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及时预报一起泥石流 挽救甘肃文县数百民众生命

  新华网武汉5月20日电 (记者郭嘉轩) 记者20日从长江水利委员会获悉,由于预警系统及时预报了17日甘肃省文县关家沟泥石流灾害,数百民众的生命被成功挽救。

  文县地处甘肃省陇南市,是5·12汶川大地震的重灾区之一。
2008年5月17日17时20分,甘肃文县城关地区突降暴雨,历时半小时,最大10分钟内降雨15毫米,半小时内降雨达32.5毫米。暴雨引发文县关家山、朱家山两条支沟泥石流发生。

  部署在该地区的“长江上游滑坡泥石流监测预警系统”此时发挥了作用,文县关家沟预警点预警员李文元及时发现险情,于17时50分发出警报。水土保持局接到报警后,一面向有关部门汇报,一面立即组织人员在关家沟出口处疏散人员30多人、机动车辆5辆,阻拦过往沟口车辆数十辆,过往行人数百人。在人员撤离仅20秒后,首次洪峰冲到沟口,撞击声震耳欲聋,流量达15.5立方米每秒。

  据了解,关家沟滑坡泥石流预警监测点位于甘肃省文县县城北部,沟内分布着10多条滑坡泥石流支沟,下游沟道穿城而过,1991年被列为长江上游滑坡泥石流监测预警系统预警监测点,承担着保护文县县城上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任。该预警监测点自建立以来,已成功预报滑坡泥石流灾害险情3次,挽救了近千人的生命财产。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