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灾区贷款如何还 银行:不催收催缴不罚息

  本报北京5月19日讯记者辛红灾区人民在承受家园被毁甚至失去亲人的巨大悲痛的同时,他们所面临的实际难题如贷款问题将如何解决?记者今天获悉,央行、银监会火速发出第一号紧急通知,要求银行不催收催缴、不罚息,不作不良记录,而各银行目前也基本都给予了宽限期。


  人在楼不在,楼在人不在,灾区人民在灾后重建中面临的问题正在凸显。这部分贷款是否要还?法律界人士表示,从法律上讲借款并不因抵押物的消失而免除,但严格按照法律履行还贷义务又让人难以接受。

  两部门在今天针对灾区金融服务发出的紧急通知中明确,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充分考虑到受灾地区群众和企业的实际困难,对灾区不能按时偿还各类贷款的单位和个人,不催收催缴、不罚息,不作不良记录,不影响其继续获得灾区其他救灾信贷支持。

  至于不催收催缴可以执行的时间有多久,两部门的通知中并没有明确。但此前,各家银行都已出台了相关政策,给予了宽限期。工行的特殊政策是在宽限期内可以本息都不还,也可以延长贷款期限、延长贷款还款期限,从每期正常还款日后10个自然日延长到30个自然日;贷款产生违约的不罚息,不登记违约记录,这个时间是三个月。

  建行则对四川、陕西、甘肃、重庆等受灾地区给予最长6个月的宽限期。宽限期内,个人贷款可以不归还贷款本息,对其贷款不计罚息,不在中国人民银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中反映违约记录。交通银行也表示贷款人可以变更还款日期、延期付款,并可免除罚息。

  除了时间这个关键因素外,没有按时还款是否将影响以后的授信?两部门已经明确:不影响。但能否减免这部分贷款呢?银行表示需要制度创新。此前,央行副行长苏宁表示,既要保护商业银行的利益,也要保护广大人民的利益。

  据悉,此次灾害给银行业造成的损失也很惨重。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张云今天在银行业抗震救灾会上表示,由于许多住房成为危楼无法使用,农业银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面临着较大的风险。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地震灾害导致农行新增不良贷款60亿元以上,其中个人按揭贷款损失10.5亿元。

  此外,为支持灾区重建,各银行正抓紧制订灾区重建的信贷支持计划,央行和银监会要求加大资源调配力度,优先保证抗震救灾急需物资生产与流通的信贷需求,并合理调整信贷资源地区配置,从信贷总量、信贷资金和授信审查等多方面优先支持灾区重建。

  记者今天还了解到,截至5月19日,银行业金融机构向灾区捐款达到7.4亿元人民币。各银行除了在灾区设立流动银行、帐篷银行外,对于灾区百姓有效存款凭证缺失,但可以提供其他有效证明信息的,也可以先行支取5000元以下的现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