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7.8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评论:国旗为地震遇难同胞而降

  青海新闻网讯 从19日起至21日,连续三天作为全国哀悼日,深切悼念汶川大地震的遇难同胞。这是体现同族同根、万众同心、同爱共哀之举,是深得民心的重大决定。这是体现国家尊重和珍惜普通公民生命的重大标志性事件,这是落实“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有为之举,注定会得到全体国人,包括全球华人的一致赞同和支持,将为国家赢来新的国际尊重。

我国现行《国旗法》规定,除了国家重要领导人逝世应下半旗外,对国家作出杰出贡献的公民逝世,以及因不幸事件、严重自然灾害造成重大伤亡时,可下半旗志哀。这项立法反映了中国社会的进步,使我国的降半旗制度走上了更亲民、更规范化的轨道。

  1999年5月12日,国务院决定为北约袭击我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中牺牲的邵云环、许杏虎、朱颖同志下半旗志哀。今天,全国人民,全球华人共同见证我们自己的国旗为地震遇难同胞而降,进一步感受和体会国家的进步——一种持续并将继续持续下去的进步。这样的进步源自“以人为本”的理念不断落实于国家和社会的各个层面。

  众所周知,国旗象征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体现民族精神和民族凝聚力。当不可抗拒的天灾袭来,造成大量同胞不幸遇难的悲剧发生后,中央政府以13亿同胞名义,举行全国悼念仪式为遇难同胞志哀,将给予遇难者亡灵以莫大安慰,对遇难者家属以莫大慰藉,对生者以莫大激励。并能以此增强国民的国家认同感,提升全体同胞爱国情怀,使全体中华儿女迸发振兴中华的持久激情和力量。在当前,这样的爱国激情和力量,将极有利于我们上下同心,形成合力,把抗震救灾工作进行到底。

  让我们在低垂的国旗之下,怀着悲悯心情,沉痛悼念汶川大地震中的遇难同胞吧! (作者:鲁宁)

  为地震中逝去的生命送行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绝望与眼泪、生与死的挣扎,深深震撼着每一个中国人,也改变了每一个中国人,改变了整个中国。整个中国,都在为生命让道……

  2008年5月18日,国务院确定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在这三天里,所有的中国人都为震灾中遇难的同胞哀悼,祈愿已经逝去的生命在天堂得到永生,得到安宁。

  不,他们的生命没有逝去,他们不过是在沉睡,因为他们抗争得实在太久、太苦、太累。他们需要歇息,他们需要抚慰。这三天,我们要好好陪陪他们,要细心安慰他们。以后,我们要永远记住他们,他们是战死沙场的勇士,因为他们生命逝去的过程是如此的悲壮。

  在这三天,全国所有的公共娱乐活动都将停止,就连北京奥运火炬传递也将暂停三天。三天里,奥运圣火将固定在一个位置,纪念逝去的生命,重新点燃震灾幸存者生命的火花。

  今天,中国为那些地震中逝去的生命送行,我们为那些永远沉睡的亲人停下自己的脚步,就是不要惊扰他们的魂灵升腾,就是想让他们舒适地歇息。

  在中国这个和谐大家庭,每一个中国人相互之间都是亲人。2008年5月19日14时28分那一刻起,我们的亲人终于要上路了,我们同时为他们送行,中国为他们送行。 (作者:唐孝忠)

  哀悼日的民本意识

  2008年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山河肃穆,人人含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为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而降。

  这是自1990年《国旗法》实施以后,国务院依据这部法律中“发生特别重大伤亡的不幸事件或者严重自然灾害造成重大伤亡时,可以下半旗志哀”的条款设立的全国哀悼日。全国哀悼日的设立,让我们体会到了深刻而温馨的民本意识。降半旗和设哀悼日,是对生命的尊重与珍视,体现了我党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和民本意识。

  为汶川地震遇难者设立哀悼日,体现了中央政府对公众吁求和感情的尊重,更反映出国家意志对于国民价值的关怀和体恤,让普通人触摸到人道主义精神的温暖与光辉。

  灾难之为灾难,往往首先因为它造成了生命历程上的损害,这是人类的共识。在宏大繁复的灾难叙述中,首先重视人,重视个体的痛苦与创伤。这,就是人道。我们即使强调万众一心,即使强调牺牲奉献,实际也不能替代或者忽视死难者一个个独立的名字与独立的命运。因此,给每个幸存者的悲伤以出口,给每个罹难者的逝亡以追念,是国家尊重生命、以人为本的最好体现。

  震灾以来,整个中国仍处于巨大的灾难冲击之中。然而,人类的韧性与命运共同体认知,已经激发起一股同抗震灾、共创奇迹的人道伟力。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亲赴第一线指挥抗震救灾,全国人民为了灾区同胞捐款捐物,忧心如焚,救灾人员始终坚持“永不放弃”,这不能只被解释为民族凝聚力使然,同时也是政府、国民在现代民主与文明洗礼之下日益生发的人道主义自觉。

  设立全国哀悼日向遇难同胞志哀,令我们体会到国家意志中最温暖、最庄重的情感。泪水或许不能修补灾区人民无尽的创伤,但以人为本理念在国家意志中得到贯彻与坚守,将成为庇护我们这个民族的根本保障。 (作者:司马剑)

  民族精神的感召一场突如其来的重大地震灾害,一下把世人的目光聚集到中国的巴蜀大地上。来自灾区的一幅幅凄惨的画面、一条条揪心的信息不断撞击我们心灵的同时,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倾力支援救助灾区凝聚成的撼动人心的抗震救灾精神感召着我们。

  在强震面前,中华民族迅速汇集成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不怕困难,团结一致,坚忍不拔,战胜灾难的强大精神力量。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全国紧急行动了起来。大江南北,踊跃献血和捐款的人们自发地排起了长龙……抗震救灾行动反应之迅速、凝聚力量之强大,让我们为之自豪、为之动容,更加为之感受到灾害面前全国亿万人民上下一心的强大精神力量。

  灾难,往往是一瞬,而抗震救灾精神却永恒,相信所焕发出的感召力更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它感召身处灾区的人民必将振作精神,坚强起来,勇敢接受灾害的挑战,化悲痛为力量,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在党和政府、全国人民的关心支持下,团结互助,和衷共济,顽强拼搏,会有信心有能力去战胜灾害,会有办法有力量去克服困难,一定会渡过难关,取得抗击这场重大地震灾害的最后胜利。它感召每一个华夏儿女心系灾区,与灾区人民心连心,竭尽全力无私提供帮助和支援,使中华民族团结互助、百折不挠、患难与共的凝聚精神得到充分发挥和展现。它感召我们工作中始终发扬奋发有为、团结一心、积极向上的团队合作精神,把对灾区人民的关怀之情化作努力工作的动力,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全力投入到本职工作中。(作者:刘志远)

  一次刻骨铭心的纪念

  从19日开始,到21日,全国将为此次地震的死难同胞们降旗志哀,并禁止一切公共娱乐活动。

  灾难让每一个中国人紧紧地靠在了一起,灾难没有使我们这个民族失去斗志,而是展示了我们这个民族最强大的精神力量。无情的地震夺去了我数万同胞的生命,他们用鲜血见证了地震的残酷与无情,却给国人带来无尽的伤痛与悲怆。面对死去的孩子,妈妈哭了;面对死去的父亲,女儿哭了;面对死去的百姓,总理哭了;面对死去的同胞,海外华人哭了。面对地震带来的沉痛灾难,面对生命的逝去,草木为之含悲,天地为之动摇,但中国的脊梁依然高耸地挺着。鲜活的生命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个个离我们而去,而每个国人的心中也在抽泣着。

  中华民族是一个历经磨难的民族,但我们伟大的民族从来没有被击垮过,反而是愈挫愈勇。同胞生命的逝去,让悲痛成为每个人此时生命的本色,让所有中国人心心相连,共渡难关。当我们看到总书记亲吻受伤的孩子,余震中依然镇定指挥时,当我们看到总理老泪纵横,抚摸着失去父母的孩子时,当我们看到十万人民子弟兵迅速进驻第一线,以最快的速度抢救生命时,当我们看到人人伸出援助之手,献上一份爱时,当我们看到海外华人为地震受难同胞哭泣时,我们每个人的心越靠越紧,我们的力量也越来越强大。面对地震的灾难,我们没有了一丝的恐惧和害怕,全体中国人都在以大无畏的勇气与无情的地震灾难搏斗,抢救我们的同胞。

  生命的流逝让我们有了一份更多的伤痛,多了一份更沉重的心情。面对死去的同胞们,三天仅仅是一个哀悼的开始,它将成为一次刻骨铭心的纪念,因为这份纪念渗透了数万同胞的生命,因为这份纪念曾让每个国人流泪,因为这份纪念厚重无比。请安息吧,同胞们,你们的生命不会白白的流失,我们将以生命的名义起誓,我们将以实际行动把我们的家园重新建起来,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 (作者:张雪峰)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