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什邡洛水:大批外地灾民迁入重灾区 防疫成难题

医护人员连续“作战”,很多从12日到现在一直未回家
医护人员连续“作战”,很多从12日到现在一直未回家

永兴公园里灾民的“家”
永兴公园里灾民的“家”

  什邡洛水:重灾区遭遇大批外地灾民迁入难题

  核心提示:什邡市洛水镇是重灾区,4万本地灾民需要安置,而外地灾民的大批涌入,让这个本来在地震遭受毁灭重创的灾区面临了叠加的难题:吃、住、防疫、灾后重建,都让这个伤痕累累小镇无法承受。

  “我们急需食品、帐篷恳请上级支持”。什邡市洛水镇党委书记尹太超今天在洛水中学门口握着前来视察灾情的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黄新初眼泪就刷刷地流了下来。

  洛水镇位于位于什邡市中部。

曾经是历史文化悠久,自然环境优美的川西“小康镇”。 5月12日汶川8.0级地震,什邡洛水镇灾情严重!余震不断,山体滑坡、泥石流频发;灾区停水停电,缺衣少粮,镇上约70%房屋倒塌,95%的房屋需要重建,而农村90%的房屋不能住人!。

  安置灾民,3万多帐篷缺口

  安置灾民,吃住问题是头等大事。尹太超哽咽地说“洛水压力很大啊!洛水镇本来就是重灾区,灾民就有4万人,现在很多山区的灾民投亲靠友等方式聚集到我们这里就有5500人左右,按照中央一户一帐篷,三个月内向灾区困难群众每人每天发放一斤口粮的要求,需要1万多个帐篷,每天需要4万多斤粮食,而上级目前给我调拨的帐篷只有3百多个!许多家庭还住在自己搭建的简陋窝棚里,不能避风也挡不了雨……”

  外地灾民与当地灾民同等待遇

  而从12日一直驻守在洛水镇的什邡市副市长吴仁杰也两眼通红,“洛水的灾情确实让我们痛心,但是我们一定会想办法让‘让活下来的人好好活下去’”。

  “18日上午,胡总书记来到什邡视察灾区,在洛水镇到蓥华镇途中,有灾民向总书记反应吃不饱的问题。我们也做了调查,几个灾民是来自绵竹金花镇的灾民,来到我们这里以后没有登记,所以在发放物质的时候可能没有照顾到。但是现在灾难面前,不管哪里的灾民,只要来到我们这里,有过登记,我们一定会让他们跟当地灾民享受同等待遇。”

  饮水很安全 防疫是难题

  如今在洛水,不大的永兴公园和镇政府大院的空地上安置了几万灾民,人们大多都是简单的支起一个蓬,蓬与蓬之间相互联通,一个蓬底下往往蜷者好几个人。饮水安全、防疫,让人担心。

  “洛水的饮水还是安全的,洛水原来就有一个自来水厂,13日,我们就从成都调来了调来了发电机抽水上来,又请来了卫生防疫的专业人员对水质进行了检测,水的质量完全符合要求,甚至还超过了饮水水标准很多。”尹南超对镇上的饮水还是充满自信的。“现在洛水每天的需求在几百吨,而水厂的产量在上千吨,现在很多周边的村镇供水都是我们供给的。”

  中国人多,可是在灾难面前,专业的救援人员和救援设施也是相当奇缺的。“现在最头痛的是防疫问题。现在遗体的清理已经基本结束,但是许多死猫死狗等动物的遗体却依然被埋在废墟中也已开始腐化,天气的变化又无常,一会儿大雨,一会儿高温,耗子也变得猖獗。”“要防止疫情的发生,需要将废墟进行浸透消毒和全镇各地进行随时地喷洒消毒,农村点多面广,需要大量的卫生防疫人员和喷雾器。喷雾器的需求应该在500个以上,可是目前我们只有50、60个。”尹太超的担忧溢于言表。

  灾后重建急需专业支持

  灾民未来的生活要怎样下去,重建家园成为了所以灾民的梦想。尽管,这场灾难带给了大家无限的创伤,但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依然愿意留在这里重建他们的家园。

  洛水是重灾区,但是灾情发生过后,洛水镇外出逃难的人只有1000余人,而更多的人留在了当地。“灾后重建我们有几个紧要工作,第一,要建集中安置点,但是现在全镇一片废墟和危房,没有大片的空地来进行安置。而对于危楼的认定和建筑垃圾的清理,需要专业的建设部门的支持。第二,要灾民生产自救和互救。必须要恢复农村水利设施,农村广播的开通,鼓舞大家士气。”

  尹太超对于恢复生产有所考虑,但也忧心忡忡。在遭遇毁灭性的大灾之后,完全依靠自身的力量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显然是力不从心,外界的有效援助显然是他和整个镇的灾民所期盼的。(毎文/钟文)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