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民政部称处理遗体很慎重 强调尊重遇难者尊严

  5月18日,四川北川县地震救灾现场开始实行严格的杀菌处理。运出北川灾区的遇难者遗体得到封闭包装,并严格进行消毒。 中新社发邹宪摄

  中新网5月20日电 民政部副部长姜力在国新办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关于遗体处理很慎重,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尊重遇难者的尊严,并且做好遇难者家属的安抚工作。

  姜力说,民政部、公安部、卫生部派出了由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已经到灾区去指导遗体处理工作。另外,中央财政给每一个遇难者的家属发放5000元的抚慰金。
民政部紧急调运了48辆遗体运输、火化、处理的设备。民政部、卫生部、公安部共同研究协商,分工负责对遗体的处理工作。对那些无法辨认身份的遇难者,要进行处理,处理的办法是由公安和卫生部门根据灾区的情况,对遗体进行编号、记录、拍照,提取可供DNA检验的材料,并且由公安部门统一保管和检验,建立“5.12”地震遇难人员的身份识别DNA数据库。

  姜力称,在遗体的搬运和处理过程当中,要执行卫生部的有关技术标准,为了避免因遗体腐烂造成环境污染,尽快完成相关的鉴别程序,要及时进行处理。

  姜力强调,遗体处理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尊重遇难者的尊严,并且做好遇难者家属的安抚工作。尊重遇难者的尊严包括:有条件的都由民政部门给他们进行整容,然后进行火化或者土葬。相关的要求都要按照卫生部的专门技术标准进行。(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