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灾区动物防疫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 正有效展开

  5月19日,防疫人员在四川省绵竹市新和村一养鸡场废墟消毒。 本报记者朱先春宋修伟摄

  5月19日,记者从农业部赴四川抗震救灾专家组了解到,由省地县乡畜牧兽医防疫部门组建的各级防疫小分队,已深入受灾严重的镇村实施防疫,四川因震灾死亡的动物无害化处理和环境消毒正有序有效展开。截至目前,灾区没有出现一例动物疫情。

  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

  5月13日上午,农业部召开会议,农业部部长孙政才指出,农业部门在抗震救灾中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对震后动物尸体的处理、饲养场所的消毒,防止人畜共患病和动物疫情的发生,确保灾后无大疫。
农业系统畜牧兽医部门要提早谋划和介入,尽快开展工作。

  据了解,在农业部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总指挥、首席兽医师贾幼陵的带领下,专家组于14日凌晨分别到达了6个重灾区,深入了解灾情。针对灾区农业系统畜牧兽医部门的大部分乡站县站都被夷为平地,设施、冷链、疫苗等都被破坏或无法取出的情况,农业部紧急筹备了498.5吨消毒药品和3000多台喷雾器,目前已全部下到县乡。同时,紧急动用了部里的草原防火指挥库100 顶机动帐篷,紧急下拨了1000万元资金。

  专家组及时与省畜牧食品局抗灾领导小组沟通,研究提出下一步应对措施,并向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报告。要求在及时做好灾区人员救治工作同时,按照“从外往内、分类指导,立足本省、联防联控”原则,及时跟进消毒和无害化处理等措施。

  各级小分队进村入户

  在农业部的统一部署下,农业部和四川省联合组建了4个防疫分队,共100多人。在部省联合应急防疫分队的带动下,四川省地县兽医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以及大学相关专业老师和高年级大学生志愿者共约7000人组成了1000多个专业防疫小分队,深入灾区逐村排查,对受灾死亡畜禽尸体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动员西南民大、四川农大、省畜科院等有关单位,与专家技术人员组成应急预备队,进行培训。

  目前,有3 个省级防疫小分队已分别开赴成都市都江堰和彭州、德阳市绵竹等重灾区市,18日又派出1个防疫小分队赴绵阳市北川县,开展无害化处理和消毒工作。对规模化养殖场动员大量志愿者和争取抗灾部队官兵投入战斗,对大量的个体散户,组织县乡兽医部门实行包片,定人定责。

  针对目前受灾群众无力饲养的现状,灾区农业部门已联系当地的屠宰企业并帮助企业争取了银行的收购周转贷款。

  特批特效药剂纳入政府采购目录

  规模化养殖场消毒、无害化处理时,消毒药品的用量是很大的。为增加有效运输,加快生产周期,降低相关费用,农业部专家组与四川省动物防疫监督总站、省兽药监察所协调后决定,在含量规格不变的情况下,建议生产企业可生产大包装产品(如由500毫升瓶装改为5公斤桶装),由省动物防疫监督总站组织供应。考虑到大包装产品标签与生产许可不符,经省局同意,按照特事特办原则,企业将包装规格标签送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备案,同时将生产批记录复印件报送四川省兽药监察所备案,以备核查。省兽药监察所加强了消毒药品生产质量监督,规定每周进行1次抽检,并不定期对生产现场和记录实施检查,确保消毒药品质量。

  当前灾区许多动物尸体已开始腐败并有尸臭出现,表明动物尸体已经多种微生物作用并产生降解,直接影响消毒和无害化处理工作,直接影响灾区人民生活环境,对人们健康安全构成极大威胁。农业部专家建议,消毒药品应增加50%三氯异氰脲酸钠等浓度高、消毒作用强的含氯制剂和二氧化氯、过氧乙酸等高氧化消毒药品等。专家组连夜试验证实,用50%三氯异氰脲酸钠粉按照药物和水250g∶10kg配比的溶液,具备除臭效果好、灭菌能力强的特点。这种特效药已经获得了特批,目前正在加快生产,并且已经纳入到采购计划。目前,已由4个防疫小分队在灾区消毒和无害化处理中先行试用。

  据了解,作为兽药生产基地的四川省所有药厂正在加班加点生产,备足防疫物资;一些外地厂家也积极行动起来,并将防疫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往地震灾区。 (来源:农业部网站)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