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新闻特写: 新唐山是灾区未来的希望

  中广网石家庄5月20日消息(记者明慧)32年前,河北省唐山市遭受了与汶川县同样的大地震灾害,震灾之剧,损失之重,举世震惊。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国军民包括四川军民的无私支援下,唐山人民战胜了灾害,重建了家园。
感同身受,这恐怕是曾经历过同样灾难的唐山人民最切身的体会。宋志勇,一个普通的唐山百姓,自发组织了志愿服务队,以最快的速度奔赴灾区救援他介绍:我十四号早晨5点多就到绵阳了,我打了一个摩托车到了北川,看到很多解放军和支援者抱着伤员往外走,我也就直接加入到这个队伍里了,我们一起救出了三个小女孩,从里面扒出来时,看见她们还在呼吸,还能说话的时候,那种心情特别激动,好象自己活了一样,一个生命经咋们手得以存活,对咋们来说是比啥都重要的事。一说唐山人来了,灾区的人就向我们鼓掌,唐山人经历过地震,给大家说,大家心理都非常稳定,他们问我们唐山地震怎么样呀,现在怎样呀,你们怎么重建的家呀,好多问题都问我们,对我们也有很特殊的感情。

  据统计,目前已经有500多名有组织的唐山人正奋战在抢险救援的第一线。而后方的唐山人也紧急行动起来,到目前,唐山市各界已经累计捐款捐物达一亿三千万元,7万多人自愿献血达70多万毫升。同时唐山市还紧急编印了一万多字的抗震救灾手册送往四川灾区,为四川震区抗震救灾、重建家园提供参考和借鉴。在唐山慈善总会门前等待捐款的人总是排成长队,上至髦耋老人,下至学龄儿童,其中有很多是当年唐山大地震的伤残者。一位70多岁的残疾老人在家人的搀扶下,泪流满面,捐出了自己两千元的住院费,她说:“我心里不平静,我最清楚地震的苦难,我也是幸存者,32年前我们唐山人民也遭受同样的灾难,全国同胞和党挽救我们,所以我怎么也待不住,说什么也得亲自来。”

  唐山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见证了捐款现场一幕幕感人的情景:“捐款时很多人都不留姓名,只说一句“唐山人”或是“感恩的心”然后转身就走,这几天中我们都是含着眼泪在开票,实在忍不住就借上厕所的机会,让泪水尽情的流一流。”

  高进中曾在地震时被砸重伤,生命垂危,后来他先后被转移到内蒙古和吉林治疗,得以康复。听说四川发生大地震后,他马上来到红十字会,一下子就捐出5万元。他说:要不是党和政府,要不是外省市人给我第二次生命,可以说就没有现在,捐的再多也是少的。灾区现在急需的,是咱们全国人民的支持、救援。

  窦明丽和妹妹是唐山地震孤儿。当年她们姐妹俩受到了党和国家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在育红院里长大成人。四川发生地震后,姐妹俩再也坐不住了,窦明丽流着泪说:什么灾难都会过去的。我们那么小都能长大,所以说所有的都会过去,一切都会有光明的。

  记者采访时,一位滦县二中的学生代表从百里外赶来捐款,带来了400多封同学们写给灾区人民的信:“灾区的家长们,你们的孩子可能已经去世了,但我们就是你们的孩子,让我们叫你们一声爸爸妈妈吧,你们要坚强起来,唐山的人民和你们站在一起”。

  是啊!唐山人最想对灾区人民说:我们需要的是坚强勇气和信心,新唐山就是你们未来的希望,相信有党和政府的领导,有全国人民的援助和中国人自强不息的精神,我们一定能在废墟上建起美丽的家园。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