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通讯:中国地震牵动秘鲁人民的心

  新华网利马5月19日电(记者刘国强)当地时间5月19日早晨,历来被称为“不雨之城”的利马城里却细雨绵绵,空气中飘着丝丝寒意。当天,秘鲁总统府、国会、外交部、利马市政府等全国所有政府机构、警察机关等建筑物上都降下半旗,以悼念中国四川汶川地震遇难者。


  秘鲁政府16日颁布最高政令,宣布5月19日为“全国哀悼日”,以悼念中国四川汶川大地震中的遇难者。这是秘鲁第一次为外国遇难者设立“全国哀悼日”。

  在总统府前的“武器广场”,一名警察在得知我们是中国记者时,便痛快地同意我们在广场边停车采访拍照。他对记者说:“我们现在是中国的支援者,我们去年发生地震时得到了中国的慷慨援助。相信你们一定能渡过难关,一定能办好北京奥运会。”

  在“武器广场”上,我们遇到一名欧洲游客,他虽然不知道当天秘鲁为中国地震遇难者举行“全国哀悼日”,但他对中国四川汶川地震极为关注,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在这次救灾中表现出来的非凡勇气和团结予以高度评价。

  记者又驱车到秘鲁卫生部采访,接待我们的官员对记者说:“中国与秘鲁是兄弟国家,你们的苦难就是我们的苦难。你们遇灾时反应如此迅速令人钦佩,值得我们学习。”

  当地时间19日10时许,秘鲁总统加西亚亲自到中国驻秘鲁大使馆吊唁。

  使馆大厅悬挂“悼念5·12地震遇难者”横幅,下面摆放着一个大花圈,旁边的桌子上放着吊唁簿和笔。加西亚在横幅前默哀、又在吊唁簿上留言后说,他对中国遭受巨大灾害和重大人员伤亡深感痛心,并代表秘鲁政府和人民对中国表示最深切的慰问和同情。

  加西亚还对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说,中国的伤痛秘鲁感同身受,秘鲁政府将发动国内所有机构和企业向中国伸出援手,并尽全力向中国地震灾区运送人道援助物资。

  当天,秘鲁第一副总统詹彼得里、政府总理德尔卡斯蒂略以及外交部长、国防部长等10名政府部长,外国驻秘鲁使节,华侨华人和中资机构负责人及各界友好人士近百人到中国驻秘鲁使馆吊唁。

  秘鲁最大的华侨组织中华通惠总局18日举行《抗震救灾,有你有我》赈灾筹款晚会,共筹得20万美元赈灾捐款,创近年来秘鲁侨界筹款数额之最。所有捐款将全部用来资助中国四川地震灾区同胞。

  连日来,秘鲁当地媒体对中国四川汶川地震情况进行了大量报道,中国地震牵动了秘鲁人民的心。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