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江苏抗灾一线消防救援队成立心理危机干预小分队

  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7.8级强烈地震。地震发生后,江苏消防部队坚决贯彻执行上级指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投入抗震救灾工作中,先后出动三批共497名官兵赴川执行抗震救灾任务,涌现出了大量的感人事迹。
为确保官兵在抗震救灾战斗中始终保持旺盛的战斗意志、昂扬的精神风貌和健康的心理状态,江苏消防部队各级政工部门主动介入,及时跟进,积极作为,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和保证作用,全力为抗震救灾提供服务保障。

  针对灾害事故现场,参战官兵容易出现心理问题的实际,消防总队组成了两支心理工作小分队。第一支小分队的7名经过专业培训的优秀基层心理骨干已在抗震救灾现场为消防官兵实施心理危机干预。同时,总队政治部还专门组织编写印制了《地震灾害救援中官兵的心理危机干预》手册,并于5月16日发放到了全体参战官兵的手中,有效地帮助参战官兵搞好心理调适,排解心理压力,维护心理健康。

  随着灾害现场死亡人数的不断增加,救援环境越来越恶劣,加上一线官兵长期超负荷工作,许多官兵出现了恐惧、厌食等心理问题,对此,省厅地震救援队又从消防总队培养的基层心理工作骨干中选拔人员成立了第二支心理工作小分队,于5月17日上午飞赴抗震救灾一线,对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实施心理危机干预。

  此前,跟随省厅地震救援队赴川的南京市消防支队卫生队的吴燕文副队长和马丽主治医师,已对当地受灾群众及救援官兵进行灾后及救援的心理疏导工作。5月14日,他们在救援工作中遇到了这样一个情况。有一位30多岁的年轻母亲被压在废墟中已经长达40多个小时,在询问情况时已经基本说不出话来。当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准备实施救援时,她出乎所有人意料,断然无声地拒绝给她那狭小的空间输入氧气及给予补液治疗,使救援人员百思不得其解。这时,同为母亲的马丽医生细心地发现她一直艰难地把头转向身体的另一侧,在救援人员顺着她的目光清理那一侧废墟直至露出了一个儿童的小手时大家明白了一切,家园的毁灭、失去孩子的痛苦及想到生死未卜的亲人使她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从而拒绝救援。这时,马医生在第一时间对她实施“心理干预”疗法,耐心地给予心理疏导,使她逐步把悲伤、忧愁、痛苦及焦虑等各种消极情绪加以排解,消除了不良心理,得到精神解脱,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并表示将会以积极的态度面对以后的生活。最后,这位年轻的母亲终于积极配合医务人员的治疗,使救援人员顺利地把她从废墟中救了出来。

  在与灾害事故做斗争的战斗队伍中,敢打敢拼的战斗意志是不可缺少的。然而,在救援过程中,遇难群众的尸体、灾后的惨状等因素已成为部分战友们心中抹不去的阴影,直接或间接地干扰了正常的救援工作及日后的执勤训练和生活。在这次救援行动中,一些战士在见到遇难者的惨状后产生了心悸、呼吸急促、手脚发凉或麻木、反应动作迟钝等不适症状。面对这种情况,心理危机干预小分队将及时对战士们进行心理疏导,给予适当的心理调适,镇定他们的情绪、振作精神,还就地通过放松训练来达到心理恐惧的缓解与消除,强化他们战胜心理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增强了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提高了他们在遇到特殊状况时的判断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有效避免了不必要的事故或差错发生。(厅消防局) (来源:江苏省公安厅网站)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