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内公益
企业公民在行动:匿名公司捐赠5000万用于赈灾
时间:2008年05月20日13:38 我来说两句

  救灾,企业公民在行动

  ■ 本报记者 于佳莉

  最迅速

  江苏黄埔60台挖土机救援

  5月12日,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公司董事长陈光标获悉汶川地震后,马上作出决定去现场救灾!这支中国首支自发抗震救灾的队伍———由60台挖掘机等大型工程机械组成的抢险突击队14日抵达绵阳、北川一带,全面展开大规模救灾行动。率领这支队伍的就是刚刚被评为中国慈善排行榜“中国首善”、并被授予“中国红十字勋章”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公司董事长陈光标。

  四川汶川发生地震时,陈光标正在武汉开董事会,一听到这个消息,董事会立刻变成了抗震救灾部署会。当天下午4点40分,60台吊车、推土车、挖土机等大型机械组成的救援车队就分头从江苏、安徽向四川进发。13日中午,他们到达都江堰。“60辆车120名员工,一个小时能挖出100立方米的土。”陈光标的救援车队为打通生命之路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5月17日下午3点多,陈光标驱车到了北川茶厂,遇见几名香港志愿者,正用生命探测仪在废墟瓦砾中探测。“有人!”志愿者们欢呼,陈光标也被感染了。下午4点半左右,终于用吊车将一块楼板移开。这时候,微弱的求救声如游丝般从冰冷的石头缝里传来,5点12分,这位37岁的妇女被陈光标和子弟兵拖扶了上来。“她是我到四川后救出的第7个人!”陈光标有点欣喜地说。

  除了现场救援外,陈光标及其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还给灾区捐款785万元。从南京临出发前,他又随身带了200万元的现金支票,到成都后提出25万元,沿路赈济灾民。他告诉记者:“我已经向四川省民政部门提出,带100个灾区孤儿回江苏,我希望江苏的民营企业家和我一样来认领!”

  最慷慨

  国家电网捐款物2.1亿

  5月16日,国家电网公司全体员工自发捐赠7600万元,目前捐款已递交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同时,国家电网公司还直接向灾区捐款1000万元。至此,国家电网公司已累计向地震灾区捐款及捐赠物资设备超过2.1亿元。

  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国家电网公司向全体员工倡议,在举全公司之力开展抗震救灾工作的同时,自愿爱心捐款,为灾区人民献爱心、送温暖。公司系统全体员工积极响应、踊跃参加,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众志成城抗灾害,情系灾区献爱心”捐款活动。至5月15日17时,国家电网公司员工捐款已累计达到7600万元。

  为切实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国家电网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从河南、湖南、湖北、重庆、江西5省市调集的电网抢修专业队伍已有1500多人抵达四川,另有2200余人集结待命。

  国家电网公司从所属13家电力医院抽调185名医疗技术骨干、14台医疗车和相关医疗器械抵达四川灾区,组成“国家电网公司抗震救灾医疗队”展开救援工作。现已组织115台发电机(车)投入救灾机动供电,100辆越野吉普车、100辆工具车也陆续抵川。

  此外,国家电网公司还从全国各地调集了大批发电机、配电变压器、各类绝缘子、水泥电杆等电力物资设备,筹集饮用水、食品、帐篷、药品等急需物资支援地震灾区,累计捐赠物资设备价值约1.3亿元。据悉,国家电网公司还通过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向地震灾区捐款1000万元。

  最令人关注

  匿名公司捐赠5000万

  5月14日,中华慈善总会捐赠榜上一笔5000万的捐助,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原因在于这笔数额较大的捐赠竟然是匿名公司捐赠。从地震发生后到14日下午4点,这是目前捐赠数额最大的笔数之一。

  据了解,捐助企业派两名男性代表连夜飞到北京。在总会财务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将支票汇入捐款账户后,下午便乘飞机离开北京。两名代表没有主动留下任何身份信息。据中华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透露,这是一家民营企业,经营多种业务,但是之前并没有听说过这家企业的名字。这家企业和中华慈善总会领导联系以后便直接飞到北京。

  当中华慈善总会请该企业代表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时,一位代表这样说道:“我们也是普通老百姓,表达了心意,心里就踏实了”,便婉拒了留名的要求。中华慈善总会负责人还提到,将与红十字会筹备同一首歌赈灾义演,想请该企业领导出席,该公司代表也婉言谢绝,一再重申“我们不是为了出名。”上述中华慈善总会负责人回忆,年初抗击雪灾中这家民营企业也曾匿名捐款。

  据中华慈善总会财务部相关人员透露,该企业的保密意识很强,不肯透露自己的任何信息。

  据悉,在此次地震捐款中,类似于该匿名企业的捐款很多。5月16日,有5家匿名企业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向地震灾区捐赠1850万元人民币。据了解,这5家匿名企业捐款额度从150万元到500万元不等,总计1850万元。

  最受人尊敬

  荣程钢铁捐赠1.1亿元

  5月18日,出生在唐山、现为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张祥青与夫人张荣华一起,再次向地震灾区捐助3000万元人民币。而在18日晚,在由中央电视台承办的宣传文化系统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现场,张祥青又宣布追加捐款7000万元。至此,夫妇二人已累计向四川地震灾区捐出1.1亿元。

  张祥青说:“我是32年前唐山大地震的孤儿,至今还能回想起解放军为我们救助建房、分发救灾物资的情景,他们每天天亮来、天黑走,不吃一口我们的食物。我们现在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支援灾区建设是每一个中国人应尽的责任。”

  荣程联合钢铁公司是一个以钢铁为主业的民营企业。起初张祥青借钱做废钢生意。1994年,成立了唐山顺达冶金原料厂。之后,成立了丰南冀发特种钢材有限公司。1999年10月,又在滦南租赁了拥有高炉、转炉的倒闭企业,成立了现在的唐山市合利钢铁厂。作为一个跨区域经营的民营企业,荣钢在中国私营企业纳税百强中排第14位,天津市私营企业纳税排第一位。

  面对在灾区中丧失的孩子,董事长张祥青说,捐款中的2000万元用于在灾区建设一所高水准的、震不垮的学校。

  5月14日上午,张祥青、张荣华夫妇曾将1000万元直接划拨给天津市红十字会,表达对灾区人民群众的一片爱心。

  张祥青经常说的一句话是“财富是大家的,是社会的”,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最感人

  四川宏达受灾后捐500万

  5月12日,突如奇来的四川汶川地震让很多上市公司损失惨重。川渝66家上市公司中,注册地在四川什邡的宏达集团是损失最惨重的公司之一。灾情发生后,宏达集团的通讯处于中断状态。

  5月13日晚8点半左右,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刘沧龙正在绵竹灾区一线,指挥救灾。5月14日,宏达集团在什邡和安县的部分设备受损严重,部分厂房出现裂缝,由于集团在四川各地有多个分公司,很多损失还无法核实。

  5月14日,作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的四川宏达集团刘沧龙,在自己企业已经严重受灾的情况下,带头捐款500万元用于救援灾区。当问宏达集团为何在自己已经严重损失情况,还带头捐款时,他说“这些都不重要,目前我们的任务就是救人...”

  5月16日,宏达股份(600331)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本部所处的什邡地区属重灾区,受灾情况较为严重,公司将继续停牌。

  5月19日,宏达股东大会按计划如期进行,原先分红送股的方案不作任何改变。刘沧龙强调说,宏达是一家有强烈社会责任心的企业公民,一定不辜负全体投资者的厚望,加紧生产自救和重建家园,将力争以优秀的业绩给予广大投资者厚报。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