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7.8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用阳光操作消除黄健翔们的疑虑

  因为担心善款未能公开透明地到达灾区灾民手里,作为体育界的两大名嘴,黄健翔、李承鹏选择了一种争议颇大的方式去帮助四川地震灾区——灾后重建时,他们亲赴灾区现场,亲手将钱送到灾民的手上,自己出钱自己找人设计施工,看着灾区人民把家园和学校重新盖起来。

把每一分钱每一滴汗,都落在灾民手里。

  在国民慷慨解囊的时候,黄健翔们担心捐赠财物是不是都能用于赈灾救灾。这种言论,在网络上引起了激辩。有网友狠批黄健翔、李承鹏想法过于阴暗,他们诘问:“如果大家都像你俩这样质疑、等待,那么现在还有人捐款吗?救灾是否还能高效地进行?”还有不少网友,则对黄健翔们的疑虑表示理解或支持。他们认为,“根据以往的经验,有些善款的确没有用到该用的地方,因此,国家有关部门应加强救灾款的监管”。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截至17日13时,全国共接收国内外社会各界捐赠款物60.23亿元。如何消除网上网下为数不少的黄健翔们的疑虑,把每一分善款都用好,让每一份爱心都得到呵护,已是赈灾中不容回避的问题。

  我们知道,公开、透明应是慈善机构运作的最基本原则。但是,由于历史原因,我国主流慈善机构都由行政主导,官本位色彩浓厚,根本没有向大家公开花钱“隐私”的习惯。比如,在这次赈灾中,政府和有关机构只是发布了若干接受捐赠款物的信息,还没有详细发布有关捐赠款物的去向、开支明细等相关资讯。而后者,恰恰是捐赠单位、捐赠人最渴望了解的内容。

  虽然我们愿意相信政府和慈善机构,能够将每笔救灾款都妥善地加以利用。但是,如果能够将这些捐款的使用和流动去向,向社会公布,让所有关心灾区的人都知道钱花在哪儿了,无疑会让捐赠人更深切地体会到“捐”有所值,也更有利于我国慈善事业的长远发展。

  说到底,黄健翔们的疑虑能否打消,关键在慈善机构的公信力如何,能否被广大人民所信任。而要提高公信力,就需要加强慈善机构建设,使之真正成为“透明的玻璃口袋”,保证救灾款不被挪用,不被贪污,公开透明,有效使用。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