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直击空降15军某师救灾 救人如做外科手术般小心

  本报记者直击子弟兵救灾随空降15军某师赴灾区

  本报特派记者 邱永峥(发自四川什邡灾区) 本报记者 梁平(发自北京)

  随解放军空降兵第15军某师深入地震灾区的本报特派记者,5月17日晚从此次四川大地震的重灾区之一——什邡市红白镇和北京进行电话连线(因为尚不具备上网条件),与北京的编辑部配合完成本篇来自解放军救灾前线的报道。

  赴灾区前紧急制定两个方案

  空降兵第15军某师师长杨杰16日向《青年参考》报特派记者介绍,5•12大地震后,15军在震后几个小时,就接到中央军委的命令,要求立即赶赴灾区救灾。当时紧急制订了两个方案,一是伞降,但实际气象条件完全不具备(14日15名空降侦察兵英雄成功降到茂县,堪称奇迹)。最后实施的是第二个方案:乘飞机到成都,然后坐车到什邡。13日下午,某师的上千名空降部队官兵就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以最快速度赶到了什邡市,师部驻扎在洛水镇,立即展开对周边8个城镇(包括洛水、红白、蓥华、清平、天池等)的救援工作。战士们在到后两个小时之内,就救出了17名生还者。

  洛水镇位于川西平原西北,在什邡市中部,距成都70公里,地势呈东北西南走向,北部是山脉,南部是平原。记者在这里看到,刚刚开展过“迎奥运•洁净家园”活动的美丽的洛水镇,大约有三分之一到一半的房屋坍塌。而红白镇受灾更严重,95%以上的房屋都成了废墟,几乎看不到一间完整的房屋。记者了解到,地震发生时,镇上一所学校的孩子们有的是刚打预备铃走进了教室,有的是还趴在桌子上午休,地震袭来猝不及防,有的孩子还保持着趴着的姿势。记者亲眼看到,门框上呈迸溅状的血迹……

  每救一人都像做外科手术般小心

  一位姓萧的营长向记者介绍,救援真是难上加难,因为担心对受灾者造成再次伤害,每救一个人都像做外科手术般小心翼翼,力求精准。军中也有许多刚刚结束培训的新战士,他们大多也就十八九岁,面对这样艰难的救援和人间惨剧,他们也是第一次经历。战士也是人,面对大量惨不忍睹的死者,难免心灵受到极大震撼。部队领导对战士们说,他们都是我们的亲人,我们的亲人即使已经死去,也要让他们得到尊重……。部队领导要求干部、士官生和党员先上,由他们把最惨状的死者先抱出来,其他战士也很快调整好状态。

  记者看到,从13日凌晨到15日,战士们忙得根本吃不上饭,从师长到战士,待遇都一样:每天一人一袋方便面,两个战士一瓶水。

  看到军人,村民感情从震惊中复苏

  救援官兵向《青年参考》报记者介绍说,当军队每每刚到一处受灾点时,那里往往是出奇地寂静,就像是到了一座死城。人们被如此大的灾难震惊得几近麻木,目光呆滞。但当村民们看到解放军时,所有的感情就像瞬间复苏了一般,他们哭了出来,他们拉着军人的手不放,他们的眼睛有了希望的光。

  解放军来救人民,人民也想方设法帮助解放军。有两位五十多岁的灾区妇女,看到解放军没有热饭吃,就从十几里外的地方设法熬了热粥用桶挑来送给部队。部队不收,她们就生气地不走,直到几个战士感动地上前接过了这桶粥。记者还看到有两个男青年和一个女青年,很时尚的样子,像是城里人,他们开车来把从什邡市买的一堆馒头送来就走,也不留名。记者还看到两位开着丰田车来的女士,把许多新买的药品送来让给受灾的人,也不留名。

  红白镇的镇长还向记者讲述了镇人大一位姓韦的副主席的事迹。因为镇里定的原则是先救学校,再救居民,最后再救政府有关人员。韦副主席又是救援工作负责人之一,而镇政府的3栋房子都倒塌了,所以韦副主席明明知道自己的父母和妻子被埋了,也不能先去救。直到最后一天即17日开始救援镇政府家属驻地的时候,他也仅回来了一个小时,就又忍痛忙着救灾工作。截至记者发稿时,他的家人仍没有消息。

  无组织的志愿者应慎来

  灾区人牵动着全国人的心,来了许多的志愿者,很令人感动。但是记者也发现,一些没有经过训练、无组织的志愿者的到来,也给灾区带来一些不利因素:

  一是占用交通资源。志愿者的车来得多就会占路,而影响救灾物品和军车的快速通过。记者随军在路上就遇到了塞车情况。

  二是分散警力资源。记者看到深圳特警部队有30多人来到什邡帮助维持治安,但是根本忙不过来。

  三是人员来的多,流动性就大,就容易造成疫情的传播。再加上灾区还有许多的动物、家禽死亡,一些失去主人的狗也到处游荡,万一被咬伤,占用医疗资源不说,救助不及时,也会造成严重后果。

  所以,志愿者们最好是就近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比如记者在电视中看到一些志愿者主动到机场、车站帮助装卸救灾物品,缩短了车辆装卸时间,帮了那里的大忙。

  也有手上戴满受灾者戒指的人渣

  记者在灾区除了被战士们和志愿者们的行动所感动外,也了解到了令人不齿的一幕。救灾的空降兵战士们发现了一个骑摩托的年轻人,一边在废墟里东翻西找,一边还往车上装着什么东西。他的手指上戴满了戒指,手腕上套满了手镯,手里还拿着没顾上藏起来的一摞百元大钞。他当场被扭住,最后被送到什邡市公安局。

  在遇到民族大灾大难,举国上下全力抗震救灾的当口,这种行为确实令人憎恶。

  最令人动容的场景

  17日下午,《青年参考》报特派记者看到,在红白镇中心小学对面的小山坡上,伞兵们含泪开始为死去孩子们挖掘他们最后的“眠床”。因条件所限,孩子们互相挨着躺在一起(但愿这样能让他们在去天堂的路上不孤单),小小的身躯最终被大地和黄土接纳……孩子们的灵前,摆着他们曾经珍爱的书包、课本、成绩单……

  相关报道

  中央军委嘉勉15名跳伞英雄

  地震的发生突如其来,军队的反应堪称神速。冒着生命危险空降四川茂县的15名伞降官兵,受到中央军委的嘉勉。

  据《解放军报》17日报道,空降兵部队政委赵以良少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4日下午空降到四川茂县的15名勇士组成的侦察小分队,4天来在灾情勘察、引导空投救灾物资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受到中央军委领导的嘉勉。

  15人侦察小分队都是空降兵骨干,有100次以上跳伞经验。由于茂县为高山峡谷地形,境内山峰多在海拔4000米左右,伞降难度很大,平时训练中只需在数百米高度跳伞的空降兵,14日要在4999米高空实施伞降。

  11时47分,运输机飞机飞临茂县上空。空降兵研究所所长李振波大校第一个跳出机舱,伞花迅速绽放,消失在白云之中。14日成功着陆后,他们迅速与茂县县委、县政府取得联系,于15时许第一次传回了茂县灾情。他们依靠携带的2部海事卫星电话,4天来每半小时与指挥部联系一次。

  赵以良介绍说,15日以来,茂县两个水电站损坏严重,有决堤的危险,小分队迅速与当地政府联系,及时展开救灾行动,避免了新的灾情出现。

  另据报道,空军近日为茂县空投救灾物资,空降场地形复杂。为避免空投伤及地面受灾群众,侦察小分队实时给指挥部发回空降场的各种信息,并用对空电台为飞机进行空投引导,使10架次飞机安全准确地在中心点投下了救灾物资。

  空降兵特种大队伞训主任吕造说,15位官兵安全着陆到了预定地域后,迅速发来报告:地面地形情况复杂,不利于大队人马实施高空空降。所以上级决定,取消剩余人员的空降行动。

  15位伞降英雄分别是:李振波、王军伟、李志宝、殷远、郭龙帅、李亚军、赵海东、赵四方、雷志胜、刘文辉、王磊、余亚宾、任涛、李玉山、向海波。(景慧 综合)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