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灾区出现“临时家庭”

  汶川地震过去8天了,都江堰市的聚源镇仍然笼罩在浓浓的哀伤中。284位乡亲遇难,沉重地压在人们的心头。然而,生活还得继续。尽管亲人逝去,尽管房屋倒塌、财物损毁,但是村民们并没有绝望。他们互相抚慰着,彼此温暖着。
这种力量形成了众多的“临时家庭”,让曾经不同的家庭习惯于同处一个屋檐下。

  记者今天走进了一个“临时家庭”。陈丽,聚源镇人,地震前,她和镇上的许多人一样,在镇上的北街经营自己的服装店。虽然店面不大、利润微薄,但是她出货进货,自得其乐。

  陈丽服装店的对面是浦长明的烟酒店。烟酒店在号称“服装城”的北街颇为扎眼。

  尽管做生意门对门,但是两家人来往并不多。5月12日,地震震毁了整个北街。十几秒内,几百家店房倒屋塌,损失惨重。浦、陈两家也不例外。万幸的是,没有人员伤亡。

  当天傍晚,风雨交加。浦家有把大伞,可是人口不多;陈家人口众多,可只有一把小伞。雨越下越大,两把伞终于并到了一起。12口人背靠着背,一起熬到天明。那个晚上,他们说的话超过了过去几十年。其实,题目只有一个——往后的日子怎么过?

  说了一晚上,并没有说出什么结果。第二天一早,陈丽就催着丈夫李铁钢去上班。“他是有单位的人,不像我。何况,受难的不止我们一家,我们不能没有责任心。”李铁钢决心离开家,他回到单位马上参与救援,使13个地震时被困在索道上的游客得救。

  地震中,陈丽抢出来的最值钱的东西,是女儿的自行车,此外是几床被子。后来,她回到自己的店里,把完好的货物——主要是内衣和袜子也掏了出来,晒在太阳地里。“或许过几天卖了,还能回收点成本。”她说。

  浦长明没有那么幸运,他至今也进不去完全垮塌的烟酒店。为了防止偷盗,他把一条大狼狗拴在店门口。记者问他:“以后店能不能再开?”他两手一摊,回答说:“哪儿还有钱?”

  废墟里,被砸坏的价值两万元的烟酒,是浦家全部的家底。

  现在,陈、浦两家人睡在一个帐篷里——帐篷是陈丽丈夫的朋友送来的,支帐篷的铁架子是旁边建筑工地送的。

  今天上午,浦长明帮着陈丽的公公李文祥给地上铺了一层砖。地上湿气重,每个人的脚都肿起来了。“铺上一层砖,能挡些湿气。”浦长明说。

  晌午饭三个菜:黄瓜、萝卜和干笋。黄瓜、萝卜是志愿者送来的,干笋是浦长明从废墟里翻出来的。两家人对着头一起吃。

  但陈丽没有吃,她操心着女儿的学习。“大人无所谓了,但是孩子不能耽误。”她说,再过几天女儿就七岁了,不能留级,“留级的话,读完小学一年级就八岁了,让人笑话。”

  本来聚源小学今天复课,可是陈丽到学校一问,觉得不是自己所期望的。“学校说,如果你放心,可以让女儿来,不过也没有课本,就是看一些课外书。我觉得这没用,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应该开始复习功课了。”

  陈丽把女儿送到邻县的二姐家去了。那里遭灾轻一些,女儿或许能上上课。

  说起未来,陈丽和浦长明的态度是一致的:只要人好好的,钱慢慢再说。不管怎么样,那顶帐篷下临时成为他们共同的家——其实就是一个大通铺。

  记者在都江堰、绵竹等灾区采访时,看到这样的“临时家庭”还有很多。很多时候,在政府和外力的援助之外,同一帐篷下的互助也是他们抚平伤痛的动力来源。

  本报都江堰5月19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丽 | 浦长明 | 李铁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