棚子都住有20多人。住到一起后,大家把各家还有的余粮和食物聚集到一起,一起吃饭。

  在这里,记者吃到了进入灾区后最美的一顿了,三个书桌是饭桌,20多人围着,一共两个菜,一小碗腊肉,一碗野菜拌粉丝。饭就只能吃稀饭了,里面加了豌豆和盐巴。

  17日晚,记者在窝棚里度过了难忘的一晚。因为没有灯,连蜡烛都是稀罕物,大家烤了一会儿火后,晚上9点就上床睡觉了。凌晨1时许,记者睡得正香,突然感觉身上凉凉的,用手一摸,被子上已经积了一滩水。

  老乡们都被外面的雷电惊醒了,许多人的被子都湿透了,外面雷电轰鸣,四周的大山里轰隆隆响个不停,在灾区两天的经验告诉我,山体又垮了。

  灾后生产陆续恢复

  在灾区的两天里,余震几乎成了生活的一部分。18日中午,地面和房子突然晃动了几下。“这个地震肯定有7级以上,不过,现在余震对我们来说是家常便饭,不怕了!”村民们告诉记者,地震后的几天里余震最为密集,几分钟就要抖几下,现在余震发生的频率越来越低了。

  “现在灾难已经发生了,我们还要生活,不能什么都靠政府,睡着等饭吃。”17日一大早,村民拿着镰刀下地割油菜和麦子去了。

  记者回来时,发现许多村民都已下到庄稼地里收割庄稼了,而在大街上,原本全部关门的店铺也有部分恢复了经营,一些日常用品基本可以保证,而且价格和平常无异。(记者尹政军) (来源:金羊网)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