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举国同哀 汶川不哭(图)

  今天的中国,突然进入了黑白世界——铺天盖地的彩色报纸,成了黑白报;大部分网站,映入视野的,全部是黑白素色网页;大街上,素色衣着的人比比皆是。走上首都北京的长安街,一切如故,只是平日里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今日半旗轻扬。

  “我的国旗受了"委屈",我一定要来看它。”今天凌晨4时57分,30岁的金光在天安门广场上说。他把右手放在左胸前,手里紧紧地握着一面小国旗。

  现在,正是国家的特殊时期。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8级地震。
截至19日12时,地震造成34073人遇难,245108人受伤。国务院发布公告,2008年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国家用最庄严的方式,向数万骤然逝去的生命致敬!

  还是天安门广场,数万群众自发地站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面对飘扬在半空的五星红旗,为汶川地震罹难者深切默哀。那3分钟里,广场听得到的,是凄厉的防空警报声和低声的抽泣。默哀毕,广场上数万人胸腔迸发出共同的呼喊:坚强,中国!汶川,挺住!

  同一时刻,餐馆服务员杨晓东默默站在工友中间,眼泪大颗大颗滑落。他所在的餐馆名为眉州东坡酒楼,员工4000人,其中3000多人来自四川。“这次家里受到较重灾害的有283人。”他说。

  服务员潘利在他旁边,泣不成声。“听着电视里那些哭喊,都是四川话,就像我们家人一样。这些天,我心很疼。”这个19岁的内江姑娘,家里房子垮了,但亲人平安。汽笛响起,潘利只想和爸爸妈妈一起坐在一张圆桌旁,一起吃饭。“活着,很幸福。”她说。

  在这3分钟里,酒楼包间就餐的客人,都默默站起。一位客人听说这里有汶川员工,当场放下1000元钱就走。

  这几天,这里的员工自发捐款超过10万元。当大家说“爱的奉献”时,眉州东坡的员工还会说,感恩的心。

  防空警报响起时,清华大学大三学生瞿定荣站在学校的大礼堂前。5月12日地震发生后的两天里,他一直在联系自己的家人,却没有应答。14日,父亲终于有了回音,却带给他一个噩耗:母亲和家里亲戚10人都遇难了!父亲在电话里说:“家已经没有了,亲人也没有了,爸爸唯一能做的,就是去救人。你要坚强起来,保重身体!”瞿定荣的父亲,是受灾最严重的北川县的副县长。

  这几天,瞿定荣擦干了眼泪。他看到了全国人民对灾区的支援与帮助,相信任何困难都会过去。瞿定荣已经决定,回到四川、回到家乡工作。他愿意用自己的知识为灾后重建、为受灾父老乡亲尽一切力量。面对未来,瞿定荣说:“都过去了,生活还要继续。”

  14时25分,北京大学百年讲堂前的广场上鸦雀无声,4000多名佩戴小白花的师生自动列队,面向西南方,等待那一刻的来临。

  14时28分,广场四周,汽车鸣笛声骤然响起,队伍中不断传出女生哽咽的抽泣和男生隐忍的低叹。

  在北大,这黑色3分钟显得尤为沉重,灾难虽然发生在千里之外,悲痛却是每位燕园学子都能真切感受到的,英雄教师谭千秋的女儿,正是北京大学法学院二年级学生。

  “生者坚强,逝者安息。让我们继承谭伯伯的遗志,继续为灾区抗震救灾贡献力量。”默哀结束后,北大学生会主席高翔当场向北大学子发出倡议,每位同学与谭老师所在的德阳市东汽一中的一位受灾学生结成“帮扶对子”。

  180秒的防空警报在中华大地上空鸣响,这一刻永远留在13亿中国人的记忆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为严重自然灾害造成重大伤亡举行的全国性哀悼活动,也是第一次为自然灾害中罹难同胞降半旗志哀。”北京市民防局副局长宗绪盛说,“按照划分,连续不断的防空警报就是解除警报的意思。解除警报,就意味着脱离了危险。希望我们国家的灾难能快点解除。”

  本报北京5月19日电

  照片:5月19日凌晨4时57分,天安门广场在正常的升旗仪式后下半旗,以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汶川大地震遇难者的深切哀悼。本报记者郑萍萍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瞿定荣 | 潘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