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别样的支援――青岛客运段支援汶川灾区侧记

  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担负着青岛四方至成都K207/8次列车,这是山东省唯一直接进川列车。汶川地震后,他们在承受灾情影响的情况下,采取多种形式支援抗震救灾,在鲁川之间架起了生命通道、友谊桥梁。

  特别动队

  5月12日下午,正在开会的青岛客运段领导班子成员,接到了正在成都待勤的列车乘务组的信息:地震了!随后,电话便难以联系了。“焦急! 期盼!”,近20分钟的等待,诠释了度日如年的滋味。当得知大家都离开公寓,已疏散到广场时,领导们悬着的心也稍稍落下了。


  但随后又了解到,部分铁路受损,乘务组在车库待命,何时返回却难以确定。同时,又接到了兰州线路也受影响的报告。于是,现实问题摆在了段领导面前:正常的乘务交路打乱了,必须准备人员替班,保证始发和临时列车的正点开行。不久,上级下达了“立即组建"热备"班组(保证接到命令后,迅速开出列车的预备班组)”的通知。“灾情就是命令”,面对人员预备率本来就低的现实,段领导们一方面派出两名班子成员乘飞机赶往成都、兰州,坐镇指挥;另一方面发出了紧急动员令:机关干部带头,成立特别预备队。段长蔡保刚主持会议,一个科室一个科室地过筛:“国难当头,现在最需要我们,支援灾区义不容辞!”大家一个一个地算计着:科长带头,男女不限,党政部门齐上阵……终于,41名乘务员凑齐了。20分钟后,人员全部到齐,这其中既有五十多岁的男同志,也有拖老带小的女同志,但大家毫无怨言,都愉快地登记着,准备着。由于机关事务工作多,这个“特别班组”不能休息、只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一颗红心两手准备”,身边不离出行的备品衣物――办公室里放着、下班回家带着,随时担当进川的列车,开通生命之旅!

  特色服务

  在汶川地震后,青岛四方到成都K208次列车也经受了非常考验,面对灾情与亲情,他们用机智和爱心服务旅客、安抚旅客,以别样的行动实施着救援,被誉为“心理服务队”。

  5月12日,从四方站驶出的K218次旅客列车,在开车后不到半小时,就传来了四川地震的消息。车厢里的四川旅客惊了,他们纷纷打电话……。面对焦躁的旅客,车长刘兴友也接到了段领导的通知:必须全力做好川籍旅客的安抚工作。回忆起来,刘兴友仍心有余悸:我们当时就想怎么才能让旅客安心安静,千万别造成紧张气氛。于是,他和乘务员当起了心理医生。他拿着话筒对大家宣传:温总理到灾区了,党和政府会想办法的!各车厢乘务员对重点旅客重点安抚,积极做好列车服务工作。终于,第二天中午11时,列车快到达襄樊了,这时青岛至成都的里程刚过了一半,返乡心切的旅客正着急的等待。正在这时,列车接到了“前方线路受损,到达襄樊后原路返回青岛”的命令。为防范万一,列车启动了紧急预案,大家巡视车厢的频率更大了。5号车厢列车员小王发现,一名在成都下车的女旅客一直犹豫不决,她就注意上了。当列车从襄樊站启动后,她正要去看看有什么帮助的,却突然发现那名女旅客在着急的开窗户,“要跳车!”,情急之下她急忙抱住旅客。事后,这名叫蔡桂花的旅客对《青岛晚报》的记者说,她很感谢列车员,但当时非常想回家救孩子。面对车上留下的141名旅客,刘兴友和同志们丝毫不能懈怠,他们轮番巡视安慰旅客,对困难旅客免费供餐,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人民。在一路的心理“辅导”中,列车安全返回青岛了。那名女旅客改签了车票,踏上了15日开往成都的列车。5月16日,在成都受困72小时的成都二组的乘务员终于踏上了返乡的路程。由于沿途线路毁损严重,列车供水非常困难,他们一天只喝两杯水,保证了旅客的饮食供应。一路上,对从灾区归来的旅客,他们也是用心观察旅客需求,对重点旅客拉家长、谈祝福,用“大难过后必有后福”鼓励着大家。5月19日,他们一路心理服务, 伴送旅客平安到达青岛。

  特殊捐款

  面对灾区受难的群众,青岛客运段的干部职工也是心急如焚,总想着能做点什么。一时间,职工询问捐款的电话不时打进党群部门办公室,多年从事工会工作的同志说“从来没见这么踊跃过”。

  5月14日下午,在机关捐款现场,段领导们带领机关干部拉开了捐款帷幕,10分钟捐款1.1万元。刚从“4.28”事故的梦魇中走出的T195第二包乘组乘务员,也焦急地期盼着,虽然她们部分同志还躺在病床上,但总想把一份关爱表达出来。车长褚延松谈起班组的同志,总有一份自豪感:“她们都主动联系捐款,班组党员骨干带头,已通过段、地方部门捐款1080元”。受伤严重的小于洋,当时不顾自己的危险抢救旅客,得到了被救旅客的高度赞扬,她在病床上托人捎来捐款100元……还有杨勇,王慧等一批“病榻上的捐款”。而此时,仍在地震灾区待命的成都七组乘务员们,更深切感受到灾区人民的不易,更是急切地打电话委托车队捐款。曹县二组列车员邓世忠身患糖尿病,每月光支付药费近六百多元,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在捐款活动中,他把妻子、孩子叫到跟前说:虽然我们家有困难,但是灾区的灾民要比我们困难的多。于是,他从家庭生活费中、甚至把孩子午饭费也减少了,一家三口每人捐款50元……离退休老同志也不示弱,他们从家中打电话要求捐款。退休15年的老职工魏秉松,今年76岁了,他冒雨来到单位郑重地往捐款箱投下了100元……全段共募集捐款104468元。5月19日,青岛客运段党政主要领导又来到车库,为沿线受灾最严重的绵阳火车站捎去了大米、方便面等一卡车救灾物资。段党委书记刘洪在现场组织时说:“我们要在列车上服务好、安全好,把支援灾区的心情以实际行动来表现好!”(宋学春孙义军)

  (人民网青岛5月20日电)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