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南通消防抗震救灾队心声:真想找到一个幸存者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南通消防抗震救灾队抵达四川省北川县灾区一线,已经超过了100小时。多天来,与小分队队长高立洪的电话连线中,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在我的脑海中沉淀,总是挥之不去。

  落石随时砸到头

  抗震救灾队的搜救任务艰巨而繁重。
晚上12点多(有时要彻夜救援)才能休息的官兵们,每天5点多就要起床,背负着数十斤重的救援器材,迈着沉重的步伐徒步赶到现场进行救援。队伍的营地离实施救援的县城大约有四五公里,每天,大家赶到现场就要花一个多小时时间。在行进过程中,狭窄的泥路上不时会出现半米多宽的裂缝,而头顶上,是不断从山上滚落的石块。一些通道非常狭窄,只容一人通过,而身旁就是悬崖。

  战士们坐着就睡着了

  17日深夜,救灾队员集合准备开一个简单的队务会。刚刚坐下,战士们就一个个倒地睡着了。副队长邱忠明对队长高立洪说:“队长,他们太累了,就让他们早点休息吧!”看着战士们浑身粘满泥土熟睡的样子,两位队长感到一阵揪心,同时也为他们感到无比的骄傲。

  皮肤擦伤很危险

  5月19日,战士季卫军、梁成振在废墟前说着悄悄话。高立洪立即上前询问,原来,他们在清理废墟下时不小心扎伤了手。随队的医生告诉大家,平时皮肤擦伤是个小事,但现在就不一样了,如果伤口接触到尸体将会感染,后果非常严重,必须立即接受全面消毒检查。一听要从一线下去,两名战士说什么都不同意。高立洪只有下死命令:“马上撤下接受检查,处理好伤口后再上一线!”两名战士只能无奈地撤离一线,赶往医疗点。

  真想找到一个幸存者

  到昨天为止,南通救援队依然没有亲手救出一名幸存者,这成为队员们心头挥之不去的隐痛。在上级的指挥下,南通救援队每天都会转换救援地点,在不同的废墟进行搜救工作。几天来,北川县老城区、新城区的每一块废墟,几乎都留下了南通救援队队员的身影。每天,队员们都会拿着生命探测仪,焦急而耐心地在废墟中进行地毯式搜寻,不愿放过每一处倒塌的房屋和每一块水泥板。累了,饿了,渴了,伤了,他们都不愿从一线撤下损失哪怕是一点点的救援时间。高立洪昨天告诉记者,虽然找到幸存者的希望越来越渺茫,但大家依旧相信奇迹会出现,依旧不会不遗余力地进行搜寻。(陈家波)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