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内公益
5.12汶川大地震 四川NGO联合数家NGO投入赈灾
时间:2008年05月20日13:18 我来说两句

  5.12汶川大地震劫难空前,国人团结空前,国内国际NGO的联动回应之迅速也空前。云南、贵州、广东、陕西等地的NGO纷纷联动,在灾难面前共同吹响赈灾“集结号”。

  国难前,NGO迅速应对

  ■ 本报记者 徐 辉

  终于,当灾难危及公众生命和公共财产安全时,不再有媒体书写“为何NGO的身影难见”的苛责。媒体在关注国家主席和总理及数十万人民子弟兵冒着生命危险挺进震中的同时,也在第一时间将关注的眼光投向了积极回应灾情的NGO。

  “这么大的灾害,如果中国30多万民间组织都无动于衷、无所作为,就不要再存在下去了。”南都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永光,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的话语掷地有声。

  NGO利用其自身优势,积极地对灾情作出回应,在灾难面前不仅有所作为,且联合行动,回应迅速。

  5.12汶川大地震劫难空前,国人团结空前,国内国际NGO的联动回应之迅速也空前。

  受灾省份四川的NGO首当其冲,联合数家NGO开始投入救灾。云南、贵州、广东、陕西等地的NGO也纷纷联动,在灾难面前共同吹响赈灾的“集结号”。

  NGO在行动

  官方NGO

  官方的NGO在灾后的第一时间向灾区拨发物资,接收各方的捐赠。

  5月12日晚7点,在地震发生后的不到5小时,中华红十字会紧急拨发价值78万元的救灾物资。截至5月17日中午12时,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及地方各级红十字会已接收来自国内外捐赠的款物达18.3亿元人民币,已向灾区提供了价值近4亿元的救灾款物。

  当晚,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榕明立即组织召开紧急会议,对民建系统和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抗震救灾工作进行了部署。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连夜研究部署落实会中央领导指示,连夜与中央电视台、人民政协报、北京青年报、新浪网等主流媒体联系联合开展抗震救灾募捐活动事宜。

  截至5月17日17时,中华慈善总会接收社会各界捐赠款物已突破6亿元人民币。

  本报在后文刊登有关于这些官方NGO在这次救灾活动中开展活动、募集资金的详细介绍。

  民间NGO

  灾难发生后,民间NGO纷纷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回应灾情。

  5月16日北京街头。记者碰到步伐匆匆的打工妹之家的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他正要去采购相关物品,下午就要和同事奔赴灾区。

  更多的草根NGO,在灾情刚发生时就针对灾情采取了行动。

  5月12日晚6点,贵州和立社会发展研究所联合当地的其他NGO,开始采取了筹款及实地调查的行动。

  当晚7点,爱德基金会就已经到达成都,成立紧急救援办公室,拨付100万元用于采购救援物资,开展救援工作。

  5月13日凌晨,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联络资助北京市医师协会救援队赶赴灾区。

  当天,自然之友、绿家园等NGO联合发起“小行动+许多人=大不同”的抗震救灾行动,号召公众为救灾“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一天内便有来自北京、四川、云南、贵州、广西、湖南、陕西等地的近30家NGO加入。

  也是在5月13日,南都公益基金会迅速联络一批知名公益组织,发起了“抗震救灾,十万火急 灾后重建,众志成城——中国民间组织抗震救灾行动联合声明”活动。NPO信息咨询中心与公益孵化器在这天也发出抗震救灾联合倡议书。

  NGO到底如何参与到救援活动中?5月15日,北京光华慈善基金会和爱心行动共同邀请了地震和灾害救援专家李宗浩教授,开展了“NGO面对此次地震灾害如何有效地开展工作”的讲座。

  济和社区发展促进会、NGOCN等NGO,也特意建立民间组织行动救援版,关注汶川地震,鼓励NGO参与救援。

  国际NGO

  许多国际NGO由于救灾经验丰富,在灾情发生的第一时间迅速回应,拨付善款,派遣人员现场评估调查,为采取下一步行动做准备。

  5月12日当日,香港乐施会拍板,首先拨款1200万元港币为灾区购买救援物资,并组织人员到达灾区。

  无国界医生派出医疗队,进行灾情评估和提供帮助。国际行动援助也已投入几十万元参与救灾。

  5月14日,绿色和平国际总干事葛德·里勃德致信中国环保部长周生贤先生,“期望提供任何可能需要的帮助,并切实为灾区人民提供更多援助。”

  灾难之中显力量

  政府在灾难面前的力量和强势毋庸置疑。政府能够在短时间内动员充足资源,集中一切力量全面投入救灾工作。政府的这种高效率和强大的力量在年初的雪灾中就展现无疑。但是,政府只能在宏观层面迅速调动相关部门投入救灾,不可能关注到灾难中的细枝末节,关注到方方面面人员的利益。面对如此空缺,NGO恰好可以发挥灵活优势,根据其服务的专业性迅速提供对口服务。

  如果说以前大的灾难发生时,NGO,尤其是民间NGO的身影难见,反映出民间NGO应对灾难的经验不足等问题,这次NGO对灾难的及时回应也可以看作是NGO不断累及经验的一个结果。在这次实战中的操练,无疑又会促进NGO的成长。在NGO的回应中,我们不难看出NGO对灾难回应的新特色。

  NGO整体联动。南都公益基金会发起的“民间组织抗震救灾行动联合声明”是中国民间组织“首次以一个整体的形式,表达对危机事件的关切,并采取切实行动,为国家分忧解难。”

  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在“联合声明”公布的统一行动的民间组织中,各个组织都列明参与的方式,公众可以有针对性的找到相关组织,提供相对应服务,而不是对除捐钱、献血外的公益行为感到茫然,不知如何进一步参与到灾区的救援活动中。同时,这也有利于灾民向相关机构直接求助。

  接受捐赠的主体更广。虽然中国红十字、中华慈善总会等官方背景的基金会仍然是接受公众和企业捐赠的主体,但这次,更多有募捐资格的官方NGO针对地震开展了募捐活动,甚至有民间的NGO在行动方式中,也写出了“为灾区直接提供捐款”的参与方式。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