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据称地震对肉类市场影响或大于对粮食影响

  汶川地震撼不动中国经济蓬勃向上的趋势,这场灾害对中国肉类市场的影响可能大于对粮食市场的影响。 中新社发 任卫红 摄

  中新网5月20日电 今日出版的中国财经报载文称,汶川地震撼不动中国经济蓬勃向上的趋势,这场灾害对中国肉类市场的影响可能大于对粮食市场的影响。

  这篇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撰写的文章称,农业和工业不同,其地震对其直接破坏力不如对工业的破坏力那么大。此次震灾对四川农业的破坏应该主要是体现在对收割和运输的影响,而且受影响大的主要应该是夏粮作物的收割和运输,因为按照我国的建设效率,相信到秋粮作物收割的时候我们已经完成了重建灾区基本道路系统。
2007年四川小春粮食产量755.7万吨,占全省全年粮食产量(3448.4万吨)的21.9%,占全国全年粮食产量(50150万吨)的1.5%,这个影响无论如何也不能算大。

  文章中写到,这场灾害对中国肉类市场的影响可能大于对粮食市场的影响,因为2007年全国肉类产量6800万吨,四川就占了1092.6万吨,占16.1%。特别是猪肉市场,四川已经连续近20年是我国头号养猪大省,2006年川渝地区肉猪出栏数为7356万头,占全国总数的10.8%,猪肉产量、省际猪肉贸易量也均占全国10%左右。其中,成都、南充、资阳、达州、宜宾、凉山、绵阳、泸州8个主产地区猪肉产量占四川全省总量的51%,而成都、绵阳受灾较为严重。由于年初的雪灾中我国已经冻死了五六百万头猪仔,此次震灾无疑是雪上加霜。

  文章还称,肉类生产所受冲击将产生一连串连锁反应,直接的影响将是中国肉类进口量可望增长,这是因为我们需要弥补国内生产能力的损失,而且我国拥有足够的进口支付能力。间接的影响则是对作为饲料生产主要原料的玉米价格,因为四川是我们头号养猪大省,中国是饲料需求大国。而且,此事对国内外玉米市场行情的影响方向应该是相反的:在国内,由于国内猪肉生产下降,而国家又限制粮食产品出口,对玉米价格将构成打击;在国际市场上,由于中国增加对进口肉类的需求,国外肉类生产增长相应将带来饲料需求上升,震灾对国际市场玉米价格将构成支持因素。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