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内公益
企业公民在行动:台塑集团灾后首捐1亿元
时间:2008年05月20日13:36 我来说两句

  救灾,企业公民在行动

  ■ 本报记者 李小健

  这一次,应对地震灾情,中国企业界的反应,比以往任何时刻都要迅速。

  一次次爱心捐赠场面令人们感动。几万、几十万、百万、千万乃至逾亿元的捐赠,在灾后短短几天的时间内,全部涌向四川,涌向经受灾难笼罩的四川省汶川县和其他受灾区。

  截至记者发稿时,企业的捐赠额累计起来,这个数字正在接近60亿元,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将超过60亿元,并越来越多。

  这,由不得我们不向所有献爱心的企业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时,这也在印证一个事情,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开始发生质的变化,由以前的舆论引导转向自觉、主动承担,并寓于行动之中。

  中国企业,给大家更多信心。

  第一时间

  中国平安捐赠500万元

  2008年5月12日下午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0级特大地震,全国多个省市有明显震感。

  中国平安反应迅速,第一时间成立5.12抗震救灾小组,并宣布中国平安二十周年庆典一切从简,捐赠500万元用于灾区重建。集团旗下平安产险、平安寿险、平安养老险公司救灾举措在灾情发生后两个小时内出台,目前救灾行动正有序展开。

  中国平安董事长兼CEO马明哲随即在致全体员工的信中要求,关键时刻广大干部员工要充分发扬保险扶危济困的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抗灾救灾、理赔服务工作。

  25小时后,5月13日下午15时,不幸遇难的客户——某小学学生唐某的家属,接到2万元理赔款,这是中国平安震后第一单理赔款。

  5月15日,中国平安宣布追加捐赠3000万元人民币,用于重灾区汶川县、北川县所有小学的重建及修缮工作,至此,平安累计总额达到3500万元。当日下午,中国平安旗下平安养老险宣布向广东省卫生厅组织的医疗救助队、防疫队、补充及轮换医护人员等捐赠总保额超过5000万元的意外保险及医疗保险。5月16日早上8时30分,中信海洋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万元,接受来自中国平安旗下平安产险总保额达33亿元的保险捐助。

  同时,由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发起设立的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明园慈善基金宣布向灾区捐赠500万元。

  最具示范性

  日照钢铁捐1亿元援助灾区

  地震发生后第四天,一笔亿元的巨大捐赠,再次激起企业界抗震救灾的爱心热情。

  5月16日,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向四川灾区捐款1亿元。

  四川汶川大地震牵动着日照钢铁控股有限公司及其每位员工的心。“你血输入我身,你情溶入我心。”5月15日,在公司组织的大型捐款及献血活动中,仅仅一个小时的时间捐款多达100多万元,截至16日,公司职工已经自发捐款200多万元。

  张晓海是公司板坯一车间的切割工,他参加完献血后对记者说,“这是我第四次献血了,这一次与前几次献血不一样。看着那么多人在地震中失去家失去亲人,自己没法直接为他们做什么,就通过献血尽自己的一点力量吧。”张晓海还说,他还准备再捐300元钱给灾区。

  该公司工会领导介绍,集团上万名职工从15日开始捐款,并有1500多名员工报名参加献血。截止到记者发稿时,本次活动仍在继续,还有员工在陆续捐款、献血。

  日照钢铁公司不是钢铁行业的龙头老大,也不是中国巨头企业之一,但他1亿元捐赠气势和员工表现,无不令人敬佩。在它的影响下,将激发更多企业参与捐款捐物支持灾区。

  最具话题性

  万科捐赠200万元引争论

  在中国企业界踊跃向灾区献爱心时,房地产龙头老大之一的万科公司的捐赠,正是时下最具话题性的新闻。

  震后不少企业纷纷解囊,有的捐出数千万甚至上亿元巨资。万科集团总部捐款200万元人民币,立即遭到公众和网友的炮轰。很多人举出捐款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名单,呼吁万科再多捐点,不要显得寒酸、抠门。

  也有不少人认为:捐款自身就是一种自愿行为,哪怕捐款人只捐一分钱,都是值得我们大家去尊重的!其次,捐款不应该进行攀比的。每一分钱都代表捐款者的心意,而这心意不是用数额来衡量的。

  两天后,王石开始在个人博客上做出连续回应,“对捐出的款项超过1000万的企业,我当然表示敬佩。但作为董事长,我认为:万科捐出的200万是合适的。这不仅是董事会授权的最大单项捐款数额,即使授权大过这个金额,我仍认为200万是个适当的数额。中国是个灾害频发的国家,赈灾慈善活动是个常态,企业的捐赠活动应该可持续,而不成为负担。万科对集团内部慈善的募捐活动中,有条提示:每次募捐,普通员工的捐款以10元为限。其意就是不要慈善成为负担。”

  王石的回应,再次引起人们关于捐赠的话题争议。

  就此,有人说,“赈灾慈善活动是个常态,但此次7.8级(现更正为8.0级)特大地震不同于一般的灾难,这并不是常态。如果说在国家出现特大自然灾害时,作为中国地产企业领头羊和航母的万科集团捐款200万以上就成了负担,我觉得万科捐款自身就失去了意义。”

  网友juiy表示,“如果超过200万对万科就是负担了,那万科内部高管们的工资也压得万科够呛了”。网友“如果我是王石”表示,相对台湾企业家而言我们本土Boss是小气,还要不断提高品质,建议至少向郭台铭看齐。

  不少观点认为,要客观看待万科公司的捐赠。网友“小林子”说,抗震救灾不是某个企业、某个人的责任,应该是全社会的责任,政府的责任,作为万科,一个负责任的企业,能做的已经做到了,没有道理再苛求太多。

  最具代表性

  加多宝捐款1亿元

  5月18日晚,在“《爱的奉献》——2008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中,加多宝集团向外称,将捐款1亿元,支持受灾地区建设。

  在人们的眼中,加多宝集团或许不是一家广为人知的企业。然而,就在灾后紧急关头,加多宝集团挺身而出,慷慨捐款,无不彰显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

  正因为捐赠巨额善款,加多宝集团立即成为社会公众的关注焦点,并赢得人们一致好评和赞赏。“加多宝,好样的”;“以后多喝王老吉,下火又慈善”……

  加多宝集团是一家以香港为基地的大型专业饮料生产及销售企业。1995年推出第一罐红色罐装“王老吉”,1999年以外资形式在中国广东省东莞市长安镇设立生产基地。

  王老吉是加多宝集团旗下的品牌之一,家喻户晓,又是中国老字号民族品牌、凉茶行业的第一大品牌,拥有超过170年历史。

  最具号召力

  台塑集团灾后首捐1亿元

  5月14日,台湾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宣布向大陆地震灾区捐赠人民币一亿元(约新台币四点四亿元),是台湾目前捐款最多的企业。

  除台湾台塑集团之外,台湾鸿海集团捐款6000万元人民币;台湾润泰大润发公司捐款5000万元人民币;台湾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梁先生以个人名义捐款2000万元新台币,并准备安排其私人飞机运送药品赴灾区等等,台湾企业、人士积极捐款支持灾区。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杨毅,对于广大台湾同胞的深情厚谊,大陆同胞体会到了。这不是捐多少钱的问题,也不是简单的捐多少物的问题,体现的是中华民族扶危济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体现的是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同胞爱、手足情。

  台塑集团的捐赠是在地震发生后,首笔逾亿元的企业捐赠。在台塑集团的影响下,不少企业或踊跃捐款;或追加捐款……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