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7.8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一个民族要有超越灾难的情怀

  自然灾难我们无法回避,但作为一个民族,我们需要一些精神元素、一些文化象征来升华我们的精神气节。而且,精神上的超脱并不意味着技术上的放松。

  生命如秋花春月,灿烂美丽却又无奈无常。

  当自然灾难或社会灾难发生之时,我们既需要沉着面对,理性而科学地减少灾难给人类造成的伤害,也需要有一份超越时空的情怀。

  我们看到总理在现场,更多的人认为总理应该在指挥部中协调各方力量进行救援,但总理在现场真正的意义是一种“象征”,因为他代表政府的最高权力与最深切的关爱,对于全国乃至全世界汇聚爱心、提升关注、赢取援助都起着重要的作用,象征的力量就是一种情感与精神的力量。

  在二战结束后的德国废墟中,一位外国记者发现一位市民的阳台上养育着一盆鲜花,这位记者立即感叹,这个民族将会迅速崛起,因为这里的人民热爱生活,并没有被灾难击垮。那盆花是一种象征,象征着人们对生活的信心和对美的追求。

  面对着灾难,我们也看到灾区人民伟大的情怀,你看那位在废墟中等待营救的女孩,用手电筒看书,安详而宁静,她用自己的超越心态消解了孤独与恐惧,而那群为了减少病痛而在一起放声歌唱的孩子们,灾难也被他们的歌声消融了,他们的歌声是一种宣言,表达着不屈的信念。

  面对灾难我们可以痛哭我们甚至可以发泄不满与愤怒,但我们也可以通过歌唱、通过宁静的超脱、通过祈祷与默念祈福,我们无论用什么方式,全世界都在关注着我们,理解着我们,尊重着我们。

  精神上的象征与超脱,并不意味着技术上的放松与轻视,它们在不同的层面上各行其是,我曾看过一部美国的灾难片,父亲劝孩子离开家园不要与自然力量抗衡,“我们还会回来的,我们会重建我们的家园。”我们征服不了自然,抗衡不了灾难,我们只有减轻自然力给我们的伤害,只有用精神的方式安慰我们受创伤的同胞亲人。

  自然灾难我们无法回避,我们要直面灾难给我们留下的创伤与悲痛,但我们作为一个民族,我们不能沉溺其中,我们需要一些精神元素、需要一些文化象征来调节,来升华我们的精神气节。疗救身体创伤需要医学技术,而疗救精神创伤,却需要文化与象征。在自然灾难伤害我们躯体之时,我们不能让它伤害到我们的精神心灵。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